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精准对接东部资源,补齐教育医疗短板,贵州台江——借好帮扶外力 增强内生动力(一线探民生)

2020年11月18日16:06  来源:国际在线

5034

  近年来,贵州台江县的教育、医疗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得益于当地依托东部扶贫协作资源,聚焦关键短板,从资金技术、制度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全县教育、医疗实现跨越式发展,为走好脱贫路提供保障。

  “以前每逢高考,学校门口很难看到家长。家里有条件的,一般都把孩子送到外地读书。不管大病小病,一旦生病就想往外跑。现在这些全倒了个个儿!”今年3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而当地教育、医疗条件的明显变化,让群众感受很深。

  数据也验证了这一事实:2020年,台江县高考一本上线人数是2015年的15倍,连续3年高考本科完成率居全州第一;台江县人民医院门诊人次比2015年增长322%,手术例次增长273%。

  近年来,台江县抢抓帮扶机遇,依托东部扶贫协作资源,聚焦关键短板,探索实施东西部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由此推动全县教育、医疗跨越式发展,确保脱贫路上不掉队。

  引进资金技术

  提升诊疗水平

  2016年9月,汪四花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来到台江县人民医院,以院长的身份驻点帮扶。眼前的县医院不仅设施简陋,医院人才队伍也亟待建设。

  汪四花没有泄气,满脑子都想着如何改变,“如果没困难,还要自己来干吗?一定要让医院蜕变重生。”

  帮扶的关键在于找准病根儿,对症下药。在对医院的摸底调研中,汪四花得知,因为缺乏技术、设备,当地群众都往周边地区跑,形成了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等问题。“唯一一台设备在五官科,结果底下还垫着块砖头,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儿。”

  “幸运的是,我们背后有强大的后援支撑。”汪四花所说的,是浙江大学提供的1910万元以及浙大二院支持的近700万元帮扶资金,改善设施不再是难题。短短几年,核磁共振室、消化内镜中心、心血管介入中心等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县医院还建成了远程会诊中心。医院的诊疗水平整体上了一个新台阶,汪四花期待的变化渐渐显现。

  “之前是不敢治,甚至还治不了。现在不但敢治,还能治好,这是最关键的。”汪四花表示,医院新建23个学科平台,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共155项,患者的满意度明显提升,“收治病种增加了近五成,日看病量稳定在600多人,是之前的近3倍。”

  除了医疗条件的改善,杭州市还积极协调3000万元资金用于台江县职校改扩建,同时下拨2200万元用于建设当地中学,为教育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转变教育理念

  强化制度管理

  “台江支教去不去?”“多长时间?”“两年!”“服从安排,我去!”

  去年3月的一个晚上,时任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党委副书记的张帆,收到领导发来的短信。几天之后,他带领一个由6名教师组成的团队来到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自己出任校长。

  “学会一门技能,实现一人就业、一家脱贫。”刚来学校,听到格外响亮的口号,张帆开始思考,“技能学习很重要,但学生的发展是首要目标,要让孩子们未来的路越走越宽广。”

  翻看学校往年的招生数据:2019年之前,每年只能招到300人左右,超过半数是贫困学生、留守子女,毕业后许多从事简单劳动……这刺激了张帆,“贫困学生这么多,学校更有责任帮助他们走出大山。”

  他打定主意,先从办学理念和管理制度入手,走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培养模式方面,确保文化课与专业技能并重,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招录时,学生要填报志愿,针对升学式就业和技能式就业做选择,念到高二还有一次选择机会。”张帆表示,要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帮助他们找到最适合的路。

  同时,学校还建立了新的制度体系,从课堂教学到日常生活,实行精细化管理。张帆介绍,严格执行教师正常上下班时间,一旦有班级出现教师早退,便认定为教学事故,目前已有7人受到处理。同时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到杭州职校跟岗培训,将讲课比赛纳入常规教学,帮助教师拔节成长。

  “去年学校招录了776人,今年突破了1100人,学生流失率降低到7%,超过九成学生成功升学、就业。”数据的变化映衬着改革的成效,这给了张帆极大的信心,让他对来年的升学就业有了更多期待。

  而在台江县人民医院,汪四花也在想尽办法,将发达地区医院的先进管理理念嵌入其中。

  “医院是为患者服务的,以前是病人在跑,医生在等。现在则是病人在等,让医生跑起来、机器跑起来。”为落实制度治院,汪四花带领帮扶团队一起,完善、修订近300项制度流程,规范医务人员医疗行为,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创新人才培养

  提升造血能力

  今年9月,带着厚厚的学习笔记,尹全会结束了浙大二院为期3个月的进修,回到台江县人民医院,继续坚守消化内科。

  定期外派医生进修是汪四花争取的。“不算帮扶团队,当地医生共有80多人,一半没有医师资格证,有点能力的就想跳槽,人才流失严重。”她觉得,组团式帮扶不单指自己的团队,还包括背后的支持力量,最终目的是要变输血为造血,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多层次培养人才队伍。为此,汪四花摸索实行导师制,按照一对一的模式帮扶指导。

  “医院长期保持8到12人的帮扶专家,毕竟人手有限,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全员覆盖。”根据实际情况,汪四花从各科室入手,选拔年轻骨干,再与帮扶专家结对,定期进行双向考核,以此带动整个科室的发展。

  “最大的好处在于,业务上遇到任何问题,书本里找不到答案没关系,有专人协助点拨,诊疗时也会提供指导意见,像是有双手在推着自己进步!”外出进修的尹全会是从乡镇考上来的,自从有了导师指导,已经逐渐成长为科室的骨干力量。

  自2006年至今,台江县人民医院已外派193名医务人员进修培训,同时共有62名专家驻点帮扶,开展教学讲座680余次,将近1.5万人次受益。

  增强本地教师队伍内生动力,也是教育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除了拜师学艺、黔师赴杭等举措外,学校还引入教育名师、专家进校送课,创建名师工作室,围绕教师科研成长、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帮助与指导。

  “我们要全力培养教师队伍,让大家时刻牢记教育扶贫的重任,这样孩子才能更好成长。”张帆表示。

  (记者 万秀斌 苏滨)

文章关键词:台江县 汪四花 贵州台江 人民医院 填报志愿 医生 尊重学生 办学理念 就业 中等职业学校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