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从“输血”到“造血” 铁路助卜效村脱贫攻坚换新颜

2020年11月07日16:52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 李汶键)“驻村扶贫是个很大的概念,但在驻村干部身上,则是每一次档案登记,每一颗树苗的种植,每一头猪苗的配送,每一件农产品的销售。”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海南省定安县卜效村的专职扶贫干部王茂说,自2019年4月14日来到卜效村,就开始了新的挑战。

  卜效村位于海南省定安县新竹镇西北部约5公里处,面积7.8平方公里,作为海南省定安县“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扶贫村,共有5个自然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64户263人。2016年,卜效村成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下称“广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对象。针对卜效村实际,广铁集团从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发力,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55.4万元,全面打响卜效村脱贫攻坚战。2019年底,该村263人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设施扶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要想富,先修路。在广铁集团的帮扶下,卜效村进行乡道硬化、修建排污系统。2017年9月11日晚,安装了56盏太阳能路灯在定安县新竹镇卜效村亮起,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也燃起了大伙儿脱贫的信心。

  除此之外,卜效村还修葺了42户D级危房,拆除了零散、破乱的房舍、猪圈、牛棚;建设具有铁路特色的卜效村文化中心广场,还特地挖掘“琼剧第一村”的文化底蕴,设计了琼剧文化展示墙,通过元素融合,在卜效村脱贫路上体现“铁”的担当。

【发现最美铁路】从“输血”到“造血” 铁路助卜效村脱贫攻坚换新颜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干部王茂介绍卜效村琼剧文化展示墙 李汶键/摄

  “未来,我们想继续发扬琼剧文化,努力培育下一代琼剧接班人。”定安县新竹镇镇委书记陈小燕说,这几年,我们通过争取县文化部门的资金,助力发动年轻人了解、学习琼剧,卜效村也尝试走文旅结合的道路,充分发挥其区位优势和群众基础,让村里随时可以搭起班子、演一出好戏,从而把旅游文化村的招牌打出来。

  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梁昌义勤劳懂技术,想发展产业却犹豫不决。王茂掌握情况后,根据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建议他把黑猪养殖作为重点,并帮他联系饲料补贴,下载猪瘟防治知识送给他。

  如今,梁昌义不仅靠养猪致富,还成为了产业带头人。2019年他的收入达到1.7万元。截至目前,根据贫困户不同种养殖需要,投入26万元购买了猪苗251只、鹅苗413只、羊苗7只、鸡苗1900只、鸭苗500只、饲料195包,全部发放到贫困户。

  同时,在针对卜效村的产业帮扶上, 广铁集团根据政策及贫困户本人的意愿,提供扶持资金帮助村民购买新竹灵芝鸡苗、定安黑猪苗、槟榔苗等进行种植,使村民实现产业脱贫。

  消费扶贫,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今年因疫情影响,村民们的农产品一度滞销。得知情况后,王茂和驻村工作队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进行了排查登记,并积极落实广铁集团消费扶贫相关帮扶政策,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扶贫帮困”消费扶贫活动,通过现场购买和送货上门的方式,帮助6户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市值10万余元。

【发现最美铁路】从“输血”到“造血” 铁路助卜效村脱贫攻坚换新颜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卜效村修建的具有铁路特色的“暖心亭” 李汶键/摄

  6月30日,由新竹镇人民政府、海南铁路公司联合举办的“‘七·一’主题党日暨消费扶贫活动”在卜效村文化广场举行,新竹镇政府、卜效村委会、海南铁路公司的15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活动。活动现场,海南铁路公司与卜效村村委会签订了15万元的特色农副产品订购协议,进一步坚定村民通过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从“输血”到“造血”,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的卜效村有新修的水泥路、新建琼剧文化广场、暖心亭及铁路元素雕塑等诸多设备设施,不仅村容村貌建设取得新进展,经济产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责编:杨亚楠]

文章关键词:卜效村 造血 输血 杨亚楠 贫困户 广铁集团 琼剧 定安县 十三五 铁路公司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