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上海新增1例新冠确诊病例,专家:在浦东郊区,不会大范围传播

2020年11月10日17:3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5034

  本刊记者/李明子

  11月9日晚6点,上海市第8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介绍,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今晨报告1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追踪相关人员。

  病例王某某,男,51岁,11月8日13点45分因发热、鼻塞、乏力等症状,独自骑电动自行车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入院体温37.5度,肺CT显示双肺多发磨玻璃样,该病例当晚按规范流程留置该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9日上午,经专家会诊后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已经确诊,病情不重。”上海市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今天中午,这名患者已刚被送至上海市公共中心进行治疗。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已排查到密接的181人

  该病例自述,自4月8日起在浦东机场西区航司货运站从事搬运工作,至今未曾离沪。病例自述发病前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无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触史,近3个月内无其他医疗机构就诊史。调查显示,患者本人近期没有接触过冷冻食品。

  从地图上看,浦东机场西区货运站与航站楼隔机场相望,直线距离约3公里,最近步行距离7.5公里。

  “他是行李运输工人,且没有和冷冻连或国外获取有接触,是否为境外输入病例感染,还要看官方论证组报告。”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姜庆五建议,流调还是要回到病例周边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病例是否为第一代病人,也需要求证,要耐心等待后续排查结果。

  据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介绍,该病例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祝桥镇江镇社区营前村。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江镇百品汇、江镇晚霞路菜场、妙境路社保中心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目前,该病例所在营前村已经封锁。有网友发布“封村”照片,村口立起“非本村车辆不得入内”的牌子,在“欢迎您到营前来”的牌楼下已经拉出警戒线,多名身穿黑色制服的警察在警车附近执勤。

  据营前村村委会附近一家肉铺老板介绍,核酸检测是从今早8点开始,到晚上6点已经全部结束,目前村内外无法互通。村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面对面通知,到村委会排队做核酸检测,据说这例患者住在远东大道地铁站附近,离村委会比较远,走路2公里,传闻这名患者的儿媳在奥特莱斯必胜客工作,孙女在晨阳幼儿园。

  记者多次致电这家必胜客,两部座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另据晨阳幼儿园门卫介绍,幼儿园已经封闭,明天是否正常上课会有班主任通知,到时会给每位家长一个说法。

  李国华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11月9日17时,经排查,该病例有家庭成员、单位同事等26名密切接触者。目前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完成首次核酸采样。23名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中4名家属全部阴性,16名同事全部阴性,3名市场相关人员阴性。其余3名市场相关人员尚在等待检测结果。

  是否仍与市场环境相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咨询专家缪晓辉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他说,“在没有确凿流调结果出来之前,不会轻易下结论,此前武汉、北京新冠疫情都与海鲜市场相关,上海市场的海鲜种类繁多,这次确诊病例是否与市场有关,相信上海医学界和公卫都会追查到底的。”

  截至目前,已排查到密接的181人,其中,106人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余75人正在闭环转运中。目前已对相关场所的食品、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462件样本,完成核酸检测127件,结果均为阴性。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缪晓辉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病例发生在浦东郊区,人口密度小,发生人与人之间的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小,且远离市区,不会发生大范围的传播。

  “这是偶发病例,涉及范围比较局限。”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在发布会上说,上海目前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双重压力,对控制零星、偶发的病例,措施迅速与否很重要。

  吴凡介绍说,这一病例发现处置及时、迅速、有利,发热门诊第一时间发现,按规范留置、专家会诊,及时转到上海公卫中心,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同步开展对各类人员非常周密排摸,对密接、密接的密接、以及一些可能涉及到的人员进行排查,并快速进行核酸检测,采集环境样本,并对相关场所做消毒,目前已经陆续有结果出来。

  患者行动轨迹与进博会没有关联

  目前正值第三届进博会在上海举办,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根据目前的调查情况,患者本人从事的工作与确诊前的行动轨迹均与第三届进博会没有关联。

  进博会疫情防控主要聚焦在“人、物、馆”3个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6个关键环节,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5项措施,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4道疫情防控线。特别强调对“人”的管理方面,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入境检疫,落实100%健康申明、体温检测和采样核酸检测,落实14天隔离观察,对“物”的管理方面,对所有进口供博物品开展检验检疫,规范进口冷链食品采样、监测和消毒工作。同时坚持用好“监测哨”。加强全市发热门诊、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和药房对可疑病例的监测。此次确诊病例的发现,正是发挥了发热门诊“监测哨”的作用。

  目前,第三届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截至11月8日,累计进馆安检人次122万人次,所有人员均持有并上传7天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由防疫专业人员组成现场工作队伍。每日对展馆环境进行监测和消杀,累计采集环境监测样品764件,均为阴性,消杀控制处置面积共计2.4万平方米。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邬惊雷建议市民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文章关键词:新冠 核酸检测 确诊病例 浦东机场 阴性 病例发现 发热门诊 患者 疫情防控 流行病学调查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