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进博会上推广传统艺术的农民画家

2020年11月12日14:40  来源:中国山东网

5034

  金山农民画画家陆永忠在创作。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钟群、许晓青、陈爱平)在进博会新闻中心一角,陆永忠向观众展示着他的金山农民画代表作。

  陆永忠年约五十,是一名金山农民画家,在上海金山区的吕巷镇长大。金山农民画是上海民间的传统艺术,色彩鲜艳,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

  陆永忠说:“金山农民画通常描绘的是农民的田园生活。”近日,陆永忠带着自己的经典画作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向海内外观众推广这一传统艺术。

  第三届进博会新闻中心特设非遗展示区,陆永忠正在绘制农民画。受访者供图

  金山农民画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流行,当时农民画的主要是春节、婚礼等喜庆场合,以及种植、养殖等日常活动。“农民们没有上过专业的学校,他们画的是自己的内心和灵魂。”陆永忠说。

  陆永忠出生在金山的一个农村家庭,五岁左右开始对绘画产生兴趣。他回忆说:“我五六岁的时候因为身体不好住院,在医院治病大概有五六年的时间。住院期间,我特别喜欢看连环画,然后不断临摹上面的那些画。”

  康复以后,陆永忠上了学,并开始展现出绘画天赋,令老师和同学们惊叹不已。17岁那年,陆永忠已经成为家乡小有名气的画家。

  1989年,陆永忠考入上海金山农民画院,开始成为一名专业的画家。加入画院两年后,陆永忠创作了处女作“雪中小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陆永忠一直致力于向外界推广金山农民画,在世界各地举办自己的个展,作品在日本、印度、美国等地展出。

  他在家乡建了一座乡村美术馆,让专业画家和孩子们都能了解金山农民画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他还在世界许多地区推广农民画,特别是在欧洲。在欧洲举办过多次画展,包括法国、葡萄牙、西班牙等。“我在欧洲徒步走了2000多公里。”他说。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他说,“我到欧洲的乡村去推广我们的民族文化,希望有一些中西文化的对话。”

  在欧洲的时候,陆永忠还遇到过一次意外,导致小肠断裂,在医院待了半年才回国。

  如今,陆永忠正在筹备自己的“大地艺术馆”。

  为了弘扬传统艺术,当地政府也采取了各种扶持措施。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黎明说:“我们每年都会有研培计划,对民间的画家进行专业培训。”

  当地还启动了“非遗进校园”活动,将金山农民画带到各大学校,让年轻人了解这一艺术形式。

  “金山农民画非常有特色。”张黎明说,“例如,通常画中的苹果都很大,大到不成比例,因为苹果是丰收的象征,农民希望自己有好的收成。”

  一些公司也将金山农民画印到茶杯、扇子、丝巾、靠垫等产品上,这也在无形中推广了金山农民画。

  “金山农民画描绘了农民生活的甜酸苦辣,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这一艺术。”陆永忠说。

文章关键词:陆永忠 画家 传统艺术 金山农民画 进校园 艺术形式 农民生活 艺术价值 吕巷镇 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