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流浪汉桥底开荒十年 志愿者助其与家人团聚

2020年11月09日17: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陶勇(左二)和陶明(左三)兄弟相认。

  种菜、养猫、挑山泉水……10年前,江西男子陶明(化名)因为遭遇女友分手、找工作碰壁等生活不如意,他索性搬到广州白云区同泰路一处高架桥底,开荒种菜,去白云山挑山泉水喝,养流浪猫作宠物,过起“世外桃源”生活。

  近日,“让爱回家”志愿者发现陶明后,帮其联系到在佛山的哥哥,哥哥对其流浪经历大感意外“他之前跟我们说在广州打工”。10月27日下午,陶明的哥哥将其接走,希望帮他尽快回归社会。

  流浪男子在桥底过田园生活

  10月23日,“让爱回家”广州志愿者服务总队负责人刘富旺突然收到一条线索:白云区同泰路松园宾馆对面的高架桥底,有一名流浪汉在此独自生活了很多年,希望志愿者帮其找到家属。

  当晚,刘富旺带着几名志愿者和村治安联防队员,打着手电筒来到高架桥底,“位置不好找,要爬上一个小土坡”。

  流浪男子睡在纸皮和凉席搭的简易床上,衣裤上都沾着泥土,看到生人后很紧张。

  刘富旺以人口普查的名义,让流浪男子出示身份证。和很多丢失身份证的流浪汉不同,他很快掏出身份证,身份证显示其名叫陶明,今年49岁,是江西宜春人。

  被询问为何在这里流浪,警惕的他并不愿意多说,反问“问那么多干吗?”

  次日早上,刘富旺和志愿者再次来造访陶明。他们注意到,陶明注重隐私,将高架桥底当成自己的私人住宅。

  他在高架桥底水泥墙面写着黑字“私人住宅 谢绝探访”“这有人住 闲人免进”,还在墙上作一首小诗名为《体悟》“富达住豪宅,贫穷宿桥底。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

  “他的字迹挺工整漂亮,看样子应该有点文化!”在刘富旺眼中,陶明和其他流浪汉截然不同,似乎有着丰富的精神世界。

  陶明不像有的流浪汉好吃懒做,他手脚勤快。在高架桥旁边的荒地上开垦种菜,种满番薯和辣椒。

  种菜的泥土掺杂了砖头和碎石,他细心地挑拣出来,为了方便给菜地灌溉,还特意挖了“水渠”引水过去。

  平时陶明步行数公里,去附近的白云山挑山泉水来饮用,用砖块砌的炉灶做饭,吃自己种的菜,日常生活完全自给自足。

  他有一辆来历不明的单车,有空就骑着单车去附近溜达一下,一只灰色的流浪猫常伴左右,是其宠物,有空就撸下猫。

  “这生活就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刘富旺说。

  兄弟时隔10年后再相见

  通过陶明身份证显示的信息,志愿者很快联系上陶明的哥哥陶勇(化名),并发了相关视频。

  在佛山打工的陶勇一开始怎么也不敢相信,视频里邋里邋遢的流浪者是自己的弟弟,直到10月27日下午,他和亲戚来到高架桥底亲眼证实。

  时隔10年再见面,陶勇围着陶明转了几圈,细细打量一番,才认出这确实是失联10年的弟弟,陶明讪讪地摸着衣领,没有过多言语。在家人的反复劝说下,陶明同意收拾行李跟着哥哥回家。

  “谢谢你们帮我找到弟弟!”陶勇透露,陶明高中毕业,是一家子文化程度最高的,在老家曾有个女朋友,两人生下一个女孩,很小就夭折,女朋友后来跟陶明分手后,改嫁他人。

  这段失败的感情经历对陶明打击比较大,他后来到广州打工,被私企老板辞退后,找工作接连碰壁,于是选择流浪生涯,却一直骗家人说在广州打工。

  陶明的父母均已去世,10年前,父亲去世时他曾回过一趟老家,并办理了身份证,此后杳无音信。

  陶勇计划将陶明接到佛山家中,慢慢开导劝说,解开心结,让其找份工作,回归社会。

  “让爱回家”广州志愿者服务总队负责人刘富旺表示,这次成功帮助流浪者陶明和家人团聚,全靠志愿团队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感谢团队小伙伴的努力,希望陶明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早日回归社会。

文章关键词:流浪汉桥 开荒 让爱回家 志愿者 种菜 体悟 水渠 宜春人 高架桥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