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河声:让互联网点亮文明之光未来之光智慧之光

2020年11月23日16:11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运河畔,烟雨水乡。11月23日至24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举办,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将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互联网领域关注度最高的会议之一。从2014年至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6届,影响力与日俱增。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着力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智慧之光。

  深化共治,点亮文明之光。习近平主席曾深刻指出:“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全人类从未像今天这样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维护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就是在维护我们自己美好的家园。中国一贯注重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努力做网络空间发展的贡献者、网络空间开放的推动者、网络空间安全的捍卫者、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建设者。各国应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共同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类。

  助力抗疫,点亮未来之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抗击疫情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撑,疫情客观上对互联网+医疗提出了迫切的需求,互联网成为医院开展远程会诊、维持接诊量、开展病人管理的重要选择。面对疫情,利用健康码可迅速实现健康监测,搭建区域间的互信,为数字化的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起到重要作用。疫情并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世界各国都要把互联网作为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助力全世界范围内早日战胜疫情。

  科技赋能,点亮智慧之光。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今天,创新不能靠单打独斗,而必须在开放、合作、共享中才能实现。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同国家的资源禀赋不同、比较优势各异,只有通过更好整合国际间创新资源和要素,才能形成强大的创新合力。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在推动创新资源的聚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国要为数字经济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加强数据安全合作,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各国科技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同时,要解决数字经济给就业、税收以及社会弱势群体带来的挑战,弥合数字鸿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人们期待,世界各国能够本着造福全人类的宗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之光更加璀璨。(徐向东)

文章关键词:文明之光 网络空间 智慧之光 互联网大会 赋能 数字经济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中安时评:“爱心菜鸟驿站”释放出战“疫”文明力量

    最近,一则新闻在网络上引起转发关注,很多网友表示:为主人公感动,为武汉人民感动,为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感动。你们用“志愿”为战士输入战斗力量,我们用诚信为你输入温暖能量,这是武汉战“疫”的温暖风景。

  • 守护文明精神的特殊战斗(和音)

    以科学、理性战胜未知和恐惧,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彼此,这应是一种文明自觉,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守卫人类共同命运的抗疫行动随之而起。以科学、理性战胜未知和恐惧,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彼此,这应是一种文明自觉,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 共同担当使命 淬炼文明之光(和音)

    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各国理当遵循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顺应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势,采取为全球负责的行动,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呈现的全球普遍现象。命运与共,并肩前行,携手抗击疫情,必将为人类文明之光增添新动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能量。

  • 中希携手,擘画文明美好未来

    查理克亚斯认为,当中国出现老子、孔子、墨子、列子、庄子之时,古希腊涌现出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家。2018年11月,希腊国家剧院上演中希双语话剧《赵氏孤儿》,中方导演联袂希方演员讲述中国古代故事。

  • 以亚洲智慧推动文明互鉴

    “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促进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反映了亚洲和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

  • 让亚洲文明之光熠熠生辉 ——各国嘉宾畅谈文化传承与创新

    孟夏时节,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及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让世人领略了亚洲的地大物博、山河秀美,真切感受到了亚洲文明的绚烂多彩。展厅中央是“亚洲客厅”,中国传统文人书房里装饰着来自亚洲各地的非遗作品,相互交融,别有特色,体现了亚洲文化的兼收并蓄。

  • “中国格局”助推亚洲文明之花万紫千红

    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齐聚中国北京,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来读懂历史,把握现在,守望未来。亚洲对话大会进一步架构沟通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顺应当前合作发展大势,承载亚洲各国人民对文明交流的愿望,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 世界文明发展进程里的中国方案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 【央视快评】以文明之光照耀多彩亚洲

    浩瀚星空,多彩亚洲。绚丽的表演、多样的艺术表达了亚洲各国艺术家携手推动亚洲繁荣进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心愿。习主席亲自倡议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正是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的全新平台。

  • 【地评线】让文明之光在交流互鉴中熠熠生辉

    5月15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以本次大会为起点,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各国文明将在交流互鉴中熠熠生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