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涵养文明新风尚,党员干部要带头自律

2020年11月18日10:25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年来,什邡市纪委监委按照《德阳市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细化婚丧喜庆操办规模和程序,严格执行报告制度,要求填写《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告表》,并签订廉洁承诺书,说明办理事由、时间、地点、人数和标准等,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据统计,今年以来,什邡市纪委监委共收到单位(部门)“一把手”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申请备案10份。(人民网)

中华民族作为一个礼仪之邦,人情文化历史悠长。逢年过节走亲访友,你来我往成为人们表达或增进感情的重要方式。婚丧嫁娶看似“人之常情”,但往往会成为某些官员和党员干部滋生腐败行为的“温床”和不法行为的“高发地带”。

在传统人情往来掩护下,给红包、随份子,成为了一些人拉关系攀附权贵的最好机会。而收礼、借机敛财,也是一些官员或者党员干部热衷于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的内在动力。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决定了其一言一行必须体现应有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亲戚朋友之间人际交往很正常,人情往来自然也无可避免,但党员干部应当坚守纪律底线,自觉抵御人情侵蚀。

情不可越法,情不可越纪。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自律,把握住底线,正确处理好“人之常情”,为群众树立婚丧嫁娶简办新风作出好榜样。婚丧嫁娶这些“人之常情”在经常伴随在我们生活中,故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不可低估。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要积极摒弃陋习旧俗、践行新风礼仪,不大操大办,不违背报告内容;不利用职务便利操办,不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自觉抵制封建迷信低俗活动,文明节俭办事,积极引领婚丧嫁娶文明新风尚。

加强执纪监督,“逗硬”监督婚丧喜庆操办。要在全社会倡导节俭之风,必须严管党员干部,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顶风违纪行为,倒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加强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对于典型案例要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并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不良风气,把财力、物力和精力都用到干事创业上,为全社会形成节俭之风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风连着民风。党员干部必须明确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而搞简朴、正常的婚丧喜庆事宜,一样可以体现传统民俗,一样能表情达意。所以,党员干部应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崇俭拒腐,从严律己,从简办理,引领良好的社会风气。(杨怡)

文章关键词:文明新风尚 党员干部 人情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