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大山走向世界:云南咖啡的“进博”之旅

2020年11月12日14:41  来源:新华社

5034

  进博会茶歇点位上放置的云南咖啡。星巴克供图

  早饭后,番啟佐像往常一样给自己冲泡了一杯咖啡,随后扛着锄头来到咖啡地除草。就在几天前,他家的精品咖啡豆被星巴克选中,出现在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

  “本来邀请我到现场,但咖啡豆快到采摘季了,为了保证品质,一刻也不敢耽误。”来自云南省保山市潞江镇东松村的44岁咖农番啟佐说。

  番啟佐在庄园翻晒咖啡豆。受访者供图

  今年,番啟佐种植的精品咖啡豆经层层筛选,最终被认定为星巴克臻选咖啡豆,并代表云南咖啡进入进博会现场。星巴克中国零售业务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蔡德粦说:“希望能通过进博会这一全球性的平台,与世界共享云南咖啡的优质与香醇。”

  本届进博会,星巴克在现场布设了12个免费茶歇点位和2个首次设立的馆内售卖点位,为广大与会者提供咖啡饮品等。其中就有来自番啟佐等咖农的精品咖啡豆。咖啡师张欣宇介绍,这款咖啡豆冲泡的咖啡口感不错,颇受大家欢迎。

  在现代化十足的进博会现场,云南咖啡为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带去了“远方树林的味道”。

  听到这个反馈,番啟佐很是高兴。作为“咖啡世家”的第三代咖农,他和咖啡打了近30年交道。

  “1982年,我爷爷第一次见到咖啡树,分了100多株苗,从那以后就开始种植。到父母接手时,他们也只管把豆子种出来,不管它的质量,多年来也从不喝自己种的咖啡。”番啟佐回忆说。

  对于一辈子喝惯了茶的农民来说,咖啡是一个“稀罕物”。“不喝怎么能懂咖啡,不懂咖啡怎么能种出好的咖啡豆。”怀着对咖啡的喜爱,番啟佐从2006年起走上了精品咖啡之路,并养成了每天必喝咖啡的习惯。

  “咖啡口感好不好,我得第一个把关。”番啟佐说,如今咖啡地发展到2300多亩,每年能采摘200多吨精品咖啡豆。在供各地客户选购前,他都要选样品提前尝一尝口感。

  近些年,番啟佐还经常带着自家咖啡豆频繁穿梭于上海、南京等大城市,现场冲泡供消费者品尝。他说,这一次,因为进博会,云南咖啡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一步,能让品尝过云南咖啡的人记住它独特的味道。

  本届进博会上,同样不乏来自巴西、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优质咖啡。而原先藏在大山深处的云南咖啡也再次瞄准这一难得的机遇,同场竞技,努力赢得更多国际消费者的认可。

  番啟佐说,如今收购商和顾客对云南咖啡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早些年,大家对云南咖啡兴趣不大。这些年,云南咖啡品质好了,很多订购商都愿意打上“云南咖啡”的标签。未来,希望能有更多消费者喜欢上我们的云南咖啡,带动农户能有更多的收入。

  经过近70年的发展,云南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地、贸易集散地和出口地。据昆明海关统计,2019年,云南全省咖啡原料豆及深加工产品远销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5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咖啡豆及相关制品5.61万吨。咖啡已逐步成为云南最具创汇能力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之一。

  从大山深处走向世界,云南咖啡通过进博会这个国际“舞台”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这段时间咖啡豆颜色越来越红,马上进入采摘季。为了不辜负消费者的信赖,我们得继续严把品控关。”番啟佐说。(记者严勇、张雯)

文章关键词:咖啡树 博会 点位 舞台 咖啡师 大山 种植 采摘 茶歇 咖啡豆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