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以智能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4日14:0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5034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员 王茂祥

  近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同时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一轮产业变革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是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的产业变革。我国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开始加快实现智能化转型,并加快促进物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传统制造型企业的生产及运作方式也在不断向智能化和自动化转变。智能化,正在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智能化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将分散或孤立的设备、产品、生产者、企业等以产业链、价值链等方式连接起来,形成联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工业和信息化加速融合,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正如建议提出的,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制造业的智能化,不仅要注重“制造”环节的智能化,更要注重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等制造业全链条串联起来的全面智能化。尤其是,要注重以智能化为载体,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

  第一,要充分认识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意义。近年来,以欧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及地区纷纷出台了基于智能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国家战略。这其中德国的工业4.0 受到了全球学界、业界以及政界的广泛关注,其主旨体现为依靠智能制造逐步提振制造业竞争力。我国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明确提出了智能制造对于我国发展成为工业强国的重要战略意义。智能制造有助于促进制造业整体质量、效率和效益的全面提升。在全球产业结构新一轮调整中,谁能在智能制造方面走在前面,谁就能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从而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优势。

  第二,要加快培育具有本地特色优势的智能制造业。“智能+制造”是智能制造的表现形式,个性化生产是智能制造的基本特征。各地要对照国家智能制造的相关标准,着眼于抢占智能制造发展的制高点,深入推进“智能+”,推进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培育建设,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要培育一定数量的具有本地特色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及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一批标杆性的智能制造企业,实现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以智能化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第三,要强化智能制造业的关键技术攻关。目前我国大多数制造业企业还处于机械化与电气化阶段,信息技术的储备与能力不足,尤其缺乏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仍面临关键装备与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的问题。为此,要强化核心智能技术的研发,大力研发智能制造软件、硬件系统以及相应的集成产品。在针对智能制造产业的关键性技术攻关方面,尤其要注重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加快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装备新产品,不断提高生产智能化及自动化程度。要结合智能技术研发,制订智能行业的技术标准,提高对行业发展的控制力。

  第四,要注重发挥网络技术在智能制造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要加快区域5G网络建设覆盖,推进企业“5G 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更好地支撑企业实施智能制造。要结合物联网的应用,构建以物理系统与信息系统高度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智能生产系统,建立与生产线、产品、设备、工艺有关的数字化模型,以此优化生产工艺与生产流程。要利用物联网技术,逐步完善企业智能制造相关的基础信息设施,推进智能制造系统中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

  第五,要强化制造业各环节的智能技术应用。智能化制造并非简单利用机器替代人工,而是涉及整个供应链的协同。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涵盖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制造业各环节,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实现智能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与创新突破。在此基础上,创新智能技术的应用,使其服务于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等各环节,提高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效率。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强国之本、立国之基。制造业的提质增效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从全球范围看,制造业的生产方式正快速向“智能制造模式”转变。智能制造代表着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站在新起点上,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加速制造业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由此,中国制造必将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

文章关键词:智能化 制造业企业 制造业发展 制造 建议 产业变革 物联网 先进制造业 实体经济 智能制造系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团伙化 空壳化 智能化 国家税务总局揭露涉税违法案件三大特点

    从2018年8月开始,税务部门与公安、海关、中国人民银行等联合开展了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目前已捣毁虚开发票窝点3处、非法开票软件制贩窝点4处,查获非法开票软件4405套、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实涉案虚开发票和开具假发票金额共计232亿。

  • 更多机器人“上岗”了,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全球前10 中国占7席!请收下这张“国家名片”!

    2020年9月,东风汽车制造的首批5G无人驾驶集装卡车正式交付,并在CSP厦门远海码头现场开启编组运营测试;2020年9月,东风汽车制造的首批5G无人驾驶集装卡车正式交付,并在CSP厦门远海码头现场开启编组运营测试;

  • 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人工智能作用凸显——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从短期看,人工智能对就业总量影响相对温和,结构影响重于数量影响,但就业结构性矛盾处于上升通道,潜在的技术性失业风险在增加。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视频加速万物互融

    2020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超过5.6亿,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超过3亿,短视频用户超8亿……  11月25日,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视频社会化趋势报告(2020)》。基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等因素的驱动,在经历了“影视视频时代”“网络视频时代”之后,我们正在加速进入一个全新的“视频社会化时代”。

  • 智眼看5G丨做好5“机”协同,聚焦应用孵化,5G未来可期

    周建军表示,5G与具体行业相结合,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优化劳动力分配,同时为劳动者提供更强有力的保护。周建军说,相信随着5G应用规模的扩大和应用场景的丰富,5G模组的数量将很快达到甚至超过4G模组的水平,“我们也预测,5G模组价格将很快降低至100美元左右”。

  • 建设制造强国 筑牢实业根基(产经观察·着力发展实体经济①)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极地破冰科考船雪龙2号成功交付,“蓝鲸1号”首次成功开采可燃冰,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顺利下水……过去5年,我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领域捷报频传。

  • 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我军要实现现代化、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站立新军事革命的潮头,加快推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华社发  智能化代表先进战斗力,是未来军队建设和战争的发展方向,是加快“三化”融合发展的龙头,要以智能化“化”出来的方向优势,谋取军队建设和未来作战的代差胜势。

  • 这件快递火了!绕半个中国就不回来!网友疯了:我的快递也经常去旅游…

    让不少人感受到今年的快递简直是逆天了。反而要跑东北那嘎达溜达一圈 尾款人:我自己都没去过东北 我的快递疯了,我也疯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