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 透过这扇窗,看见未来

2020年11月23日11:55  来源:浙江日报

5034

  11月22日,在形如春蚕的桐乡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拉开帷幕。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本次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意义非同寻常。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聚首,更是一场危中育机的盛会。博览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展示,130家知名企业和机构推出了一批重磅“黑科技”;10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和机构在线发布人才招聘需求目录,1700余个招聘岗位虚位以待。

  作为博览会的新面孔,网易数帆基础软件平台今年带来两大核心先进技术成果:轻舟一站式云原生软件生产力平台和易数数据中台。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的作用凸显。“通过博览会,我们找到了更多伙伴,并肩推动数字化领域合作。”网易数帆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经济,已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乌镇,见证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经办过这么多次,我们有幸与它一起成长。”一位参展企业负责人感叹,通过这个大平台,企业不仅展示了自己、收获了订单,更见证了互联网技术的腾飞。

  在乌镇,触碰前沿技术。

  一台四足机器人——“机器狗”,在展馆内展示“十八般武艺”:走路、爬坡、跳舞、跺脚……引来众多关注。这台“机器狗”可不是玩具,而是融合了仿生学的高科技产品。负责操控“机器狗”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透露,“机器狗”可以在非常复杂的路况环境中自由穿行和作业,有着很多潜在的应用场景,比如用于地铁列车安全检测、运送货物等,当然也可以把它当作宠物狗。

  本次博览会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名词,变成了可触摸、可互动、可体验的现实产品,人们在乌镇成为这些最前沿技术的“尝鲜者”。

  在乌镇,体验科技的力量。

  在博览会上,记者看到了5G技术应用的多种“姿态”。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5G+AI指挥官”参展项目十分火爆,体验者扮演着指挥家的角色,一挥动手臂,一排排机器人便开始起伏、摇摆,摆动方向与体验者的手势完全吻合。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云上农业大脑”令人深感神奇,高精度土壤和温湿度传感器,通过“5G+数据桅杆”实时传输回信息,5G稻田机器人在地里自助巡田,采集病害、虫害、草害以及生物生长周期等数据,让“云上种田”不再是梦。

  曾经只在想像中的“黑科技”早已植入到工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让乌镇成为这些新科技应用的“大舞台”。

  在乌镇,感受人工智能的温度。

  喝牛奶也能私人定制?通过指纹解锁,输入身高、体重、运动量以及当天的睡眠质量等,就可以让“智慧大脑”推荐最适合的牛奶品类。床垫还能缓解打鼾?博览会上的一张智能床可以实时记录人体在睡眠状态下的心率、呼吸频率等参数,尤其当睡眠者鼾声如雷时,床垫还会自动调整,让人体有斜角度地仰卧,有效缓解打鼾。

  在这里,人工智能并不高冷,它的出现让更多人实现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让乌镇在互联网浸润之下变得更“有温度”。

  【浙江新闻+】

  数字赋能 点亮美好

  又一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澎湃而来。岁岁年年景相似,年年岁岁更有新惊喜。

  惊喜在于,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步伐继续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更让人看到浙江企业与科研机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战略支点、战略枢纽的雄心。

  新的想象力空间次第打开。“新一代”“自主研发”成为博览会上的高频词。阿里巴巴第三代神龙云服务器,支撑今年天猫“双十一”每秒58.3万笔订单峰值;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可实现多类互联网主体全方位接入;之江实验室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类脑芯片的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成为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

  惊喜在于,飞速成长的互联网展现出巨大活力与韧性,在应对重大公共事件中大显身手,为精密治理提供更多工具。

  数字化转型从“可选项”转变为“必选项”,这也是今年记者参会时的最大感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数字化建设成果厚积薄发,精准击破难点。健康码、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网络直播等充分应用,成为我们应对新挑战、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力量。

  惊喜在于,互联网不仅触手可及,而且使用更加科学便捷,网络惠民更加广泛深入。

  采访中,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展台工作人员展示了乌镇百姓的“5G生活”:农业生产中,信息化技术能自动识别病虫害;散步逛街时,手机扫描二维码可参与店商AR(增强现实)互动;社区服务中,数字赋能“智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不久前发布数据显示,我国网民人数已超9亿。以往遥不可及的场景,如今已融入你我美好生活。

  置身白墙黛瓦的乌镇,推开临水小楼的窗,看见小桥流水,听见桨声欸乃,更能感受到绚丽多彩的互联网之光,那是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和智慧之光。

文章关键词:机器狗 博览会 互联网技术 人工智能 互联网之光 墙黛瓦 草害 数字经济 新一代 姿态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近万个“黑科技”项目亮相第二十二届高交会

    步态逼真的机器狗、自动制作汉堡的机器人、一只手就能提起来的便携式“机房”……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11日在深圳开幕,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带来了近万个“黑科技”项目参展。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本届高交会还设置了国际远程展示中心,有2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下参展,有2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上参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