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现实路径

2020年11月17日19:4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主动推进的中长期经济格局再定位,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这一重大战略决策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趋势凸显,全球供应链面临重构。与此同时,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4.4%。

  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我国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主要指标增速由负转正。

  在此背景下,我们提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明确“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要着力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意味着我们首先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发挥国内市场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与各国的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需要看到,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当前条件下,尤其需要找到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现实路径,以国内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来有效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

  一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治本之策,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必然要求。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供给体系的质量与效率持续提升,对解决供需不平衡不匹配、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大有裨益。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需要我们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有效消除国内经济循环目前存在的诸多堵点、淤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扩大内需,是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积蓄发展动能、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要求。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消费升级方兴未艾。与此同时,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在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全球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更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将我国内需潜力大、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切实发挥出来。

  三是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能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而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积极畅通国内循环,尤其需要畅通要素流动渠道,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同时,需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

  四是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国内进一步提振消费、扩大投资,有助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具体来看,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切实发力。

  五是不断巩固和深化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数字经济具有技术创新、产业融合、绿色发展、信息共享等显著特征,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与我国经济社会现阶段的发展规律相适应,亦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当前,数字经济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如火如荼,一些发达国家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也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将有助于更好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要继续出台务实管用的支持政策,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规范有序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有效解决数字经济领域人才短缺等问题,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六是积极构建区域生产网络。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对此,我们要审时度势,积极构建区域生产网络。一方面,我国仍保持着较强的产业链集群优势,可以吸引更多跨国高技术产业、高技术环节、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到中国布局;另一方面,要构建“以我为主”的全球供应链布局,积极构建与跨国公司更为紧密和稳定的供应链关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特别是要抓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新的地区生产网络,加强跨境创新网络建设,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文章关键词:新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 新冠 现实路径 新优势 数字经济 格局 推动经济 结构性改革 供应链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篇: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李全:创新引领小微企业迈向“十四五”

    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为44.0,较上月上升0.1个点,小微经济有序复苏。从区域指数来看,11月各地区小微指数大部分呈上涨趋势,东北地区为41.2,中南地区为46.1,西北地区为41.0,以上三地小微指数均上升0.2个点。

  • 车轮上的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之新观察⑩)

    在12月3日开幕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介绍说,目前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多家中国新能源车企不仅产销量逆势上扬,还受到资本市场高度青睐。

  •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作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黄恒学  近年来国际市场持续动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 立足新起点 推进“十四五”时期立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阐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 “十三五”期间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 保险总资产年均增长约12%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07061.9亿元,比“十三五”期初增长85%,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5%。

  • “十三五”期间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上获悉,“十三五”期末我国保费收入达4.5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保险总资产年均增长约12%。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0万7061.9亿元,比“十三五”期初增长85%,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5%。

  • 中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外交部: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根据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中国在今年三季度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华春莹介绍,今年9月双方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将推动中欧优质农产品更快捷、更便捷进入对方市场。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经济新方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易继明认为,知识产权“多而不优”“大而不强”不符合我国新发展理念,也不符合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杨东建议,一方面要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进一步细化研究,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

  •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努力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