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批准3个一类新药,就有1个来自这里!曾经的农田变成了“中国药谷”,享誉世界→

2020年11月14日19: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开发开放后的浦东

  政府从一开始就要

  在这片热土之上打造“创新高地”

  今天

  国家每批准三个一类新药

  就有一个来自这里

  国家芯片设计的十强企业

  就有三家扎根这里

  蓝天梦、最强光、智能造

  未来车、数据港

  都在这里开花结果

  枝繁叶茂

  在张江科学城

  这片只有95平方公里的土地

  一条条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道路

  深藏着它与众不同的气质

  簇新的马路纵横延伸

  交织出上海创新阵地最闪光的地标

  1

  曾经一眼看不到边的农田变成享誉世界的“中国药谷”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但也是仿制药大国。做“中国人自己的创新药”是华领医药创始人陈力一直的梦想。

  华领初创时,团队仅有7人,短短7年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但是,眼看着药品马上就要进入生产阶段,陈力却犯了愁。

  按照当时中国的《药品管理法》,药品上市许可证和药品生产许可证必须“捆绑”在同一家公司身上。没有工厂,生物医药企业就没法申请药品上市。

  法律的壁垒,也让专门从事药品生产的勃林格殷格翰生物制药负责人罗家立面临绝境。罗家立说:“如果这个法律法规不打开的话,我们这个业务也没法打开,这就面临着员工的遣散,或者公司的解散。”

  把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分离,打通创新药的“最后一公里”,将大大降低新药产业化的门槛和成本。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的方案。罗家立他们的难题终于迎刃而解。

  制度的创新,让中国的药品行业从张江起步,正式拉开了“药品代工模式”的大幕。

  今天,国家每批准3个一类新药,就有1个来自张江;张江企业申报新药临床获批率,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曾经一眼看不到边的农田,变成了享誉世界的“中国药谷”。

  2

  精度达头发丝的千分之一

  中国拿到了这张“入场券”!

  每颗芯片诞生之初,都要经过光刻机的雕刻,精度要达到头发丝的千分之一。

  18年前,全球光刻机市场只有荷兰、美国、日本拥有“入场券”,并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

  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贺荣明抱着求学的心态出国考察,外方工程师的一番话,却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说,光刻机不是你有了一种设计,有了一份图纸,就可以把它装起来的东西。我哪怕把所有的图纸都给你们中国人,其实你们未必能够做出光刻机。”

  贺荣明没有退缩,早上七点到公司,晚上十点后离开,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这是59岁的贺荣明,18年来一直保持的工作状态。

  对于光刻机来说,曝光是最关键的环节。2007年,研发团队迎来了第一次正式曝光。2007年2月8日这一天,五年的坚守与付出,终于初见曙光。

  如今,全世界能够生产光刻机的国家,只有4个。中国,依托张江的创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3

  它,成功破解

  新冠肺炎病毒关键蛋白结构!

  勇于创新,服务创新,在今天的浦东,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展现中国改革开放所汇聚的巨大成就。

  在张衡路上,从农田中破土而出的“鹦鹉螺”,就是张江最核心的大科学装置之一:“上海光源”。

  它已经在这里为科学研究“服务”了十年,科学家们成功发现了隐藏了80余年的“幽灵粒子”——外尔费米子,为破解禽流感、埃博拉病毒等难题立下大功,也成功破解新冠肺炎病毒关键蛋白结构。

  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表示:“到2022年的时候,我们整个上海光源大概有三十几条光速线,有将近50个实验站,在全天候地开放运行。”

  遇见未来的最好方式

  就是去创造它

  这就是三十年浦东

  在改革和开放中

  凝聚的一个共识

  作为“试验田”“示范区”的浦东

  已经在创新中强筋健骨

  也必然会在更多

  “从无到有”的跨越中

  拥抱属于这座城市

  这个国家的未来!

  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制作的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正在播出。第四集《创新高地》于11月13日22:30在CCTV-1播出!11月14日9:00在CCTV-4、20:00在CCTV-9重播,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频、央视财经新媒体等平台同步开播上线,讲述浦东以开放姿态,前瞻布局、制度破冰打造科创高地的不凡历程。向开发开放先行者致敬,为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壮行!

  撰稿丨李亦阳 刘丽珂

  视频丨杨茵茵

  制图丨任明哲

文章关键词:上海光源 费米子 大科学装置 光刻机 中国药谷 鹦鹉螺 试验田 示范区 药品管理法 农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浦东做强创新引擎的发力点何在?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这是上海浦东站在新的起点上领到的一个新任务。可以预见,浦东未来还将继续发力打通研发和产业化通路,在全链条上有所作为,形成更多产业集群,开辟成果转化的“快车道”。

  • 时政新闻眼丨浦东如何打造“引领区”,习近平这样作出部署

    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举行。在11月12日的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独家音频丨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总台央广记者刘会民、潘毅、马喆录制)

  • 浦东而立

    30年前,党中央果断作出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战略决策,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10月26日拍摄的上海浦东足球场(无人机照片)。

  • 【三十而立启新程】创新驱动 助力上海浦东高质量发展

    2016年上海自贸区运行3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浦东以“敢闯敢试”为冲锋号,让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变成创新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 从“一张白纸”到“一面旗帜”,《瞭望》带你穿越浦东30年

    从芯片到药片,从国产大飞机到豪华邮轮,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瞄准上海全球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浦东创新“火力全开”: 集成电路领域“中国看上海、上海看浦东”,浦东已成为“中国芯”产业最集中、综合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地区,2019年全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超过1200亿元,占上海的71.5%、全国的16.1%。

  • 【而立浦东再出发】六大硬核产业助力浦东高质量发展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就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位于浦东的医疗服务机器人供应商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就收到了来自武汉协和医院的请求。

  • 从金融城到科学城 看浦东高质量发展“满天星斗”

    题:从金融城到科学城 看浦东高质量发展“满天星斗”5G+智慧交通、5G+智慧工厂、5G+智慧矿山……在金桥开发区的中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可以看到丰富多彩的5G应用场景。

  • 卫星新闻 | 浦东,Go!

    一片不断“生长”的热土 在一片乡野农田上 “长”出了一系列 过境浦东上空的卫星 从最开阔的视角 带我们俯视浦东之变 陆家嘴金融城 中国首个 国家级金融贸易开发区 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 

  • “在这里看得见未来”——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纪实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浦东正着力推进陆家嘴—世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和以金桥“5G+AI”为主的生态创新园建设。

  • 三十而立从头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浦东开发开放纪实

    新华社上海4月17日电 题:三十而立从头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浦东开发开放纪实 ”  从芯片到药片,从国产大飞机到豪华邮轮,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瞄准上海全球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浦东创新“火力全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