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020年11月12日11: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十四五”新词典

  作者:徐晓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高端智库管理处调研员)

  作为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体现了我们党初心使命的传承接力。

  从一定意义上看,实现共同富裕是古往今来人类的梦想。我国自古就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说法,古代中国大同世界和近代西方乌托邦社会都是人们追求共同富裕的美好梦想。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全面阐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与制度要求,将共同富裕从幻想变成可以实现的目标,并指明了具体的实现途径。追求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共同富裕一直是我们党带领全体人民不懈奋斗的初心使命。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提出国家富强的发展目标,指出“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强调共同富裕。进入新时代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再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从长期历史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发展目标变迁的规律性认识。但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新发展阶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点在于“共同”,如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于“全面”。首先需要厘清的是“共同”都有谁?实际上,共同的主体不仅限于微观层面的个人,还应包括宏观层面的区域之间的共同富裕,以及中观层面的城市之间以及城乡之间。当前,我们面临着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如何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在“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里应主要做好两个统筹——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下好先手棋,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更高起点上,紧密结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长远战略目标,最终落实好、解决好、协调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差距问题,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协调处理好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实现不同区域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共同发展,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在区域统筹上,之前更多关注点在城市以及城市间的协同发展上,而对于城市带动农村的城乡协同关注稍显不够。大城市的虹吸效应促使人才、土地等更多资源向城市聚集,“空心化”趋势导致农村发展越来越缺乏经济要素的支撑,这势必加大城乡发展的差距,影响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要解决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各类要素在城乡循环流动、促进城乡发展深度融合的前提下,必须将乡村振兴纳入区域统筹发展重大战略之中,充分考虑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及农村的发展定位、功能布局,使农村得到“等值”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9亿,他们以“候鸟式迁徙”模式来往于城市与乡村之间,解决好这部分转移人口市民化,必须依靠大中城市联动小城镇的带动作用,从而推动城乡全体人民一起踏上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文章关键词:筑牢根基 全面 实现共同富裕 全体人民 共同发展 光明日报 十四五 共同 区域统筹 城乡统筹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任何社会均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构成基本框架,这两对矛盾统一体的辩证运动形成了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一步结合,形成的新时代治国理政完整的科学体系。

  • 党旗领航脱贫路——河南省脱贫攻坚系列述评之一

    省委、省政府在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形成比较完备的“1+N”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组织部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制定33项具体举措,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去。

  • 守正创新 总书记这样为媒体融合发展把舵定向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6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媒体考察调研,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为媒体融合发展、新闻舆论工作把舵定向。

  •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  如今,在神州大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扎实推进。

  • 【地评线】天府网评:端好绿水青山的“金饭碗”彰显初心底色

    让百姓端好绿水青山的“金饭碗”, 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让百姓端好绿水青山的“金饭碗”,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绝非一日之功,更非一蹴而就。

  • 加快构建和完善国家海洋治理体系

    随着人类海洋活动的增加,海洋生态安全日趋严峻,已成为国家战略性问题和制约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海洋强国战略的推进,离不开国家海洋治理体系的支撑与保障,国家海洋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亦是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二者形成了相互依存的耦合关系。

  • 【地评线】南方网评: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良好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抓手。

  •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民法典草案:扎根中国土壤 紧扣时代脉搏

    民法典草案的审议讨论举世瞩目,中国民法典呼之欲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人大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王维峰代表正在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人大陕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全国人大代表方燕正在发言。

  • 从民法总则到民法典草案:中国民法制度将迎新时代

    题:从民法总则到民法典草案:中国民法制度将迎新时代 2016年6月,民法总则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标志着民法典编纂工作正式进入立法程序。

  • 王国生: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壮大特色县域产业集群 坚持错位发展构建优势互补区域经济布局

    获嘉县以“飞地经济”模式与郑州市金水区合作引进郑州百兴食品有限公司清真食品、香港锦艺集团纺织服装等项目,王国生深入企业车间、研发中心等,查看生产经营、市场销售情况。在获嘉县照镜镇东彰仪村,王国生听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汇报,与党员群众亲切交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