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按下改革加速键 这“四大速度”见证上海浦东飞速发展

2020年11月12日16: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这一年,浦东的地区生产总值仅为60.24亿元。

  30年后,而立之年的浦东早已“脱胎换骨”。根据最新的数据,2019年,浦东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34亿元,是1990年60.24亿元的211倍。今年1月至9月,浦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48亿元,同比增长1.7%,新设企业同比增长44.1%,实到外资增长4.3%。

 

  从24米到632米,这是浦东30年来刷新城市天际线的速度;从地下2层到119层,只要55秒,这是陆家嘴上海中心大厦超高速电梯的速度;一年15115户,这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新增注册企业的速度。以全国1/8000的土地创造了1/80的GDP,在金融、贸易和管理体制方面拿下55个“全国第一”。浦东的每一天,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回望30年来时路,速度是浦东最鲜明的特点之一。“特斯拉速度”“山姆速度”“洋山新速度”“中环加速度”,新时代的“浦东速度”不断升级。速度中有创新、速度中见闯劲,彰显着而立浦东的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特斯拉速度”: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自诞生起,“特斯拉速度”的内涵一直在变。作为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从签约到拿地仅用时三个月,这是“特斯拉速度”最初的含义;用时半年,特斯拉实现签约、拿地到开工;不到一年,完成从签约到投产。而前不久,7000辆“临港制造”特斯拉Model 3从上海启程运往欧洲,这距离特斯拉超级工厂开工不到两年,“特斯拉速度”被重新定义。

 

  诞生“特斯拉速度”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从去年挂牌至今,临港新片区签约项目总投资额逾2800亿元。临港新片区提出,从2020年至2022年,地区增加值年均增速将达到25%。

  “山姆速度”: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如果说“特斯拉速度”是浦东“产业硬度”的体现,“山姆速度”则更多代表着浦东的“服务温度”。

 

  今年5月,落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的沃尔玛旗下山姆中国会员旗舰店开工,此时距离该项目签约仅76天。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山姆速度”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创造的。

  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浦东在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一业一证”试点,把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张“综合许可证”,推动审批成本趋零化。

  “洋山新速度”:联通国内外市场促进“双循环”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航运带来挑战的背景下,10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实现单月突破400万标准箱,以420万标准箱刷新月度历史纪录,比7月份刚创下的月度纪录多出29.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5.7%。

  目前,浦东集聚各类航运企业约8000家。依托洋山港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已经封关运作,与临港新片区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定位形成“双特”合璧格局,争当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枢纽节点”。

  “中环加速度”:实施“倍增计划”助力浦东2万亿元目标

  全长约70公里的上海交通大动脉中环线,浦东段长约28.7公里,占到全线的41%,沿线分布着前滩中央活动区、张江科学城和金桥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

  今年7月,浦东新区正式启动“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总投资约6000亿元。面向“十四五”,浦东提出,全力实施倍增计划,推动浦东经济总量向2万亿元迈进,而“金色中环”就是浦东倍增计划的重要抓手。11月,“金色中环发展带”2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商办、教育、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总投资约400亿元,“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已驶入快车道。

  (编辑 陈越绮)

文章关键词:超高速电梯 加速键 特斯拉 上海交通 特斯拉速度 山姆速度 双循环 临港 中环加速度 十四五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