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密集鸦群街头“蹭暖”,巧借城市“热岛效应”过冬

2020年11月12日14:04  来源:小麦视频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视频报道 萌友 赵先生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郑州市金水路紫荆山立交上空,密集的乌鸦群在街头上空盘旋,形成壮观一景。

  据附近环卫工和附近居民称,郑州每年11月底,12月初就会大批的乌鸦出现这里,来这里过冬。奇怪的是,它们每天只在下午四点至六点在这片法桐上空稍作休息后,随后就会成群结队的飞走,天天如此。

  据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介绍,出现在金水路上空的这些乌鸦,每年的10月份到11月份,都会来咱们郑州过冬,到来年的2、3月份,又会回到山区繁殖。由于冬天的城市能产生“热岛效应”,这些聪明乌鸦也是借机来市区“蹭暖”。每天早上,成群结队的乌鸦会到郊区去觅食,到了傍晚,又会成群结队的返回,在街头高大的法桐树上休息。

  董站长说,这些乌鸦虽然叫声难听,但能捕杀害虫,对农业,林业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是一种益鸟。另外,中国历史上还有“乌鸦反哺”的典故,“反哺”是乌鸦的习性。据《本草纲目 禽部》记载:“慈乌: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大意是说,小乌鸦长大后,而老乌鸦不能飞了,不能自己找食物了,小乌鸦会反过来寻找食物,喂养自己的母亲,这也说明乌鸦是一种很有“孝心”的鸟类。这些大批来城市居住的鸟类,同时也证明了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这些聪明的鸟类是人类的好朋友,需要大家关心和爱护它们。如果发现有受伤的,或有生命危险的鸟类,请及时的与专业部门取得联系救护它们。

文章关键词:热岛效应 郑州市林业局 城市 生态环境 反哺 鸟类 法桐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