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沉迷游戏被清退,明确大学不好"混"

2020年11月13日10:27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11月10日,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网站发布了一则通报。通报称,本学期9名同学累计两学期且每学期获得学分数少于15个,进入退学预警期;6名同学退学预警期内获得学分数少于15个学分且获得总学分数低于结业标准,按照该校《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被予以退学。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西南交大清退的6名同学中,有4人皆因“沉迷游戏”。“沉迷游戏”之害,在这份通报中亦可见一斑。而这,也并非个案——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发现,大学生平均每天玩网络游戏的时间约为2小时。这只是一个“被平均”后的时间,那么占据时长TOP的学生们,其面临的或就是被清退的结局。

  这样的教训无疑是惨痛且沉重的。据通报,6名同学被清退后的去向也不尽相同,一人转学、一人被送网瘾中心、两人重新参加高考,还有两人提前离校打工,成为名副其实的“打工人”。

  曾几何时,抚摸着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们心中或也充满了憧憬与向往。踏入大学校园,承载着父母的欣慰与期望,或也踌躇满志,想要有番作为。只是不想,这样的愿景却过早地终结在了自己手里。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网站的通报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网站的通报

  按照法兰克福学派的观点,游戏通过对闲暇时间的入侵将人异化为“玩工”,是技术对于人欲望的一种改造,这种欲望一旦超越了一定界限,就会模糊闲暇与忙碌、游戏与正事之间的界限,对生活造成影响。

  沉迷游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其产生原因、防治手段也都因人而异。在为这几名学生感慨的同时,也有必要追问,为何进入大学就是这样的结果?如何在进校学生中做好防网瘾防沉迷教育工作,还需使出更多的手段。当然,沉迷游戏更多的原因在于学生个人,这无可否认,对此当事人或有更准确的体认。

  游戏本无好坏,成为伤人利器的,主要在于“度”的过界。和其他诸如“看小说”“看剧”等一样,一旦耗费的时间精力越过界限,他们都可能造成学生学业的耽误,甚至三观的走形。这也是最根本的原因所在,也启示当代大学生,大学不“好混”,如果放松要求,轻易在诱惑面前沦陷,任由颓废,最终自己面对的只会是“被清退”的苦果。

  事实上,这样的新闻,我们在近年来已见过了太多。各地高校都有相继曝出清退在最长修业年限内未能毕业的学生或是诸如此类存在学业荒废的“问题”学生。

  警钟一次次敲响,我们也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大学“严进严出”正成为一种趋势。无论是政策层面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一流本科教育宣言》,还是取消毕业清考、严把毕业关等措施,都在告诉我们,大学生活也许自由,但绝不轻松,疏可跑马却密不透风,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是高等教育的应有之义。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中,除了沉迷游戏的4名同学外,还有2名同学是因为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对未来比较迷茫等产生了厌学心理,这也算是较正常的现象。遇到此类问题,固然需要自我克服之外,学校也当有相应的心理辅导渠道,及时为此类学生伸出援手,或提供更人性化的途径,在符合条件下满足个别学生转专业的可能。

  人生很短,不容再来。如果在黄金般的大学期间,不能好好把握,到头来,唏嘘遗憾的又何止旁观的网友们。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

文章关键词:沉迷游戏 大学生活 游戏本 大学校园 转专业 同学 问题 学分 退学 混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年百万个求助电话背后的焦虑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专家建议,针对防沉迷措施,游戏行业应建立统一的行业和技术标准,严格落实好相关部门对未成年人游戏行为的规定,为他们筑牢保护墙。

  • 近2亿中小学生上网激增!疫情下的网络沉迷怎么办

    对很多家长而言,他们不仅担心玩游戏时间太长会导致孩子沉溺于游戏,影响到学习,更对孩子们的身体感到担忧。陶金提醒,腾讯客户服务不涉及费用收取,请勿轻信外界“代申诉未成年人游戏退款”,避免造成个人隐私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

  • 东方时评丨别把“青少年模式”当防沉迷万能模式

    只有意识到“青少年模式”不是防沉迷的万能模式,家长首当其冲地扮演好监护人的角色,青少年、适度游戏才值得期待,无须多虑。这样,减少和避免游戏、网络平台遭遇太多吐槽,理性评估“青少年模式”,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也才不会走偏。

  • 12岁男孩沉迷游戏一紧张就拔头发 头顶出现"斑秃"

    小波说,每次拔头发都很痛,但心里却很爽,可拔完后看到地上的头发,心里又害怕又后悔,很想控制自己,但就是控制不住。父母要对孩子在接受惩罚后的负面情绪进行疏导,理解孩子的沮丧心情,鼓励进行积极认知,激励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 12岁男孩沉迷游戏一紧张就拔头发 头顶出现"斑秃"

    小波说,每次拔头发都很痛,但心里却很爽,可拔完后看到地上的头发,心里又害怕又后悔,很想控制自己,但就是控制不住。父母要对孩子在接受惩罚后的负面情绪进行疏导,理解孩子的沮丧心情,鼓励进行积极认知,激励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