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纵览改革开放40年我军单兵携行具发展

2020年11月17日12:48  来源:中国国防报

5034

  从“五花大绑”到“个性组合”

  ——纵览改革开放40年我军单兵携行具发展

  从坦克上跃下的我军战士身着56式单兵携行具

  91式单兵携行具

  06式单兵携行具

  我军某空中突击部队士兵使用穿戴新型护携一体单兵携行具

  单兵携行具主要用于单兵携带武器装备等物资,因单兵负载直接影响作战效能和持久能力,所以单兵携行具受到各国军队的重视。虽然我军单兵携行具的发展不像国产航母、歼-20等“明星装备”那样引人注目,但这种战士日常作训身着装备的巨大变化,能从一个独特侧面展现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改革开放初期,我军单兵携行具依然沿袭传统。全副武装的士兵身上“五花大绑”般地捆满各种带子,从56式枪族列装后就开始配发的胸挂式弹药携行具、4仓木柄手榴弹袋、水壶、挎包、防毒面具被分件单挂,“左肩右斜”“右肩左斜”成为当时军人的标准作业程序,用两根背包带打背包成为新兵入伍后的必修课。

  昙花一现的63式单兵携行具曾是我军“战术背心”的雏形,但随着63式自动步枪的撤装消失。边境作战期间,不少参战部队根据山岳丛林作战需要,自行开发赶制了若干种战术背心投入实战,得到一线官兵普遍好评,但在作战结束后,这类战术背心没有得到推广。

  即便在81式枪族列装后,单兵携行具也仅是在56式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弹匣袋。可以说,当时我军单兵携行具的水平甚至还达不到西方国家二战时的标准。

  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社会各个领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开始迸发出无穷活力,我军单兵携行具也实现新发展。91式单兵携行具(下文简称91式)的诞生终于使中国军人摆脱“五花大绑”的境地,拥有了第一款现代意义上的单兵携行具。

  91式分为战斗携行具和生活携行具两部分。战斗携行具由弹药携行具和作训包组成,弹药携行具胸前有4个56/81式自动步枪弹匣袋,侧后部有4个木柄手榴弹袋和水壶套。作训包采用双肩背包样式,内有分隔,前部和两侧还有附包。作训包通常装有一柄折叠工兵锹、防毒面具、1日份野战食品、急救包等,作训包可与生活携行具组合背负。

  生活携行具为大号背囊,分寒区和温区两种,寒区型容量为79+10升,温区为60+10升。背囊上下设有开口,便于取放物品,两侧附有耳囊、水壶袋和防毒面具袋。背囊采用铝合金内背架结构设计,有利于背部受力的传导和重心平衡,有效减轻行军负荷。与老式装具相比,在同等条件下,91式可大大节省体力,装卸物品时间可缩短2分钟。但91式单兵携行具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水壶袋位置设计不合理,易硌腰,扣环、尼龙搭扣易松动。

  在91式单兵携行具之后,随着95式5.8毫米枪族的列装,95式单兵携行具开始取代91式。95式单兵携行具的一大特点是按照任务性质分为步枪手携行具、狙击手携行具和机枪手携行具。一套95式战斗携行具通常包括:肩带、携行腰带、弹匣包、防毒面具包、水壶套、昼光瞄准镜袋、手榴弹包、刺刀板等。与91式相比,95式战斗携行具首次尝试模块化设计,附件包位置可随意更改,功能组件可灵活扩展。但95式也存在散热性差,弹药携行数量少,肩带不舒适等问题。

  进入21世纪,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科技水平的发展,以95式单兵携行具为发轫,我军先后研制列装01式单兵携行具、02式伞兵携行具等战斗装具,投入部队实验、使用。

  在这些装具的实验基础上,我军大批量列装06式通用携行具(下文简称06式)。06式应用模块化的设计理念。战斗携行具由背心和各种附件袋组成,根据不同军兵种和任务类型,通过标准化织带挂袢进行个性化组合。为增强防护能力,06式还采用防弹衣与携行具一体化的设计,防弹衣由主体、护肩与护领、护颈和护裆组成,可保护穿着者身体重要部位。防弹衣主体还可增插防弹板以提升防护等级,与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使用的OTV战斗携行具防护水平不相上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战略加速推进,落地开花,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单兵装备水平不断提升。

  从近几年的国内军警用品展来看,单兵携行具研发领域已成为众多厂商关注的热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装具层出不穷。基于国际合作和全球采购背景下的国内企业,将人性化、专业化、轻量化、模块化、快速解脱、增强防护等理念融入到新产品研发之中。许多国产单兵战斗装具已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不仅第三世界国家的军队和警察大量购买,就连著名的英国特种部队SAS(英国特别空勤团)也采购中国制造的战术背心。

  伴随着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我军作战体系正在转型重塑,原先通用装具打遍天下的格局业已改变,呈现“百花齐放”的景象。

  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露面的我军新一代单兵携行具,是未来步兵部队的通用型携行具,突出一体化、多功能化和快速解脱能力,防护性更好,单兵负荷更小。

  今年5月,在新疆库尔勒参加演习的空中突击部队新型全地形迷彩护携一体单兵携行具一经曝光,就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和如潮好评。

  10月,赴马来西亚参加联合训练的特战队员披挂的特战单兵携行具,突出轻量化、个性化和专业化的特点,符合特种作战行动要求。

  未来单兵携行具必然是士兵综合作战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材料、智能化技术和外骨骼等高技术元素将助力单兵装具的发展。凭借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综合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我国单兵携行具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文章关键词:单兵携行具 我军 单兵装备 英国特别空勤团 63式自动步枪 OTV 改革开放 作战效能 特种作战 作战系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