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西华融媒:创新机制 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2020年11月24日18:22  来源:西华县融媒体中心

5034

  西华县融媒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县级融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立争把我县融媒体中心建成能够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党的理论宣传阵地,讲好西华故事、传播西华声音。创新机制,精益求精,全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2019年6月开始启动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先后投入资金600多万元完成了融媒体中心设备更新、融合指挥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办公设施配备等工作。中心于2020年4月25日试运行,8月份正式挂牌运行。2020年8月11日,融媒体中心“云上西华”APP和“西华电台91.8”微信公众号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2020年8月21日通过省委宣传部县级融媒体建设验收并获得全省县级融媒体建设优秀等次。

  (一)领导重视 提供政策支持

  西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并出台了《西华县加快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从用人机制、财务体制、媒体资源整合、运行模式等方面给与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并且,县财政每年拨付200万元运行经费扶持融媒体中心运行发展。

  县委书记林鸿嘉多次亲临现场指导中心建设工作,解决存在问题,并要求我县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西华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期间,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陵部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青部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向宏先后到西华县融媒体中心调研指导。

  (二)机制创新 构建融合发展

  《西华县融媒体中心机构编制方案》设置五个中心即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运营中心、政务中心、技术中心。西华县融媒体中心整合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FM91.8、《爱西华 》、《FM91.8》两个微信公众号及全县各乡镇和部门52家订阅号,《西华融媒》、《云上西华》两个APP实现常态化运作。

  西华县融媒体中心打破原有新闻采访机制,广开新闻渠道。实行一线人员分包乡镇、部门,由被动接受变主动对接,增强服务意识,挖掘各单位工作亮点和成效,及时通过电视新闻和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并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稿件往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社客户端、今日头条、大象新闻客户端推送,提高对合作单位的推广宣传力度来逐步改变各单位和乡镇宣传模式。

  为扩大中心各平台新闻渠道来源,加强中心新闻传播力、影响力,中心与新华社河南分社建立了合作关系,可以使用新华社县级融媒体专线和短视频专线推送。

  (三)流程再造 坚持移动优先

  突出总编室的策划、选题、和“三审三校”职能。实现新闻选题、拍摄、制作、审核流程规范化、程序化。总编室每周评出民生类、社会类新闻优稿作品,组织全体人员观摩学习。西华县中心新闻指挥中心按照一省一平台的要求,积极与河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对接,通过与大象融媒技术公司合作共建融媒体指挥系统,实现了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的共享融通,建成了具备视频、音频、广播、连线、网络图文等多产品网络发布能力的采编中心和统一平台、统一报道部署、统一策划选题、统一组织采访、统一编发稿件、统一审核播发的“中央厨房”运行模式,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平台发布”的新闻策、采、编、审、播生产流程。

  新建融媒指挥中心,高标准虚拟演播室、广播室、录音室、网络直播带货间,指挥中心大厅设置48个工位,划分为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91.8电台三个工作区域。指挥大屏对展示内容进行可视化设计和系统接入,展示融媒体中心内容生产流程、舆情实时监控,对图文、视频、直播的传播路径及传播数据进行即时掌握,并对外展示西华县融媒体中心发展成果。

  自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建成并投入运营了“云上西华”APP、“西华融媒”APP,注册了“西华融媒抖音号”“西华融媒今日头条号”“西华融媒微博”等平台官方账号,加上融合的西华县电视台、西华县广播电台、“爱西华”微信公众号、“FM91.8电台”微信公众号和“今日西华”手机报,西华县融媒体中心形成了具有10个传播平台的新闻媒体传播渠阵。

  (中国.西华第四届胡辣汤大赛精彩视频)

  西华县融媒体中心坚持移动优先,中心多次开展网上同步直播活动,先后承接了西华县“三好两户”颁奖典礼、农民丰收节、出彩新人说、河南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国.西华第四届胡辣汤大赛等大型直播活动,为观众提供第一手的精彩盛况,逐渐形成了活动前多平台预热宣传,活动中多形式跟踪报道,活动后多渠道传播推广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三)人才引领 注入发展活力

  西华县融媒体中心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坚持融合、发展、管理并进,积极探索融媒体中心发展模式,通过学习其他融媒体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并结合中心实际情况,持续深化人事、财政等配套改革,打破人员身份和资历限制,在全中心内公开竞争各中心主任岗位,大胆启用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年轻人充实到中心领导岗位,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不断为中心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020年5月,县委、县政府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为县融媒体中心招聘25名年轻化、业务强的骨干力量,为融媒体中心发展运行注入新鲜血液。按照“分类管理、科学设岗、多劳多得、淘汰再聘”的用人原则,建立责任与业绩相统一的《西华县融媒体中心绩效考核制度》等薪酬分配制度。通过人事、薪酬体制的创新,全体人员归属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干事创业氛围浓厚,社会的认同感得到极大提升。西华县融媒体中心注重团队建设,树立敬业奉献、团结协作、荣辱与共的团队文化。将团队合作、工作纪律方面纳入绩效考核方案,树立正确的工作业绩考核导向。

  西华县融媒体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把加强新闻采编和新媒体运行人员业务培训作为融合后的最紧迫任务,把补齐业务短板,努力打造中心传播平台强势品牌作为终极目标,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学习外地先进经验,聘请行业专家兼职到中心手把手指导教学,为全体员工营造一个努力学、用心学、争着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五)业态拓展 引导力不断增强

  西华县融媒体中心创新“媒体+”运行模式,一手抓企业广告、联办节目、承接活动等传统经营,一手抓企事业政府部门的政务线上线下宣传,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逐步形成了“节目生产、广告经营、活动营销、产业开发”四大板块的多元化融媒发展新格局。FM91.8电台每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推出《依路向阳》《计划之外》《马路江湖》《心花路放》《美食乐翻天》等5档民生服务类直播栏目,《少儿春晚》《爱心送考》《助脱贫直播带货》等节目活动吸引的大批受众,电视台推出《出彩西华 圆梦小康》脱贫攻坚系列专题宣传报道,开设《直击一线》民生专题栏目,深受群众喜爱。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融媒体中心积极策划、拍摄、采编、推送西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新闻60分》《新闻直播间》报道,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和新华社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刊发,先后7次被《河南新闻联播》播出。融媒体中心宣传主阵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创新引领发展,改革焕发活力,西华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创新机制、融合发展,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积极探索、精益求精,全力构建媒体传播新格局,不断增强县级融媒体影响力、竞争力。

文章关键词:融合发展 传播路径 指导教学 新闻联播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努力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 长葛市融媒体中心——改革先行 有“融”乃大

    为总结交流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办公室、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家融媒话融媒”活动之百名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总编)谈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访谈,即日起在大象新闻客户端云上河南,河南广播电视台IPTV、映象网同时展播。

  • 【地评线】铁路跨海峡,让两岸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长乐南、平潭……这是线路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的福平铁路上的6个车站。据媒体报道,这条里程不长、速度不快的铁路是合福高铁的延伸和扩展,将于2020年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平潭岛将融入全国超过3.6万公里的高铁网,对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 新政酝酿出炉 制造服务业发展谋划升级版

    记者获悉,我国制造服务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升级。业内指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是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发力点。

  • 河南洛阳、济源间固定电话长途费11月30日24时起取消

    日前,记者从河南省通信管理局获悉,为积极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决定取消洛阳济源之间固定电话长途通话费,实现两市固定电话资费同城。自2020年11月30日24时起,洛阳、济源两市固定电话互拨免收长途通话费,改按本地网固定电话通话费标准进行计费。

  • 我国出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在昨天(27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城市的申报,研究奖补支持政策,以公共领域电动化有效带动私人消费,从而提振汽车消费,推动产业发展。

  • 西平县融媒体中心——守正创新 有融乃强

    为总结交流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办公室、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家融媒话融媒”活动之百名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总编)谈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访谈,即日起在大象新闻客户端云上河南,河南广播电视台IPTV、映象网同时展播。

  • 郸城县融媒体中心——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为总结交流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办公室、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家融媒话融媒”活动之百名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总编)谈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访谈,即日起在大象新闻客户端云上河南,河南广播电视台IPTV、映象网同时展播。

  • 渑池融媒:加快融合发展 构建媒体矩阵

    近年来,渑池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主流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步伐。2018年,渑池县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39个县级融媒体建设试点县之一,2019年1月18日,渑池县融媒体中心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实现了县级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

  • 扶沟:以“融”为媒 增强“四力”

    扶沟县融媒体中心自2020年3月成立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的“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扶沟县融媒体中心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和主流思想舆论,保障意识形态安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