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全国唯一一位女书记!谌贻琴任贵州省委书记

2020年11月20日16: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据新华社11月20日消息,中共中央决定,谌贻琴同志任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同志不再担任贵州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目前,谌贻琴是全国31个省份中唯一一位女性省级党委书记。

仕途从未离开贵州

谌贻琴,女,白族,1959年12月出生,今年61岁,贵州织金人,1977年3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研究员。 

公开资料显示,谌贻琴仕途从未离开过贵州。

1977年3月,18岁的谌贻琴到贵州省织金县供销知青队当知青、任团支部书记,1978年4月,谌贻琴到贵州大学历史系学习,毕业后到贵州省委党校任职。

从1982年1月到1999年2月,谌贻琴在贵州省委党校工作了17年,历任党史党建教研室助教、讲师,党史教研室副主任,人事处处长,副校长等。

1999年2月,谌贻琴履新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2001年12月任贵州省黔南州委副书记(保留正厅级) ,1年后任铜仁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2007年4月,48岁的谌贻琴跻身省委常委。

此后,谌贻琴先后担任贵州省委宣传部部长(5年)、贵州省常务副省长(3年),2015年4月晋升为省委副书记,并兼任政法委书记(2年)。

2017年9月,谌贻琴履新贵州省代省长,2018年1月去代转正,在此番调整前,谌贻琴担任贵州省省长已经2年多。

十八大之后,陈敏尔、孙志刚、谌贻琴先后担任贵州省省长。

陈敏尔(1960年9月生)在2015年晋升为贵州省委书记,2017年跨省到重庆,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志刚(1954年5月生)在2017年晋升为贵州省委书记,至今3年。

全国三位女性省级政府一把手之一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目前,谌贻琴是全国31个省份中唯一一位女性省级党委书记。

同时,谌贻琴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位女性省级党委书记。此前三位分别是原河北省委书记吕玉兰、原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和分别于2009年担任福建省委书记和2012年担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孙春兰。

作为贵州省省长,谌贻琴也是全国少有的女性省级一把手。

包括谌贻琴在内,现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政府一把手中共有3位女性官员,其他两位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

布小林,女,蒙古族,1958年8月生,今年62岁,内蒙古土默特左旗人,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6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

布小林长期在内蒙古任职,担任过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等,2016年3月晋升为党委副书记,2016年6月履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至今4年。

咸辉,女,回族,1958年3月出生,今年62岁,甘肃定西人,197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3月参加工作,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 

咸辉早年长期在甘肃工作,官至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16年6月,咸辉跨省到了宁夏,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一把手,至今4年。

今年多次调研脱贫攻坚

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成为摆在贵州党政一把手案头上的重点工作。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作为贵州政府主官,今年以来,谌贻琴多次外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比如,5月11日至12日,谌贻琴赴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6月11日至12日,她赴六盘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和“六稳”“六保”工作。6月17日至18日,她又赴毕节市纳雍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

补一个细节。

近年来,谌贻琴通过蹲点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多次深入纳雍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到最边远的村访贫问苦,走进最困难的农户家中嘘寒问暖,与战斗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共同研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办法措施。加上那次走访的3个乡镇,谌贻琴走遍了纳雍县全部的29个乡镇(街道)。

“1至8月,全省经济延续了总体回稳、恢复加快、势头向好的态势。”就在9月17日,谌贻琴还主持召开了省政府常务会议。

她要求,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决战三季度、决胜全年度,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文章关键词:全国唯一 女书记 谌贻琴 贵州省委书记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