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港媒关注:中方谴责美开“国际反恐合作倒车”

2020年11月08日20:48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原标题:港媒关注:中方谴责美开“国际反恐合作倒车”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伊运”)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中国分析人士称此举可能会鼓励针对中国的袭击。

  在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之后,“东伊运”在2002年被美国列为外国恐怖组织。

  报道称,撤销将“东伊运”定性为恐怖组织的决定是由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10月20日的命令中宣布的,并于11月5日公之于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北京“对美方有关决定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东伊运”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恐怖组织,严重威胁中国和国际地区安全稳定。美方在“东伊运”恐怖主义定性问题上出尔反尔,再次暴露了华盛顿当权派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对恐怖组织“合则用,不合则弃”的丑恶面目。他表示,中方希望美方“不要为国际反恐合作开倒车”。

  报道指出,该组织自2002年以来一直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恐怖组织名单上,欧盟、英国和土耳其等国家也将其列入了黑名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说,美国此举将向“东伊运”发出信息,并鼓励其发起针对中国的活动。

  李伟说:“在当前欧洲恐怖袭击事件增多的背景下,美国在这里实行双重标准。这一决定不仅对国际反恐努力不负责任,而且对本国国家安全也不负责任。”

  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对被其列为恐怖组织的实体实施制裁。既然“东伊运”已从制裁名单中删除,这些制裁措施——比如禁止与美国进行相关金融交易和旅行限制——将不再适用。

  李伟说,由于中美关系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华盛顿此举很可能是为了给它视为战略对手的北京制造麻烦。

  李伟说:“通过将该组织从名单上除名,美国试图鼓励、支持和纵容可能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但恐怖分子就是恐怖分子——他们不会像美国希望的那样限制目标。”

  他说,中国在新疆的反恐措施以及联合国和其他国家对“东伊运”的持续制裁将限制美国决定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国际反恐合作 东伊运 恐怖组织 中方希望 港媒 反恐措施 国际社会 谴责 双重标准 美方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代表批驳美英代表关于涉疆问题的错误言论

    耿爽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英国代表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其言论毫无新意,毫无根据,极其荒谬。在当天举行的视频公开会上,安理会成员国围绕新冠疫情背景下的恐怖主义威胁和国际反恐合作阐述立场、进行讨论。

  • 国际锐评丨某些美国议员难道想当暴恐分子代言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最近播出两部关于新疆反恐的英文纪录片,真实展示了暴力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给新疆带来的危害,在海内外引发轰动。如果某些美国政客执迷不悟,一意孤行,非要站到道义与良知的对立面,到头来只会遭到历史的戏弄和惩罚。

  • 自身劣迹斑斑,何谈指责别人?

    实际上,美国喜欢拿人权问题做文章,只不过是以“人权”为幌子,行干涉他国内政、遏制他国发展之实,最终为的还是一己之私。奉劝美国一些人顺应时代潮流、摒弃双重标准,停止在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上无事生非、兴风作浪,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 【地评线】自信中国正阔步向前,大国外交彰显中国智慧

    笔者以为,自信中国正阔步向前,大国外交彰显中国智慧。总之,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 新华国际时评:关键时刻的中国担当

    如今,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等诸多挑战,中国呼吁开放合作的声音显得格外响亮,振奋人心。中国携手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的诚意和付出,必将迎来更加丰硕的成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