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联播+|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习近平给出中国答案

2020年11月21日18:46  来源:央视网

5034

  联播+茂物目标即将到期。亚太经合组织如何开启2020年后合作愿景,走好亚太合作未来的路备受关注。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开启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我们达成了共建亚太共同体的目标。”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主席回应了世界的关切,并详细阐释了3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围绕落实茂物目标取得的长足进展,分析了当前世界和亚太的经济形势,就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给出中国方案。

  央视网《联播+》特梳理习主席讲话要点,以飨读者。

  3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取得长足进展

  ●我们以茂物目标为指引,不断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

  ●我们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和均衡发展。

  ●我们倡导开放的地区主义,探索出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灵活务实、循序渐进的“APEC方式”。

  当前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深刻变革

  ●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等矛盾更加突出,贫富差距仍普遍存在,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新的挑战。

  ●亚太地区数十年来第一次出现经济整体负增长,保护人民健康、实现经济复苏任务艰巨。

  未来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第一,坚持开放包容

  【中国方案】

  ●亚太地区要继续领风气之先,坚决维护和平稳定,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们要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

  ●我们要继续落实亚太经合组织高质量增长战略和包容行动议程,照顾发展中成员关切,特别关注妇女等群体面临的特殊困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

  【中方表态】

  ●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也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中方将举办包容性贸易和投资研讨会,就贸易和投资政策广泛惠及人民提出建议。我们愿同各方一道把有关建议落到实处。

  第二,坚持创新增长

  【中国方案】

  ●我们应该主动把握时代机遇,充分发挥本地区人力资源广、技术底子好、市场潜力大的特点,打造竞争新优势,为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开辟新可能。

  ●我们要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

  ●我们要完善经济治理,努力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中方表态】

  ●中方今年开展智慧城市案例研究,将推动制定智慧城市指导原则,为亚太创新城市发展提供样板。

  ●中方提出倡议,推动各方分享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的经验,倡导优化数字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数字经济潜力,为亚太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明年,中方还将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亚太地区消除贫困事业。

  第三,坚持互联互通

  【中国方案】

  ●我们要继续推进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畅通人员、货物、资金、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实现亚太地区无缝联接。

  ●我们要推动国际防疫健康信息互认。

  ●我们要促进各方发展规划和互联互通倡议彼此对接,形成合力。

  【中方表态】

  ●中方已经同印尼、韩国、新加坡等成员开通了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快捷通道”,将继续建设人员流动便利化网络。

  ●中方愿同各方一起积极稳妥推进货物“绿色通道”建设,提高通关效率,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推动搭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平台,维护全球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

  ●中方愿同各方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亚太互联互通建设搭建更广阔平台,为亚太和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动力。

  第四,坚持合作共赢

  【中国方案】

  ●我们要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提升区域合作水平,做大亚太合作蛋糕,实现共同繁荣。

  ●我们要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推进务实合作,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维护亚太合作正确方向,让亚太经合组织行稳致远。

  ●我们要加强疫苗研发和交流,努力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中方表态】

  ●中方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中方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加强公共卫生、中小微企业等领域政策交流和能力建设,提出远程医疗倡议,让贫困和偏远地区人民得到及时、有效医治,助力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

  更多内容,请看视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文章关键词:亚太经合组织 合作共赢 中方愿 互联互通 伙伴关系 绿色通道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茂物 视频 联播+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云外交”峰会月 习近平给出这些中国方案

    联播+“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  2020年1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等多场多边峰会接连举行。

  • 时政微视频丨时代命题 中国答案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威胁着全球公共卫生安全。1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等多场多边峰会接连举行。

  •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2020年11月19日至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先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世界看到,在中国开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一幅有着和平繁荣美好未来的亚太新图景正在展开......

  • “为亚太稳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亚太经合组织促进了区域开放融合,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发展。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中国以实际行动促进区域合作,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 外媒关注:APEC峰会三年来首发联合宣言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2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报道还称,周五早些时候,日本和新西兰的领导人呼吁APEC成员抵制诱惑,不要回到贸易保护主义的老路上。

  • 热解读|从三个与船相关的比喻读懂习近平“云外交”讲话

    “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深刻指出。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强调,我们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 第一报道 | 为了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主席说要这样做

    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记者:陆睿、吴昊、胡晓光、高兰、张国英、尹南、张笑然、黄硕、蒋声雄、明大军、薛飞、林昊、郁玮、卢怀谦、梁辉、王丽丽、郭丹、杨柯、袁梦晨;文字:陈波、陈杉;编辑:郝薇薇、沈浩洋、王沛;视觉:洋葱画视;新华社国际部 出品)

  • 学习网评:立足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联播+丨习近平“典”亮亚太合作共赢之路

    联播+19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20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巧妙引用外国谚语,强调亚太各成员要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为疫情之下的亚太经济合作指明了方向。

  • 点赞“APEC方式”,习近平再倡“亚太大家庭”精神

    【学习进行时】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