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专家建议女性退休年龄延至55岁

2020年11月12日14:12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研究”了8年之后

  延迟退休这一次真的要来了

  昨晚,相关话题

  #专家建议女性退休年龄延至55岁#

  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近日,新华社授权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实施”两个字,标志着延迟退休将要从此前的研究层面,变成现实。

  延迟退休方案从“研究”到“实施”

  历经8年

  据《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我国的退休制度,男女退休的年龄并不一样。男性年满60岁,女干部年满55岁、女工人年满50岁方可退休。从事井下、高温、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男性,退休年龄在55周岁。

  这个退休年龄框架,始于1951年2月23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当时中国的人均寿命还不足50岁。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老龄化状况日益加剧,延迟退休早在2012年6月就被提上议事日程。当时,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人社部同时提出“小步慢走”思路,拟针对不同群体诉求采取差别化策略。

  但由于种种原因,八年多以来,延迟退休方案迟迟未定。“当时延迟退休方案之所以没有推出,主要原因是各方阻力太大。尤其是老百姓不太理解延迟退休,还有一些抵触心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雄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总人口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

  今年8月27日,人社部官网发布答网民关于延迟退休政策的来信时,还表示“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如今伴随着《建议》的发布,“研究”变成了“实施”,在历经8年之后,延迟退休这一次是真的来了。

  女性延长步伐比男性快?

  目前,业内讨论较多的主要有两种方案:

  第一种是先将男女退休年龄统一到60岁,把女性两档退休年龄统一到一档,再同时延长男女退休年龄;另一种方案是男女各自延长,女性延长步伐比男性快,最终统一男女性退休年龄。

  杨立雄赞同第一种方案,他认为,部分女性50岁就退休,年龄太早,当务之急是应该将男女退休年龄先统一起来。“第一步,女性可以先统一到55岁,统一之后再往60岁一步一步延长;男性在女性统一到55岁之后,也开始起步延长,当女性的退休年龄延迟到60岁,男性应该延迟到了62、63岁,然后再一起统一延迟到65岁。在保持‘小步慢走、渐进到位’的基础上,女性可以稍快一些,男性慢一些。”

(北京日报)

文章关键词:建议 研究 女性 退休政策 实施 中国经济周刊 人社部 退休制度 男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

  •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域协调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引领作用不断凸显。

  •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思想纵横)

    共同富裕不是绝对平均、同步富裕,而是在生产力发展基础上逐步实现全体社会成员普遍富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新征程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立足中国实际、着眼长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解决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 “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热切期盼,生态文明建设仍存在一定短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刻不容缓。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关键要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广大青少年绿色生活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 立足新起点 推进“十四五”时期立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阐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 数据说话 事例发声——甘肃、河南、安徽、四川掀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热潮

    “听完李书记的宣讲,我作为师范类英语专业大二学生,能够做到的是不断提升自己,毕业以后为甘肃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四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分别走进省内多个市州和高校、消防等单位,开展全会精神宣讲。

  • 让乡村建设更好“动”起来

    乡村建设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话题。乡村建设行动即是顺应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这种内在要求,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乡风乡貌的重要举措。在加强县域城镇建设的同时,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

  • 延迟退休板上钉钉 社科院专家:男女延迟到同年龄为好

    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黄文政:目前,我国老龄化较为严重,尤其是随着老龄化的发展,未来退休年龄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无法避免,而且会持续的过程。

  •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建议》不仅提出“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目标任务,也明确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要求。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

  •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彰显人民至上执政理念

    《建议》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增福祉,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