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时评 丨 东方之约展现中国开放胸怀

2020年11月08日20:49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曹筱凡)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深秋的黄埔江畔,中国向世界发出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之际,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搭建“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彰显了中国以合作谋共赢的开放胸怀。

  过去一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中国领导人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全面落实,中国与世界的开放互动迈向更高水平——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瘦身”、扩容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保护知识产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交出亮眼成绩单。

  正是持续扩大开放的中国市场,让进博会的磁力效应日益凸显。即便今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各路展商依然热情不减,展览面积再扩大近3万平方米。这一特殊时期如期举办的全球贸易盛会,以其高人气证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哪里有市场,哪里更具开放的诚意,企业就到哪里去。

  11月7日,羽毛球奥运冠军林丹在第三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尤尼克斯展台参加羽毛球疾速挑战赛。(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当前,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中国吸收外资逆势上扬。今年以来,宝马、戴姆勒、西门子、丰田、LG、埃克森美孚等公司一大批大项目在华增资扩产。中国欧盟商会6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表示中国仍然是其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8月发布的2020年度会员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5年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

  没有人想错过中国的发展,因为这里潜力巨大。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新动力,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升级,扩大进口、吸引投资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全球企业尽享投资中国的便利和高效。正如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所言,中国不单是出口市场,也是重要的生产制造和创新之地,须抓住中国市场活力带来的巨大机遇。

  没有人想错过中国的发展,因为这里创新活跃。“十四五”新篇将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中国谋求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开创更广阔的投资蓝海。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评价说,中国注重高质量发展实际是关注了未来创造财富的源泉,必将在全球化过程中惠及世界。

  没有人想错过中国的发展,因为这里开放包容。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这三个“致力于”指明了未来中国扩大开放的要义,彰显出中国与世界共赢的气度和胸怀。看未来,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实现高水平开放的路径规划清晰。

  “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来自进博会的中国开放强音令世界振奋。开放中谋发展,合作中求共赢,这是历史潮流、时代大势。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正以勇气、诚意、行动和担当与世界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携手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章关键词:中国的发展 开放平台 国际社会 瘦身 十四五 全球策略信息 羽毛球 区域合作 联通 消费升级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众锐评:PMI创三年新高: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创下2017年9月以后的新高。这么多人关注中国经济,这么多人看好中国经济,因为全球是一个大家庭,世界经济低迷,现实困难需要大家同舟共济、携手应对。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 国防部:希望美方睁眼看世界,理性看中国

    11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我们希望美方睁眼看世界,理性看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情。

  • 国际锐评丨大变局下的中国担当广受赞许

    “我赞同中国国家主席长期以来的信念,即拓展国家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并以此为坚实基础,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共同体。同样令外国政要们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面前展现出的定力与决断。

  • 国际锐评丨大变局下的中国担当广受赞许

    “我赞同中国国家主席长期以来的信念,即拓展国家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并以此为坚实基础,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共同体。同样令外国政要们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面前展现出的定力与决断。

  • 为全球减贫提供中国经验和智慧

    消除一切形式的极端贫困是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在2012年后提出了新的减贫时间表,“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