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的脱贫智慧】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南昌周青山自强自立成脱贫“奋进之星”

2020年11月17日19: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脱贫攻坚的路上,赣鄱大地涌现出一批批先进个人,他们满怀激情,用智慧和勇气,带领大家走上致富之路。从5月14日起,中国江西网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聚焦脱贫攻坚中涌现的感恩奋进典型人物,讲诉他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今日,推出第十六篇,走近南昌市进贤县周青山。

  统筹:中国江西网地市新闻部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记者刘星报道:在南昌市进贤县下埠集乡和塘村委会的院子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翻土、除草、清理垃圾,在热辣的太阳照射下,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草帽边缘滑落,他就是周青山。在听到帮扶工作队想利用村委会的空地种点蔬果时,便主动站出来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今年45岁的周青山,因患有精神疾病2014年评为和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被评为贫困户后,享受一系列医疗救助帮扶,其精神问题得到了一定的控制,生活渐渐稳定,他便开始种植水稻、养殖鸡鸭,自给自足,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鉴于他的身体原因(不能外出务工),帮扶工作队因户施策,为他申请了扶贫专岗——打扫卫生,虽然每月工资不多,但家庭经济开始好转。

  记者了解到,2014年周青山纳入贫困户时,家中连基本的生活标准都达不到,父母亲年老多病,他自身又由于患有精神疾病,没人肯雇佣他干活。后来,在政府的帮助和他自己的努力下,周青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村里人只要提起周青山,都竖起大拇指。他凭着坚强、乐观的信念,走出了一条精彩脱贫路。

  “我现在40多岁了,加上要吃药稳定我的病情,做什么大事业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有劳动能力,至少要工作养活自己和老母亲,不能总靠国家帮扶下去,要减轻党和国家的负担”。周青山和村支书掏心窝子讲了这样一番话,村支书也很欣赏他自强自立的精神,根据他的情况为他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除了日常的村委会保洁工作外,周青山自己在家养了一些鸡鸭,种植一点水稻,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除了自强的精神令人敬佩,周青山的热心肠也是让村民打心眼里赞赏的。疫情爆发的时候,人人都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周青山却为疫情防控“勇往直前”,村里防疫人员缺乏,周青山就主动报名,封村后卫生员无法进入,周青山就担任起村庄保洁员的重任。在平常的时候,他还会热心帮助村里百姓去捡鸡粪、收作物。当大家称赞他时,他总是摆摆手:“村委会和大家都对我关心照顾,我回馈大家是应该的”。

  短短几年时间,周青山同志从一个和老母亲相依为命的精神病患者,变成了一个热爱生活,自强自立,乐于助人,积极进取的奋进之星

  在谈起以后的生活时,周青山高兴地说,听说村里要搞一个养鸡的产业,到时候我就去里面帮忙做事,可以学点技术,又能多赚点钱,生活就更有滋味了。他相信,只要愿意去干,一定能够过上美好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周青山 后卫 贫困户 江西网 精神疾病 除草 病情 外出务工 养殖 致富之路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