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影像丨浦东激荡30年 从昔日烂泥渡到国际金融中心

2020年11月09日15: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老浦东人的记忆中有这么一首民谣:“黄浦江边有个烂泥渡,烂泥路边有个烂泥渡镇,行人路过,没有好衣裤。”那条每逢雨季就水漫金山的烂泥渡路,就是今天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寸土寸金的“银城中路”。

  蜿蜒黄浦江,把上海分割成了浦东、浦西两块。上世纪90年代以前,浦西是人口稠密的繁华都市,而浦东大部分地区则是阡陌农田、低矮棚屋。“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这句老话就是当时上海人心态的真实写照。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世界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在浦东大道141号曾是工人俱乐部的二层小楼里,浦东开发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了。

  从此,中国最重要的经济重镇上海,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再度迎来历史机遇,也展开了20世纪末中国最神奇的画卷。改革和创新,是这片土地巨变的源泉。30年来,黄浦江两岸的成长故事,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总监制丨骆红秉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韩任伟

  编导丨彭裔然

  剪辑丨苗佳亮

  配音丨姚宇军

  编辑丨寇琳阳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刘芃芃 张春晖

  制片丨杨波 肖媛

文章关键词:烂泥 国际金融中心 浦东大道 影像 浦西 激荡 1990年 张春晖 配音 制片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里的日子真红火丨大美中国·小康印记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民在观看由村民笑脸组成的“幸福笑脸墙”。元古堆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发展劲头十足的先进村,村民们意气风发阔步走在全面小康的大路上。

  • 南泥湾:从荒无人烟的“烂泥湾”到陕北“好江南”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南泥湾,这个响亮的名字,承载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 南泥湾:老镢头刨出个“好江南”

    年逾古稀的侯秀珍依然清晰记得刘宝宰讲述过的那些南泥湾开荒往事——  359旅刚到南泥湾的时候,遍地全是沙柳滩。1999年,延安地区开始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侯秀珍二话不说,就扛着公公刘宝宰开荒时的老镢头上了山,在当地三台庄栽了3年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