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黄文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2020年11月23日19:0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卢俊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文艺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关于“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建议》提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这两句话表述很简洁,但内涵很丰富。

  党的十九大科学提出了未来30年法治中国建设“两步走”战略。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同时,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同时,全面建成法治中国。黄文艺认为,关于2035年法治中国建设的远景目标,《建议》重申了党的十九大作出的目标设计,即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他表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主要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容界分为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党内法规体系五个子体系。未来五年,要加快健全这五个子体系。

  他说,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主要是指社会主义法治要更充分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社会公平正义包括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在法律权利的分配和保护上,要更充分地贯彻权利公平原则,保证社会成员平等地享有和行使权利,让每个人都不输在起跑线上。在法律机会的配置和实现上,要更充分地贯彻机会公平原则,保证社会成员通过公平竞争而胜出,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法律规则的制定和实施上,要更充分地贯彻规则公平原则,保证社会成员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每个人受到公平而有尊严的对待。

文章关键词:法治中国 法治政府 法治国家 黄文艺 建议 法治社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视频丨笃行宪法 从心出发

    人生的每个时刻,都有宪法默默守护。无论多险的路,都不能阻碍法治中国的脚步。杭州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的起草地。给仁多玛小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宣传课。

  • 【每日一习话】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习近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蕴含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当代法治理念的重要内涵。

  •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 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题: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的内涵,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得到集中凝练的概括——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 法制网评:用宪法精神引领新时代法治发展

    最后,“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擘画了蓝图,而作为根本大法的宪法,发挥着引领新时代法治发展的重大作用。

  •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法治保障(思想纵横)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是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 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奋力开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文化“四位一体”,毫不动摇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论自信、法治体系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

  • 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法治中国建设迈入系统协同推进新阶段。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

  •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道路问题关系全局、决定成败。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要树立自信、保持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一流的军队,必然有一流的法治;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的法治保障。

  • 热解读|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这个提法值得关注

    会议首次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发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动员令”。新征程、新方位,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