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争做合格党员

2020年11月19日10:04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质量,党章修正案强调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党章作这样的充实,对于建设一支政治合格、品德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具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央反复强调要强化全党党章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他要求,“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这些都告诉我们,做一名合格党员必须牢记党章。

党章意识是每个党员都应具有的一种意识,是建立在对党章的深刻理解和自觉践行基础上的自觉意识。一名党员有没有党章意识或是党章意识的强弱,归根结底取决于党员对党章内容的学习理解、自觉遵循的程度。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对待党章上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有的不熟悉党章、违背党章规定而不自知;有的对党章的实质、内容、规定和效力,缺乏深刻理解;有的把党章看作是抽象的“条条”,不能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凡此种种,无不是对党章学习不深、理解不透,党章意识“沉睡了”。

正如邓小平同志曾经说的:“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他同时指出:“有了理想,还要有纪律才能实现”;“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正是因为党章的召唤,千百万先进分子才凝聚到党的旗帜下;正是因为党章的锤炼,我们党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正是因为我们共产党人心中有党章,遵守和贯彻党章,才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在今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上,在复杂繁重的形势任务面前,更需要我们树立强烈的党章意识,如此方能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方能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方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

总之,合格党员须牢记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进而守住为人处世用权的基准和底线。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成为“懂规矩”、“守规矩”的合格党员,才能使党和人民的事业行稳致远。(何杰)

文章关键词:党章 党员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握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内在逻辑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必须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必须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仲祖文”提出11条措施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2020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中央组织部“仲祖文”署名文章《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 党旗的诞生历程

    中国共产党党旗是党的象征和标志之一。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各地党组织模仿俄共(布)旗帜的式样,以镰刀斧头作为标识,具体规格式样不尽相同。1996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正式定下党旗规范:“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有利于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

  • 从党的七大汲取看齐意识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研究历史的政党,更是一个善于学习历史经验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七大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团结一致、奋勇前进,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胜利完成了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政治路线,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