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确诊病例数再创新高 美联储主席再次呼吁美民众戴口罩

2020年11月08日15:13  来源:环球资讯+

5034

  美联储是负责履行美国中央银行职责的机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5日却再次就新冠肺炎疫情表了态。他说,近期美国病例上升令人担忧,“所有人都应该听从公共卫生专家的建议,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并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鲍威尔称,这将有助于让经济回归强有力的增长

  而就在当天,美国报告的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2万例,再次创下历史新高。美联储主席为何如此担忧疫情并呼吁大家戴口罩?

  △福克斯报道截图

  不戴口罩如何影响美国经济?

  美联储5日在结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声明宣布,继续维持零利率。声明说,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继续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造成压力,并在中期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病例的持续上升令人担忧,重申美国经济的复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控制的情况,而所有美国人都要在应对这一流行病的行动中发挥作用。

  △福克斯报道截图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鲍威尔第一次呼吁大家戴口罩。在9月美国面临第三波疫情来袭时,鲍威尔就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说,美国可以通过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来遏制病毒流行,从而获得巨大的经济增长。这被认为是他对专家建议的这两项防疫措施的最强有力的支持。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截图

  鲍威尔和他的美联储同事以及其他几十位经济学家在整个大流行期间都坚持认为,从这场大流行造成的衰退中完全恢复过来的唯一途径就是控制病毒,否则美国人无法安全地聚集在一起,这将导致数百万人失业,迫使成千上万的小企业破产。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专访时也指出了戴口罩的紧迫性。芬克称:“如果我们都戴口罩,我们都更关心我们的同胞,我们将更快地解决这场危机。”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图

  为缓冲疫情影响、支撑美国经济,美联储今年3月将利率下调到0~0.25%之间并持续至今,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重返“零利率时代”。

  理论上,降息可产生减少信贷成本、增加消费和创造工作岗位等效果。不过,降息效果显现存在一定周期,在实体经济上的作用不会立竿见影,在政府新一轮财政救助计划出台之前,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依然暗淡。

  △美国拉斯维加斯1号码头进口商店外悬挂着“停业”标志。此前,该商店向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

  数据显示,10月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远低于预期。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超过75万。美联储预计,美国失业率到2021年底都将高于特朗普刚当选总统时的水平。除了失业问题,美国还将面临一系列长期问题,包括不平等加剧、联邦债务增加和国际贸易不稳定等。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全美有75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

  与此同时,美国的疫情正糟糕得不可收拾。5日当天,美国报告的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2万例,连续第二天超过10万例,成为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一天。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2万例

  随着美国陷入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新冠病毒传播浪潮,美国各地纷纷采取行动。目前,美国至少有33个州出台了口罩令,要求人们在公共场所或特定情况下必须佩戴口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认为,控制疫情正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

  陈凤英:“经济复苏必须要把新冠病毒给控制住,而新冠病毒控制住目前最科学的方法就是佩戴口罩。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都有(这样的经验),戴口罩明显减少了相应的感染。我想鲍威尔的意见就是从科学出发、要科学防御,要科学地去经营社会场所的交流,目前还没有疫苗或者特效药的情况下,可能唯一的办法就是佩戴口罩。”

  美国疫情恶化的元凶之一:口罩政治化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加重,而时至今日戴口罩这一公认最简单直接的防疫措施在美国却一直存在争议,不断引发各类冲突。

  日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敦促美国民众在冬天“做正确的事情”,包括在公共场所戴口罩。他特别提到发表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如果大多数美国人都戴上口罩,到明年3月可以挽救多达13万人的生命。否则到明年2月底,死亡人数或超百万。

  △《自然·医学》研究表明,美国民众口罩佩戴率仅有不到5成

  △《自然·医学》模型预测,到2021年2月,死亡人数或超过百万

  实际上,戴口罩一直是美国科学界和公共卫生专家在疫情暴发后一致强烈呼吁民众采取的基本防疫措施之一,但是始终难以有效推进。这是因为疫情暴发以来,是否戴口罩这一议题一直被美国政客严重政治化。

  此前,美国特朗普一直拒绝在各种场合佩戴口罩;甚至在其确诊新冠肺炎后,他的铁杆支持者、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仍为特朗普及其家人在总统大选辩论会上不戴口罩的行为进行辩护。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右)在白宫南草坪上向媒体发表讲话,美国总统特朗普站在一旁。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戴口罩是抗击新冠肺炎最简单有效的公共卫生手段,然而由于“联邦政府沟通不畅,加上戴口罩被政治化,减慢了口罩的广泛使用”。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3日报道称,无论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如何,现任总统特朗普恐怕都将在这个冬天继续带领美国经历疫情最黑暗、最致命的时期,而他现在已经基本上把美国重要的卫生专家都排除在核心领导圈之外。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指出,未来无论谁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都应该把抗击疫情当成重中之重来认真应对,不妨从强制戴口罩开始。

  郭宪纲:“美国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对戴口罩不重视、社交距离不在乎的现象,还是与美国政府在处理疫情中以政治干扰、干预科学有密切的关系。因为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美国政府在疫情一开始的时候,就不重视、淡化疫情,淡化疫情的目的是为了选情,有的时候甚至是隐瞒实情,这样的话就使得美国民众对疫情的认识不足。因此,现在美国很多有识之士发出了这样的呼吁,不论谁上台,面对美国越来越严重的疫情,恐怕不得不抛开政治干预,尊重科学家的意见,戴起口罩来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这大概是美国能够走出疫情困境的唯一出路。”

  

  策划丨王坚

  原稿作者丨单丽娟

  编辑丨张玲 王琮 林维

  签审丨尚娟 张哲

  监制丨关娟娟

文章关键词:戴口罩 美联储主席 确诊病例数 再创新高 新冠 纽约时报 鲍威尔 华盛顿邮报 截图 肺炎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触目惊心!单日确诊超23万例、地下停车场变病房……美国疫情凛冬迎来黑暗时刻

    近日,美国内华达州沃肖县治疗新冠肺炎急救医生雅各布·基伯曼的一张自拍照引起美国网友注意。本周,美国因疫情死亡的人数已达到11820例,超过因心脏疾病死亡病例数10724例,新冠肺炎疫情本周已成为美国人第一大死亡原因。

  • 2020年美国十大“名言”揭晓 明年初美新冠死亡人数或达40万

    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日前公布了一份2020年美国十大年度“名言”榜单。耶鲁大学法学院美国十大“名言”第一名——福奇今年5月2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发出呼吁:“戴口罩”。

  •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指导意见 佩戴口罩对控制病毒传播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美国疾控中心还建议,如果家庭成员感染了新冠病毒或疑似接触过病毒,建议在家中也佩戴口罩。该机构警告称,随着天气变冷、假日即将来临,人们在室内的聚会活动会增多,这将加剧病毒传播,“普遍佩戴口罩”是一个重要的防疫策略。

  • 福奇表示愿意出任拜登首席医疗顾问

    美国传染病专家、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4日表示,他已接受当选总统拜登邀请,愿意出任其首席医疗顾问。现年79岁的福奇已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36年,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政府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

  • 美专家:政府如不作为 民众需自行防控

    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恶化,然而美国仍有多地未及时实施有力的防疫新举措。29日,美国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德博拉·伯克斯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呼吁美国民众要自行做好防疫措施。

  • 紧急寻人!这件事跟戴口罩同样重要……

    据央视新闻11月27日消息,11月26日晚,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寻找流入当地涉事进口冷冻肉制品相关接触人员。近期“物传人”引发的病例接连发生,有专家提醒,除了坚持戴口罩,从公共场所回家后,做手部消毒同样重要。

  • 纽约一教堂违规办大型婚礼 被罚1.5万美元

    海外网11月25日电美国纽约市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当地时间24日晚间表示,纽约市布鲁克林一座犹太教堂未保持社交距离举办大型婚礼,将被处以1.5万美元罚款。”  11月8日,这座教堂为一位高级宗教官员的孙子秘密举办了一场婚礼,视频显示,现场人群聚集,数千人挤进教堂载歌载舞,没有人戴口罩。

  • 欧洲头条丨福奇向欧洲“吐槽”:为何美国疫情如此糟糕

    当下美国感染数日增超过十万,确诊总数超过千万,死亡人数超过24万,疫情严重程度居全球之首。从1984年开始,福奇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达36年,先后供职六届美国政府部门,在业界享有崇高声誉。

  • 美媒报道:政治和文化的深度分裂加重美国疫情

    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镇上大多数人都知道,格拉迪丝·莫尔今年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她的父亲、姐姐、姑姑、姑奶奶都死于新冠病毒。但美国的深度分裂——政治上和文化上的分裂——以及最初几个月病毒对拥挤的城市地区造成的影响,使美国走上了一条不同的道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