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下足“绣花功夫”深耕城市治理 天津让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2020年11月05日10:5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5034

  小区供热管道的柱子被撞倒,怎样才能快速解决?急需办理营业执照,政府服务如何实现高效便捷?推进阳光审批优化在线服务,需要采取哪些途径?近年来,天津不断挖掘数据中的民情,探索数字化手段的精细化实现,用数字化来打通城市治理到社情民意的堵点、痛点、盲点。日前,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天津,实地探寻城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促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市域治理精细化水平的天津答案。

  智慧政务公开透明 行政审批不止是快

  微信预约取号,避免排队等候;多媒体智能引导,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制证中心流水线作业,申领证照如取快递般方便快捷……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虽人来人往,却秩序井然。据了解,中心年均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40余万件,办理业务的领域更是涵盖文教卫生、企业设立、税务、人才落户、劳动社保等几十个方面,业务办理虽庞杂,但是这里却没有排队等候的现象。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的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中心,是智慧政务的一大亮点。为确保批准、制证、出证、盖章全过程公开透明,规避权力寻租,实现信息可追溯,制证中心应运而生。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白冰冰介绍,政务服务中心在受理、审核、批准“三分立”基础上,开启审批流程新模式,从审批业务室中剥离踏勘、专家评审,成立制证中心,统一制证出证。实现受理、审核、踏勘、批准、制证“五分立”,事项、人员、部门“三集中”的“五分立三集中”审批新模式,提高申请人与审批人互不见面的“双盲”制。采用“物联网+云储存” 技术,实现行政审批“车间式流水线”作业模式的闭环管理,从体制机制上规避廉政风险,从源头上阻断腐败滋生的通道,打造阳光政务。

  制证中心将各业务室空白证照集中统一分化,放入智能证照柜中,编号管理。杜绝审批人员既掌握照面信息,又掌握空白证照,防止腐败滋生。此外,将各业务室审批印章集中为一枚智能印章,由制证中心统一管理、使用。盖章过程由业务流转与指纹识别双管控,自动识别记录使用人、时间、地点,印章上的360度全景摄像头记录用章场景。“按一次指纹只能盖一次章,谁用了章,什么时候用的,用了多少次,都能做到全程智能化留痕”。白冰冰介绍。

  “津治通”一网统管 精准触达百姓生活末梢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网格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和为民服务的“最前沿”,网格内问题解决的快与慢,直接体现出基层社会治理的好与坏。“津治通”平台在社区“穿针引线”,用数据“跑腿通路”,逐步探索出“一网支撑、管理‘穿针’、数据‘引线’、基层落地”的社区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之前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需要拿着纸质档的民情日志和居民登记册,现在有了‘津治通’,网格员带个手机,就能到社区入户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社会治理事项效率更高。”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靖向记者介绍。

网格员向记者展示“津治通”App平台

  线上“吹哨”,线下“报到”。网格员在一次巡查中发现楼门侧面支撑供热管道的柱子被撞倒,通过“津治通”平台上报后,供热部门及时维修,问题迅速得到解决。“自从有了‘津治通’,网格员再也不用为了联系哪个部门或联系不到部门而发愁,并且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掌握事件办理的进度和情况,大大提高了网格员为民服务效率和社区治理效能。”王靖说。

  河西区仅仅是天津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依托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工作体系,天津城市治理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蓝图徐徐绘就。目前,“津治通”平台已在全市16个区、272个街道(乡镇)级战区和5607个社区(村)级战区实现全面贯通应用,全市共有专(兼)职网格员2.9万余人,各级指挥长、事件受理处置人员等各类工作人员1.6万余人,办结社会治理事件超过264万起。

  “津心办”一网通办 身边事项掌上办

  为了给群众提供最尽心的服务,让群众办事零跑腿,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全面推动政务服务移动端“津心办”建设。目前已实现“津心办”APP、支付宝小程序及微信小程序三个访问渠道,累计注册人数达640余万。同时上线市级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各类在线服务事项达1500余项。“津心办”一网通办平台将生活缴费、人才落户、投资审批等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指尖查询、掌上通办。此外,旗舰店还设置“主题办”功能,将办事事项分为开办类、变更类及注销类,查找办事事项更加明晰。

  今年7月,贝乐多幼儿园中北园园长刘颖准备在天津市西青区开办一家民办幼儿园,以往开园前期手续都需要几个月的进行审批,让她没想到的是,通过手机上的“津心办”西青旗舰店应用,前后只用了五天时间就通过了审批。

贝乐多幼儿园中北园园长刘颖向记者展示“津心办”APP平台

  我们准备申办幼儿园的时候正好赶上‘津心办’西青区区级旗舰店上线,在“主题办”中找到了‘我要开办幼儿园’栏目,里面图文并茂非常详细地介绍了幼儿园申办审批的整体流程和材料准备。线上实现了整体信息的告知,整合了所有的审批流程,空间上打破了一些局限,更高效更便捷。”刘颖对“津心办”精细化的便民服务赞不绝口。

  “最初我们关心政府服务事项全不全,现在我们关注政府服务够不够精准。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肖斌向记者介绍,目前天津市的“津心办”和“津治通”后台的数据已经全部打通。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业务数据的协调,推动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天津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多领域深度融合,建立全领域协同的指挥联动机制,推动数据在部门间有效智能流转,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数据通用、基层好用、群众受用”。天津正在探索实现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市域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强大脑”。

文章关键词:津心办 智能引导 支付宝 津治通 网格员 三集中 绣花 政务服务中心 事项 通办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