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当她工作时,她就“失去”了听力|11月8日·记者节(4)

2020年11月06日10:36  来源:清远日报

5034

  为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即日起清远日报推出特别栏目“党报记者的故事”,一起认识新闻背后的他们。

  工作投入时,30多岁的谭清梅跟70多岁的老人有着一样的听力。

  谭清梅,女,供职于清远日报“清远+”新闻中心,负责画漫画、做海报。清远日报全媒体很多被网友转发的漫画和海报,就是出自谭清梅之手。

  其中,她历时一个月,主创的漫画《清远抗疫图鉴》在新媒体平台传播,被网友纷纷转发。由于当时时间紧、任务重,不间断的工作,让她脖子酸痛。

  谭清梅说:画漫画、做海报,两者都属于创作性劳动。创作性劳动需要全神贯注。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下,她会在无意中忽略同事和家人。

  ▲谭清梅工作照。

  同事眼中的谭清梅:

  听力不好

  “清梅,最近你要画什么漫画?”王沛之问。

  谭清梅眼睛盯着电脑屏幕,无动于衷。

  “清梅,关于重阳节,你有无策划?”王沛之再问。

  谭清梅手指死死按在鼠标上,岿然不动。

  王沛之是谭清梅的同事,两人的办公桌面对面。“此人年纪轻轻,好像听力不好,宛若老年人一般。”王沛之低头,倒杯茶,不再言语。

  王沛之一边写文章,一边喝茶。等喝了三次茶,已经过了大约十分钟,此时,谭清梅把眼睛从电脑上移开,手从鼠标上拿开。她面朝王沛之:“刚才你跟我说什么?”

  王沛之见状,手作喇叭状,加大声音的分贝,一字一顿地说:“最,近,你,要,画,什,么,漫,画?”

  谭清梅两颊绯红,略显尴尬。

  “我的工作是画漫画和做海报,两者都属于创作性劳动。”她解释说:创作性劳动需要连贯性思考,就是说在思考的过程中,就要全神贯注。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下,对周围环境的感受就会变得很弱。

  所以,在谭清梅画漫画或者做海报时,如果有人要跟她说话,她不能及时反应。

  老公眼中的谭清梅:

  加班的时候,把儿子推给他带

  有时候,谭清梅加班,逢上老公也加班的时候。她就把儿子送到老公的单位去。

  谭清梅说,为了达到好的工作状态,最好不能有人打扰。加班的时候,如果儿子在身边晃来晃去,谭清梅就要照顾他。一旦照顾儿子,就会分心,进而影响自己的创作。而老公的工作不属于创作性劳动,因此,他可以在工作的同时照顾儿子。

  儿子眼中的谭清梅:

  陪儿子总是拖延

  谭清梅工作的时候,注意力高度集中,轻易不会被打断。工作途中,只要外界干扰不是很强,她就可以不管不顾,直到把手头工作做完,思维才能结束,注意力才能回到“现实”当中。

  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工作与生活分不开。谭清梅在办公室工作,有时候回到家里也要工作。工作一旦投入起来,连儿子都顾不上。

  ▲谭清梅工作照。

  “妈妈,我自己不敢睡。”晚上,儿子小儒躺在了床上。

  “稍等我一下。”谭清梅回复了儿子,但眼睛没有离开电脑屏幕。

  “妈妈,我有点怕。”过了一会儿,见妈妈没动静,小儒又叫了一声。

  “来了,马上。”谭清梅继续转动着鼠标。

  一个小时后之后,谭清梅终于忙完了手头工作,这时候,她才想起儿子:“咦,这孩子怎么不叫我了?”

  等谭清梅来到卧室,发现孩子已经入睡多时。

  “在我们母子之间,这种情况已经是常态。”谭清梅说。

  采写:王喜闯

  摄影:江元威

文章关键词:谭清梅 听力 记者节 她会 创作 画漫画 清远抗疫图鉴 工作投入 党报 酸痛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