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巡航“挑战者深渊” “奋斗者”号“妙不可言”的深海之旅都经历了什么

2020年11月10日15: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2020年10月27日,中国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突破1万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今天(11月10日),“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再次进行万米海试。

  北京时间7时42分

  “奋斗者”号潜行深度

  再次成功突破万米

  北京时间8时12分

  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

  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

  坐底深度10909米

  此次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万米级海试,央视新闻进行了独家直播,记录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10000米!“奋斗者”号潜行深度再破万米

  2020年10月27日,中国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突破1万米,达到10058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今天,“奋斗者”号再次向万米深海冲击。

  4时50分左右,中国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布放;7点42分,“奋斗者”号顺利突破一万米的海底深度,“奋斗者”号海试现场指挥部随之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激动人心!“奋斗者”号突破万米时刻回顾

  下潜10000米,不仅是对中国深海探测能力的验证,也是对潜水器是否达到设计要求的验证。

  10909米!全球海洋最深处,中国“奋斗者”来了!

  10000米并不是最终目标,“奋斗者”号继续向深海冲击。

  北京时间8时12分,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

  坐底是在综合考虑潜水器速度、姿态和海底地质情况下,让“奋斗者”号人为地在海底着陆,有人将其形容为“踩一脚刹车”,以便于接下来在海底进行科考和作业。

  据介绍,坐底之后,“奋斗者”号将在海底进行包括采样在内的海底作业、巡航等环节,时间持续六个小时,这也是“奋斗者”号在海底设计最长的作业时间。而今天,“奋斗者”号还要再向这个纪录发起挑战,看看其设计性能是否完全达标。

  妙不可言!听潜航员来自万米海底的声音

  “万米的海底,妙不可言。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奋斗者’的画面,向大家展示万米海底。”

  这是在“奋斗者”号海试现场指挥部,通过搭载的声学通信系统,万米深海传来的潜航员声音。

  潜航员还透露:“我们现在正在近底航行观察”,“海底有很多不明的体积比较小的海参,现在具体观察寻找比较有价值的生物和观测机制。”

  在万米深海,潜航员们要面临各种身体考验。

  据总台央视新闻记者丛威娜介绍,与布放时30度的海面温度相比,坐底马里亚纳海沟的“奋斗者”号,舱内温度只有20度左右;另外,随着湿度的增加,人的身体会感到更加寒冷。特别是主驾张伟,他的脚由于特别靠近球舱的球壳,那里温度只有1到2度,所以他的身体感受会更加强烈。因此,包括毛巾袜在内的防寒取暖衣服,就放在他们随身携带的包里,并需要根据个人身体感受随时增加衣物,做好脚底保暖。

   三位潜航员在潜水器内拍摄的午餐合影

  另外,因为“奋斗者”号布放时间较早,三位潜航员下潜前都只是简单吃了点东西。保障船上贴心的的工作人员为他们准备了满满的食物包,里面有运动饮料、洗好的香梨,还为每人准备了一份煎蛋和炒面,希望潜航员能吃得舒服、顺口。

  “奋斗者”号还要在海底

  “奋斗”6个小时左右

  预计今天17时左右返回母船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周旋 房轶婷

  记者丨丛威娜 杨理天

  编辑丨邵希炜 杨亚澜

  视频丨刘哲 赵慧

  视觉丨黄鲁峰

文章关键词:奋斗者 载人潜水器 坐底 马里亚纳海沟 奋斗 潜航 巡航 全球海洋 制片人 央视新闻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习网评:勇往直“潜”,点亮“奋斗者”的荣光

    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这份荣光属于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属于每一位不畏艰险、敢于攀登的奋斗者。

  • “奋斗者”号,了不起

    11月28日,“奋斗者”号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并顺利返航。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顺利返回海南三亚。10月10日,“奋斗者”号从三亚崖州湾南山港码头启航,前往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实施万米深潜试验任务。

  • “奋斗者”号,了不起(科技自立自强)

    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顺利返回海南三亚。10月10日,“奋斗者”号从三亚崖州湾南山港码头启航,前往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实施万米深潜试验任务。

  • 【地评线】荔枝网评:万米海试凯旋,追梦更广阔“新蓝海”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于11月28日胜利返航。探索万米深海,是一代代海洋科技工作者矢志追求的远大目标,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的核心任务。

  • 联播+丨勇攀深海科技高峰 感悟习近平的“蓝色信念”

    联播+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