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世界周刊丨德美新冠疫苗有效性超90%?确认成功前,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2020年11月16日17: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本周,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了5000万,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指出,这代表着一个“严峻的里程碑”。

  德美疫苗有效性超90%?对疫苗的期望使股市飙升

  也是在本周,有关美欧公司研发新冠疫苗有效性超过90%的消息同样引起关注。纽约时报广场为此在电子屏幕上打出字幕:“对疫苗的期望使股市飙升”。11月9日,美国三大股指集体大幅高开。当天早晨,美国制药公司辉瑞宣布,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一款新冠疫苗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

  研发团队宣称的90%有效性,远高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的50%有效性的门槛,作为对照,普通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在70%左右。据世卫组织官网介绍,目前没有任何一种疫苗是100%有效的。

  研发人员还强调,截至目前,这款德美新冠疫苗在临床试验中没有出现过严重的安全问题。但据英国《每日镜报》报道,密苏里州一名45岁的试验参与者凯莉,在接种疫苗后出现头疼、发烧和全身酸痛的状况。来自得州的44岁的德席尔兹则形容,疫苗的副作用感觉像是严重的宿醉。

  “股市大涨,疫苗即将上市,据称有效性达90%。多好的消息!”特朗普当天发布的这则推特被批评者认为是在邀功,而就在同日,美国的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了1000万。在疫情恶化明显的俄亥俄州,一度感染新冠肺炎的州长德瓦恩难掩心中的喜悦。

  德美疫苗试验细节披露 专家评价不一

  这款德美公司合作研发的疫苗代号为BNT162b2。在周一发布的声明中,研发团队公布了部分试验细节。此次3期临床试验,在六个国家同时开展,总共招募了43538名参与者。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德国、巴西、阿根廷、南非和土耳其。其中30%的美国参与者拥有不同的种族或民族背景,其他国家参与者中这一比例为42%。

  试验参与者被分为疫苗组和对照组,两组人数各一半。疫苗组接种BNT162b2新冠疫苗,对照组接种对于新冠病毒没有任何效果的“安慰剂”。

  由于试验为“双盲试验”,两家疫苗研发公司和所有试验参与者,都不知道谁接种了疫苗,谁接种了安慰剂。唯一掌握真实数据的只有来自第三方的数据监测委员会(DMC)。

  7月27日,3期临床试验正式启动。参与者会先后接受两次针剂注射,两次时间间隔21天。按照最初的设计,数据监测委员会会在几个既定时间节点对临床试验数据进行分析。

  德美新冠疫苗采用mRNA技术

  据报道,BNT162b2是一款mRNA疫苗即“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是疫苗家族的新生力量。新冠病毒外形像个球,球外面的刺叫S蛋白,它们是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关键蛋白。mRNA疫苗的原理就是把S蛋白对应的遗传物质mRNA打进人体,让它在人体细胞里表达病毒的S蛋白,再让细胞识别,激活有抗原特异性的T细胞、B细胞,引起机体免疫反应。这就好比给病毒画了幅肖像画,让免疫细胞牢牢记住,凡是发现具有这种特征的敌人就消灭它。

  雷丁大学细胞微生物学专家 克拉克:这是一种全新的疫苗生产技术,多年来人们一直在尝试这种技术,但都没有取得成功。这与传统的疫苗技术不同。传统疫苗通常是将灭活病毒注入人体从而产生免疫反应。

  相比传统的疫苗,mRNA疫苗生产工艺相对简单、开发速度快、成本较低。《福布斯》杂志认为,如果顺利通过审批,这款疫苗有望成为全球首款采用mRNA技术的疫苗。不过,在大规模生产应用前,还有一个棘手难题必须解决。

  冷藏难关或成mRNA疫苗大规模应用阻碍

  乙肝疫苗、狂犬病疫苗、水痘疫苗,这些传统疫苗的冷链和储存温度,通常只需要2摄氏度至8摄氏度,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就可以保存。而德美新冠疫苗由于采用了mRNA的新技术,必须在至少零下70摄氏度的极低温度,才能在不影响效果的前提下保存6个月,如果在2摄氏度至8摄氏度的冰箱里,则只能保存5天。这也就意味着,现有的绝大部分冷链系统都难以满足该疫苗的运输需求。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公开文件,一些州已经表示它们缺乏这种超低温的运输和储存设备。《星条旗报》称,即使在全美都负有盛名的明尼苏达州梅奥医学中心,也不具备零下70摄氏度的冷链和储存条件,更不用说乡村和偏远地区的诊所了。

  《纽约时报》称,疫苗研发团队为此专门设计了一种和疫苗配套的冷链运输箱,运输箱里装满干冰,每个运输箱可以容纳1000至5000支疫苗,疫苗在运输箱里可以保存15天时间。每个运输箱还装备了GPS全球定位系统,以便安全、及时地将疫苗运往各地的医院。

  按照设想,当冷链运输箱被送达医院后,即使医院里不具备零下70摄氏度的储存条件,也可以直接使用运输箱保存疫苗,只需要及时补充足够的干冰,但每天打开运输箱的次数不能超过两次。

  研发团队表示,整个3期临床试验预计将会在11月底之前完成,之后将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

  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说,如果获批,将会在全球建立两条生产线,一条在美国,一条在欧洲,预计今年可生产5000万支疫苗,2021年预计将生产13亿支。

  德国小城因新冠疫苗吸引全球目光

  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美因茨市,上一次吸引全球关注还要追溯到中世纪晚期古登堡印刷术,并由此引发了一次媒介革命。500多年后,美因茨市再次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英国《金融时报》注意到,由于德美两家研发公司都没有承诺在非营利基础上供应这种疫苗,而招致了一些国际组织的批评。乐施会(Oxfam)表示,“对于那些无法获得或负担不起的人而言,疫苗的有效率为零”。《明镜》周刊称,5层的大楼里有500多名科研人员正翘首以盼疫苗的3期临床试验结果。

  欧洲各界对德美疫苗进展表示审慎乐观

  11月11日,欧盟宣布已与德美疫苗公司签约,购买3亿支新冠疫苗。当天,欧盟委员会还提出建立欧洲卫生联盟的建议,以便在未来更好地应对诸如新冠疫情这样的突发卫生公共事件。

  11月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政府此前已预订了4000万支德美新冠疫苗,这一数量将保障约三分之一的英国人口接种疫苗。

  《每日邮报》做的一项民调显示,超过四成受访者认为,应该由英国首相和其他政治人物先接种疫苗,以证明疫苗的安全性。

  “疫苗研发战”如火如荼 新冠疫苗仍疑问多多

  参与这场“疫苗研发战”的还有俄罗斯。11月11日,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会表示,根据临床试验初步结果,基金会资助、由俄罗斯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研发的“卫星五号”新冠疫苗有效性达到92%,在总计两万多名试验参与者中无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根据世卫组织公布数据,截至11月12日,全球共有48种候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本周,世卫组织专家表示,疫苗的研发与普及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新冠大流行的曲线。然而,对于新冠疫苗,目前仍有很多疑问,比如疫苗对不同种族和年龄的人群效果如何?接种疫苗后究竟能维持多长时间的免疫力?路透社指出,各方加紧疫苗研发给疫情中的世界带来曙光,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的“新常态”也许仍将持续。

  编导丨余俍 张诚

  (编辑 丰树琪)

文章关键词:细胞识别 抗原特异性 S蛋白 新冠 股指 安慰剂 运输箱 临床试验 mRNA 福布斯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苗研发应急攻关,如何保证既快速及时又安全有效?

    目前,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蔓延,而疫苗是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的有效方式,是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的希望。重组蛋白疫苗,就是通过基因重组技术构造S蛋白的一部分,让人体的免疫系统认识,以后免疫系统见到带有这种蛋白的新冠病毒就会激发免疫反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