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2020年11月05日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赶完集就过来了,想看看艺术家们带来的节目,现在的政策真好,政府不光带领我们发展产业,还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近日,在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德安村,建档立卡脱贫户陈秀云高兴地说。

  据了解,近日来,该区连续在夏郢镇夏郢社区、龙湖镇新民村、城东镇思扶村等村级文化广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演出由群舞《幸福赞歌》拉开了帷幕,《山歌赞梧州》《回家创业奔小康》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近年来,万秀区以文化自信引领农民脱贫自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依托文化下乡,精神扶贫拔除“穷根”。该区通过积极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书下乡、“种文化”等活动,同时邀请“土专家”、种养技术专员来到田间地头,为村民传经送宝,传授科技及种养知识。文化的引领,乡风的熏陶,让贫困群众的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目前,万秀区各村(社区)基本配备了一支文艺队伍,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城区有歌声、乡村有戏看。截至今年10月底,在该区各村、镇开展文艺演出暨游艺活动及电影放映350多场次。

  依托百姓宣讲,传递脱贫攻坚正能量。万秀区通过成立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区委书记担任实践中心主任,把扶贫政策、种养技术、产业帮扶、致富带头人故事等列入宣讲计划,处级领导带头开展宣讲并指导辖区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各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好宣讲活动。

  同时,该区还面向乡贤、离退休党员等群体,选拔具备一定文化基础、学习能力强、表达能力强、在群众中有较强公信力的同志担任扶贫“百姓宣讲员”,用“地方话”宣讲精准扶贫政策;以院子、屋场、村民小组为单位组织“屋场会”,通过举例子、讲故事的方式对扶贫政策进行精细讲解,传递脱贫攻坚正能量。截至今年10月底,该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80多场次,受众人数约59600多人次。

  此外,该区还通过开展门庭文化、“家风家训”、修订村规民约、“好家庭、好子女、好儿媳”推荐评选活动等乡风文明建设,设置“脱贫光荣榜”“孝道榜”等,让孝善行为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以家风带村风促民风,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覃祚干、邓亮)

文章关键词:万秀区 实践中心 实践活动 扶贫政策 种养 文明建设 新时代 乡风 广西梧州市 回家创业奔小康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赶完集就过来了,想看看艺术家们带来的节目,现在的政策真好,政府不光带领我们发展产业,还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近年来,万秀区以文化自信引领农民脱贫自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扶贫深度融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