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程立:双11的技术挑战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2020年11月11日21:46  来源:映象网

5034

2020年天猫双11成为阿里巴巴技术的新起点。11月1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表示,“应对交易峰值不再是最大挑战,双11的技术挑战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通过技术创新提升全产业链的商业效率。”

今年双11,在新品研发、生产制造、用户触达、供应链、客户服务、物流配送等环节,技术和商业的共振产生了大量创新。

11月11日零点刚过26秒,订单创建峰值创下新纪录,达到58.3万笔/秒,是2009年第一次双11的1457倍。程立表示,消费者的热情越来越高,倒逼阿里技术持续进化。继去年双11核心系统100%上云后,阿里把全副身家性命放到云上,飞天云操作系统、神龙服务器集群、中台等数字新基建还在不断升级,技术的沟沟坎坎几近解决,应对峰值不再是最大技术挑战。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双11的技术挑战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程立说,今年双11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阿里把过去11年的技术和商业创新有效组合起来,形成数字原生商业操作系统,可以让商业全链路的创新变得更简单。

在新品研发阶段,阿里帮助品牌商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发掘市场需求,将趋势、测款、试销、量产、诊断、引爆等全流程智能化。各类现象级新品从中诞生。目前已销售10万套的一款透明剃须刀,通过新品平台的智能分析测款,确定了透明、红点外观、针对痘痘脸的舒适感等原型理念,产品6个月即上线,整个研制周期比过去缩短50%。

在生产制造阶段,通过犀牛智造平台的“工厂智慧大脑”、躺平智能家装打通的3D设计与工业标准化平台,柔性制造模式得以迅速落地。在纺织工厂,阿里工业视觉AI算法上岗,可自动识别定位布匹瑕疵,质检效率相比人工提升超5倍。

在用户触达阶段,淘宝天猫背后的智能引擎变得越来越聪明,帮助4000万款新品找到了需要的人,消费者浏览的商品种类比去年双11增加了40%,为商家带来更丰富的市场机会。阿里机器翻译技术可提供214种语言的高质量翻译,并在全球首次完成多语言“直播实时翻译”,让买买买消除国别、语言障碍。虚拟主播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也在双11期间在淘宝直播间上岗,替代真人主播卖货,让消费者感受最前沿的购物体验。

在购物咨询阶段,阿里智能客服变得更专业也更贴心,为商家和人工客服减轻压力。双11期间,智能客服在线服务消费者超21亿次,帮助上百万商家承接住了井喷的在线服务需求。

在仓储物流阶段,通过智能预测技术,阿里可将数十亿商品提前分配进离潜在消费者最近的物流仓库,大幅提高发货速度。同时,菜鸟采用IoT技术升级云上物流体系,消费者在取件环节至少可节省15万个小时。

在末端配送阶段,出生不到两个月的物流机器人小蛮驴正式上岗。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蛮驴包办了浙大菜鸟驿站3万多件包裹的送货工作,浙大也因此成为全球首个纯机器人送货的高校,机器人接管物流最后1公里正在成为现实。未来,小蛮驴将成为更多校园和社区的标配。

天猫双11期间,阿里AI调用量超15万亿次,处理图片165亿张,处理视频超3500万小时,AI翻译高达3.7万亿个单词。

文章关键词:阿里巴巴 首席技术官 程立 双11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首个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落户焦作

    11月18日,由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与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焦作师专”)合作共建的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在焦作师专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省第一个数字贸易学院。

  • 2020天猫“双11”成交额超过4982亿元

    新华社照片,杭州,2020年11月12日 2020天猫“双11”成交额超过4982亿元  11月12日,在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大屏幕显示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双11”成交额超过4982亿元。

  • 阿里巴巴公布本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核心商业、云计算多引擎驱动

    北京时间11月5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1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三个月,集团收入1550.59亿元人民币,同比稳步增长30%;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7.57亿。收入增长主要由中国零售商业、云计算及菜鸟的强劲收入增长所驱动。

  • 美媒:最大IPO展现中国移动支付力量

    全文摘编如下:  蚂蚁集团——中国各地无处不在的蓝色二维码背后的企业——10月26日宣布,计划通过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筹集超过340亿美元的资金。在作出了一些妥协后,蚂蚁集团最终得到了监管机构的认可,因为它是中国正试图倡导的那种创新型技术公司。

  • 阿里巴巴再获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社会担当与创新能力是最大加分项

    风云变幻的2020年,一切变得不一样。今天,WPP与凯度共同发布的“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榜单”揭晓。阿里巴巴集团蝉联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的榜首,品牌总价值达到1532亿美元,年同比增长9%。阿里数字经济体的数字生活平台饿了么排名第22位,品牌价值相对去年上升36%,达到99.08亿美元;优酷排名第35位,品牌价值达到49.65亿美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