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于细微处见精神

2020年11月05日10:2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5034

  摘要:时隔61年,当我们来到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世事沧桑,令人感慨。当年我采访过的农科所职工,这次都没有见到,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已经过世了。省农科院发展迅猛,变化巨大。当年的省农科所只有两幢科研楼,如今这两处建筑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大规模园区。

  2019年4月,在省农科院院史馆,老记者吕韶羽(右二)向年轻记者曾福泉(右一)讲述当年采访经历。

  1958年1月,毛主席视察浙江农业科学研究所,同一天还视察杭州市小营巷。我受浙江日报之命采访省农科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毛主席视察活动的首次公开报道。

  时隔61年,当我们来到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世事沧桑,令人感慨。当年我采访过的农科所职工,这次都没有见到,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已经过世了。省农科院发展迅猛,变化巨大。当年的省农科所只有两幢科研楼,如今这两处建筑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大规模园区。省农科院旗下研究所的数目大大扩充,科技人员的数量和水平也都有很大提升,可以说真正成为了一个上档次、上规模的现代化科研机构,成为浙江科技兴农的重要引擎。

  毛主席的视察对浙江农业科技发展影响深远。这次与省农科院同志们的座谈中,我感受到几代农科院人对毛主席视察的意义都有深切领会,他们都非常清楚自己这项工作的价值和使命。

  我还想从新闻专业的角度谈谈这一重大报道的采写。毛主席视察省农科所,记者不在现场,这就需要事后采访倍下功夫,尽可能地使记者由“局外人”变为“准亲历者”。我力求从多方面和多角度详细了解毛主席视察的每一项活动和每一个细节,这样就有了较为丰富的素材。更为重要的是,情不自禁地进入“角色”——似乎同省农科所职工一样,亲历那紧张、激动、喜悦、温馨的视察现场和情感波澜。

  透过种种细节和职工的切身感受,我不仅体会到了毛主席随和、朴实、亲切的人格魅力,也对毛主席视察省农科所的重要意义有了正确的理解——毛主席特意向省农科所所长借书,表示了学习农业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并意味着倡导全党学习和研究农业科学;毛主席亲扶新式改良农具耕地,实际上是向各级领导发出重要信息——改进作风,亲自动手,做一些科学种田的实事,以便取得领导农业科研工作和发展农业生产的主动权。看似平凡却伟大,道如寻常却奇崛,这是毛主席视察省农科所活动所体现的重要意义,当然也应是写通讯所要把握的基本格调。如果报道毛主席的视察活动,所有具体事实都准确无误,唯独这重要意义和基本格调把握不准或者没有表达出来,那必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罗列现象,言不及义。总体把握不准确,就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好报道。

  因此,我希望今天和未来的新闻工作者仍然能坚持扎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采访,掌握第一手材料,只有这样才能写出真实的、有真情的报道。

文章关键词:农科所 毛主席 农科院 角色 局外人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世事沧桑 2019年 改进作风 科学种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