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年轻,就要做强国“生力军”——青春在创新中闪光

2020年11月07日10:3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题:年轻,就要做强国“生力军”——青春在创新中闪光

  新华社记者胡喆、董瑞丰

  国家的出路在创新,科技的未来在青年。面向“十四五”和二〇三五,我国规划部署的12方面重大任务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列在首位。

  无奋斗,不青春!青年一代,是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的“生力军”,更是勇立潮头的创新“弄潮儿”,在普通却不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别样光彩。

  最好舞台:青春在创新中不断飞跃

  日月安属,列星安陈?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开启了瑰丽壮美的火星之旅,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奔向火星的背后,是一批“80后”“90后”怀凌云志、做务实事,继承一代代中国航天人航天报国的优良传统,在科技工作的一线书写最美的青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测试指挥高芫赫是一名“90后”,3年前才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他,如今已在火星探测任务中“挑大梁”。

  测试验证卫星各单机设备主要功能性能、通过他们的手来检验卫星的“健康状态”、保证卫星完美无瑕地转入发射场等待发射……对于高芫赫和他的小伙伴们来说,每一颗螺钉都连着祖国的航天事业和他们的航天梦想。

  当得知“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时,高芫赫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使命感也更强了。

  无问东西守初心,奋斗朝夕逐梦行。在航天领域,还有很多矢志投身国家重大工程创新的青年,贡献着自己的才干和智慧。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应用物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臧金良2013年博士毕业后,便投身当时较为冷门的微机电器件的研究与探索工作,解决了多个核心器件设计及工艺难题,勇做“冷板凳”,甘为“拓荒牛”,取得丰硕成果。

  “年轻,就是要勇敢去拼。而对于我们这些青年科技工作者来说,新时代就是我们最好的舞台。”臧金良说。

  坚韧澎湃:青春在创新中不断奔涌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古老的命题,吸引着“80后”的付巧妹投身“冷门”的古人类研究。

  清秀,安静,一说起专业,声调渐渐抬高,眼神也犀利起来。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付巧妹,擅长用古DNA勾勒人类演化的轨迹。今年9月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有人形容她的发言是“最年轻的科学家讲一个最古老的研究课题”。

  经常有人问付巧妹:“你的研究有什么用?”在艰难维持实验室的时候,她也曾想过要不要改做热门研究。但最终,付巧妹选择了坚守。

  她被《自然》杂志评选为“中国十大科学之星”之一。“确立了中国在古DNA与古人类研究领域强有力的国际地位”——评价词这样写道。

  同为“80后”,陈云霁选择了“热门”的计算机研究,但这条道路同样充满挑战。

  “寒武纪”,地球生命大爆发的时代,陈云霁研制出的首个模仿人类神经元和突触进行深度学习的处理器芯片以此命名。

  一副细框眼镜,背后藏着天马行空的想法。得益于他的技术创新,“寒武纪”智能处理的能效可达到传统芯片的近百倍,能在手机上实时、高效、节能地实现机器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图像搜索等关键智能应用。

  青年的勃勃生机,与科学的力量交汇、碰撞。创新的浪潮,在中华大地上不断奔涌。

  奋斗时代:青春在创新中历练成长

  曾经他们只是大人眼中的孩子,如今他们已成长为创新一线的“生力军”。奋斗在创新一线的广大青年,接过前辈的旗帜,苦练真本领,习得硬功夫。

  精密加工,是工业制造技能中的顶级“王冠”。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80后”钳工方文墨,是沈飞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为了提高操作精度,单一枯燥的锉修动作方文墨一天能重复8000多次。普通钳工一年顶多用坏10多把锉刀,而他一年用坏了200多把,好几次生生把锉刀练断了。

  教科书上,人的手工锉削精度极限是千分之十毫米。而方文墨加工的精度达到了千分之三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数控机床都很难与之媲美。

  从“十四五”到二〇三五,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未来的五年和十五年,对于千千万万新时代青年而言,是成长成才的重要时期,也是他们挥洒青春、创新拼搏的最好时代。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一批“小科学家”与大院士面对面交流,掀起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不仅让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和医疗工作者成为全民偶像,社会上更是掀起一阵“科学热”和“科学家热”。长大了当一名科学家,正成为越来越多孩子们的梦想。

  正如钟南山院士在鼓励学子们时所说:“不但要有要求,也要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更要有激情。”

文章关键词:生力军 青春 80后 科学家 十四五 董瑞丰 行星探测 火星探测 寒武纪 90后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叶县:高质量组织保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

    2019年以来,全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拔271名、重用49名,其中,驻村干部提拔重用70名,社会反响良好,出现了县直机关优秀干部争当驻村第一书记、竞相到乡镇和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良好局面。

  • 图解:打造这支生力军 习近平对企业家寄予希望

    推荐阅读

  • 求是网评论员:努力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要承担社会责任,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 在大堤上成长,为人民守护——洪水中的青年“生力军”

    题:在大堤上成长,为人民守护——洪水中的青年“生力军”22年后,在岳阳下辖的临湘市聂市镇新长源垸值守点上,夏偲开始守堤坝,处置险情。有人彻夜值守大堤,有人在后方密切关注水情变化,为政府防汛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 人民安全第一位! 习近平主持这场专家学者座谈会有深意

    (万鹏、吴兆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周业勤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强调医学防控能力建设的基础上,提出了疫情防控中的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创新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理论,为我国建构强大有力的公共卫生体系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 【地评线】荔枝网评:以“青春之我”奋勇搏击立新功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离不开青年力量;面向未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也需要青年力量。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当代青年的手中,接好这一棒就是最好的爱国。

  • 习近平:国有企业是复工复产的生力军 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社

  • 【地评线】天府网评:推进复工复产要继续落实“三专”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的新的重大变化,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完善相关举措,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唯有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才能尽快夺回因为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才能激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活力。

  • 【图说】共战疫情稳经济,这支“生力军”就叫“中国民企”!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及其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除了有“国家队”冲锋在前,战线上也少不了民营企业这支“生力军”。

  • 保供应 稳就业 促脱贫——甘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复工一线观察

    新华社兰州3月21日电 题:保供应 稳就业 促脱贫——甘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复工一线观察 家住临夏县尹集镇大滩村的陈尕旦今年50岁了,2016年他得了“骨髓炎”,导致左腿落下残疾,临夏县残联介绍他到县里的扶贫车间学缝纫技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