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脱下军装还是兵,桃浦这位90后退役军人一心为民守初心

2020年11月17日12:36  来源:上观新闻

5034

  挺拔的身姿、爽朗的笑容,初见江震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90后大男孩是桃浦镇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除了这个身份外,他还是“2020年度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五年的军旅生涯让他练就了一身本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即便已经脱掉军装,但身上那股韧劲依然还在。

  倒数第一

  逆袭成好兵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2010年,19岁的江震佳怀揣着“军人梦”踏上了军旅征程,这也是他给自己的一份特殊“成人礼”。回忆起离家入伍场景,他仍历历在目,当天正好是江震佳姐姐结婚的日子,身穿军装的他在婚礼现场与家人告别。这也是江震佳第一次出远门,想到即将与家人长时间分离,他不禁低着头偷偷抹了抹眼泪。

  经过长途跋涉,深夜抵达部队。刚进宿舍,江震佳就看到自己的床铺上摆放着整整齐齐的被褥,队友们从床上爬起来帮他铺床、收拾衣物,在这个陌生的环境,瞬间一股暖流涌进了他的心中。那一夜,怀着复杂的情绪,江震佳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第二天紧张的训练就开始了,“虽然来这里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但我的体能跟不上,训练强度太大了。”第一次晚上3公里测试,江震佳跑了倒数第一,“当时浑身没劲,根本跑不动。”除了跑步,引体向上一个也做不了,但这些并没有让他打“退堂鼓”,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

  “作为一名消防兵,越是艰难越要向前。”此后的3个月时间,除了常规训练,江震佳找时间加班加点训练,手磨破了好几层皮,长出厚厚的老茧,双腿酸得下不来床。凭借着不服输的拼劲,他的体能有了质的飞跃,引体向上从1个到35个,3公里跑步从倒数第一到代表中队参加市新兵大比武。在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下,通过不断磨砺、锻炼,江震佳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士兵”,从一个男孩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

  荣归故里

  建设家乡

  “独立、自律、强壮”是军营带给江震佳的最大改变,让他褪去了身上的青涩和稚嫩,增添了坚毅和刚强。2015年,江震佳脱下军装,挥泪告别战友,退伍回乡。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杨人,回到家乡后,江震佳来到新杨园区安全稳定办公室成为了一名职工,负责园区的安全工作,利用自己的特长和部队所学继续为家乡人民服务。消防兵出身的他,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面对100多家企业和2个居民区,江震佳深感责任重大,花了大量时间掌握每个单位的消防设施和重点区域,并且监督检查各单位安全状况,保障新杨园区的安全。

  新杨园区成立于1995年,由原新杨村与桃浦镇的经济发展公司联合组建而成。城乡混合、产城交杂、外来人口密集,曾让新杨园区多年顶着“城中村”的帽子。2017年,桃浦镇全面启动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同年7月,江震佳参与到新杨园区的“无违”创建工作中,一家家上门做好宣传工作。在一次夜间上门宣传中,由于下着暴雨,路滑难走,江震佳不慎滑倒摔伤,当时手指疼得厉害,秉着军营里“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他忍痛继续做好宣传工作。事后回到家中,一晚上疼得睡不着,第二天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手指骨折。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他没有请假休息,而是继续投入到工作中,最终完成了任务目标。

  一心为民

  办实事

  从军营到地方,不同的地方,使命却相同。对于江震佳来说,退伍只是战场转移,即使脱下军装,依然褪不去军人本色。2018年8月,江震佳被选为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身在其位,就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刚上任,江震佳就挑起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担。同月,新杨园区率先在桃浦地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万事开头难,为了造福居民、造福子孙后代,江震佳和同事们摸着石头过河,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利用休息时间早晚在各个垃圾投放点位值班巡查,建立了“四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和九项监督约束机制。“良好的生活环境关系着千家万户,必须让居民都参与进来。”为此,他们广泛听取民意,有关垃圾分类、点位设置等内容经居民自行商议后形成《居民公约》,形成了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这一举措,也为2019年7月1日新杨园区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江震佳离开部队已有5年,他时常会想起那段难忘的经历,怀念与队友们扛起水枪在火场上并肩作战的日子。作为一名曾经的“橄榄绿”,他又走上了为退役军人服务的第一线,担任新杨村委退役军人服务点负责人,心怀同袍为军属做好服务,赢得了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今年5月,江震佳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在职青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培训。“白天大家各忙各的工作,一有事就出现了。”在新杨园区里,几乎无人不知这支队伍,一旦社区发生消防安全问题,居民就会找到居委干部、物业等人,通过微信群“吆喝”一声,退役军人立马赶到。

  曾经,他在军营挥洒热血,努力拼搏。如今,他在社区初心不改,在平凡岗位践行着入伍的誓言,彰显着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精神,在新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书写着自己的“初心”。

文章关键词:江震佳 初心 90后 军人本色 换心 为民 换装 无违 普陀 点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