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追梦火焰蓝|和龙市森林消防大队:双拥共建鱼水情 和谐共驻一家亲

2020年11月20日15: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文慧社区老年协会会长 李玉花(右)和龙市文化街道文慧社区书记左小洁(左)

  中国日报网延边11月10日电(记者 王简)“我们和‘森警’是在2004年年末结成了一个双拥共建的对子关系,在我们社区的这些‘兵妈妈’们的眼里,他们(和龙市森林消防大队消防指战员)都是最好的孩子……”吉林省和龙市文化街道文慧社区书记左小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延边州和龙市森林消防大队工作所驻扎的地理位置,朝鲜族人口占到了近50%,与朝鲜族群众建立相帮相助的“鱼水情”也成为他们一项重要工作。

  “我们大队2004年入驻和龙市就和文慧社区建立了一个共驻共建关系,16年了,我们始终把拥政爱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龙市大队教导员颜世良说。他们根据驻地为边境朝鲜族聚居区的实际,本着“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的原则,加大维护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社会工作,形成了民族一家亲,工作、生活上一家人的良好生动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2005年-2019年,连续15年被和龙市文化街道党工委评为“共驻共建先进单位”;所属十一中队被龙井市委、市政府评为“民族进步先进集体”、“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

  由于驻地朝鲜族群众占有很大比重,为了教育指战员能够自觉地尊重少数民族风俗,热爱少数民族群众,大队通过开展民族政策教育、学朝鲜语、唱朝鲜族歌曲、跳象帽舞等方式,使指战员进一步了解朝鲜族人民。在谈到民族共建工作的心得时,教导员颜世良表示:“彼此尊重、从需出发是民族共建工作的关键。”

  这15年来,大队指战员每年都会定期自发地到幼儿园、学校、社区、敬老院走访慰问,为他们免费理发、义务劳动并送上学习、生活用品;每年的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大队都会与文慧社区举行庆祝活动,热情的社区居民会到营区为指战员包饺子、腌辣白菜、送打糕。

  文慧社区每逢新队员入职、老队员退出队伍以及重大节日都来到大队慰问,带来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文艺节目和风味独特的朝鲜族腌菜,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通过一系列真情互动,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加深了鱼水深情。

  大队将每周日定为“社区帮扶日”,当天大队指战员会同社区干部群众,到贫困群众家中义务劳动,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带去了党对群众的温暖。该大队多年来,参加驻地社会公益活动捐款6万余元,在完成森林防火灭火任务的同时,还先后出动900人次参加植树活动,义务植树5千多株、种草1千余平方米。与文慧社区共同建造了200多米的“共建排水沟”,为绿化、美化驻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被驻地群众誉为“金达莱一样美丽的人”。

  今年是习总书记授旗训词的两周年,大队全体指战员牢记总书记的十六字训词精神,积极投身于转型改革。作为中朝边境唯一一支防火灭火的国家队、专业队,多年来,大队共执行灭火作战任务60余次,出动兵力1500人次,当日灭火率90%,独立扑灭率90%。

  此外,为了能够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社区利用与和龙森林消防大队共建的优势,通过参观、学习、讲座、图片展、等形式,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消防救援培训,观看指战员灭火和抢险救援演练,通过现场动手实践,社区居民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据统计,大队多年来共为市所辖学校、林场、企事业单位的5千余人次进行军训及森林灭火专业培训。

  15年来,大队指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大队和文慧社区“兵妈妈”们的故事却一直延续着。

文章关键词:和龙市 鱼水情 森林消防 大队教导员 森林灭火 消防指战员 消防救援 追梦 双拥 作战任务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瞭望|延边脱贫记

    水渠还是当年的水渠,奋斗精神从未改变,过去是奋力建设边疆,如今是决胜全面小康 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民俗村的朝鲜族民居(5月7日摄) 许畅摄/本刊 

  • 这件大事 总书记始终惦念

    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调研 站 就前往田间地头 察看玉米长势 了解粮食生产情况 在他心里 粮食安全 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2018年4月 海南 

  • 吉林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吉林省人民政府11日发布公告,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靖宇、大安、通榆、安图、汪清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根据中央和吉林省相关政策规定的贫困县退出程序,靖宇、大安、通榆、安图、汪清先后通过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