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5% 河南确保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病有所医”

2020年11月17日08:2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郑州11月16日电(记者王烁)对县域内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管理,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85%……日前,河南省卫健委、河南省医保局、河南省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规范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服务保障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服务保障管理。

  河南省目前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多、病情重、易复发且贫困程度深,难以脱病脱困,极易返贫。河南指出,各级卫生健康、医保、扶贫等部门要坚持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积极配合同级政法、公安、民政、残联等有关职能部门对县域内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并建立动态排查机制。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优先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四种重点慢性病管理,根据病人情况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健康体检,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家庭医生随访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要有一定经验的全科医生或经过精神卫生专业培训的医务人员参与或指导。同时,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管理,脱贫攻坚期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85%。

  同时,河南要求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加大精神卫生宣传教育力度,改变人们对精神障碍的错误认识,消除社会歧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督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按时陪同患者复诊、按医嘱服药、积极参加康复治疗并向患者及家属讲解长期维持治疗的重要性,提高家属护理患者的能力,提高治疗依从性。(完)

文章关键词:精神障碍患者 治疗依从性 慢性病管理 家庭医生 医疗服务 基本医保 精神卫生 门诊 县域 病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精神卫生日到了 关于精神健康你需要知道这些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主任 周波:其实还有很大一部分抑郁症患者是表现躯体的症状,躯体的各种各样不舒服。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陆林:但是如果明显影响生活和休息,比如说我上不了班了。

  • 坐车、买菜、就餐怎样才安全?收好这份防疫指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现阶段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条件允许时,行驶过程中尽量开窗通风,如果有空调系统,要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尽量地增加消毒频次。

  • 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通知:给予特殊困难群体生活物资救助

    20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和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按照城市人员不低于500元、农村人员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物资救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