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为难老人?不行!国家出手!

2020年11月25日13:07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事件复盘


时间:11月23日

地点:湖北秭归

事件:老人冒雨独自用现金交医保遭拒

现场:一名身形微佝偻的老人坐在一政府服务窗口柜台前,另一侧的工作人员对老人说,“这里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手机上支付,两个方式。”老人听到后,满脸愁容。

事件发生后,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名,阅读达1.3亿。

@小小丑deKK:看着心里发酸。

@o我的鱼干呢:老奶奶无助的眼神真的好心疼啊。

@虎斑花花:太可怜的老人,看着想哭。

@容易莫摧残biu:要是我老了被这么对待,想想也很心酸。

@花魅绝伦:老人家不知道走了多久才走到了这个大厅,真心酸。仿佛看到了几十年以后老了的自己。

@峰峰常在心:看到老奶奶这样很难受,想起我奶奶了。

@Haizhiyu:都会有老的那一天,为什么不体谅老人家的艰难?

@Yi-cindy:那些子女不在身边,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怎么办?

@·-_-·: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未来的自己 。

@袁来就是i你:好难受看到老人就想到了我外婆。科技、移动支付发展太快,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文关怀,等等老年人。

事件结果

延伸阅读

网曝“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 涉事银行道歉→(点击了解详情)

【小编有话说】

来看看前后两起事件的结果:

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涉事银行工作人员及时赶到老人家中道歉。

老人冒雨独自用现金交医保遭拒,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上门为老人办理了居民医保,并将规范工作流程。

如此看来,并不是‘办不了’、‘不能办’的问题,缘何前后反差如此悬殊?

这道‘电子围栏’,让多少老人‘寸步难行’?!

当务之急,是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国家出手

国办: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

两大要点:

1、不得拒收现金。

2、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唯一凭证。

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

通知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要改善服务人员的面对面服务,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

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

通知还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码头和出入境口岸等特殊场所外,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对需查验“健康码”的情形,通过技术手段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自动整合到“健康码”,简化操作以适合老年人使用,优化代办代查等服务,继续推行“健康码”全国互通互认,便利老年人跨省通行。

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有条件的地区和场所要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在充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互相关联,逐步实现“刷卡”或“刷脸”通行。对因“健康码”管理不当造成恶劣影响的,根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2020年底前,切实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

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编辑 赵东、中国之声、澎湃新闻等            

文章关键词:电子围栏 人脸识别 健康码 十四五 数字鸿沟 智能手机 小编 biu 长途客运站 格式条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制造企业应从卖设备走向卖服务

    《大国重器》中记录了一次让人手心出汗的比拼——每小时产生10万立方米纯氧的中国自主研发空分设备最终证明实力,可与德国进口设备匹敌。……  巨头的转型案例表明,走进服务型制造不仅需要“逆自重”的勇气和力量,还需要对整个行业甚至多个行业的发展预判。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不仅如此,5年来,城市黑臭水体大面积消除,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捷报频传,近岸海域陆源污染治理有序推进。

  • “双创周”传递出哪些创新创业新风向

    疫情后,找准创新创业着力点,化痛点为新动能,是很多人的迫切愿望。如此大的市场,中国功能农业的发展不仅会大大增进本国和世界民众的健康福祉,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样的“新农业”领域也值得深耕。

  • 碧水蓝天扮靓国家公园(绿色家园)

    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景观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组建,县森林公安、国土执法、环境执法、草原监理、渔政执法等执法机构,整合成管委会下的资源环境执法局一家。

  • 北斗,为用户提供丰富广泛的应用服务(深度观察)

    “单车上的智能锁能够接收北斗卫星信号,哈啰大数据中心每天会从路面单车收到数亿次车辆定位信息。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公共安全……北斗系统的行业应用早已如火如荼,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星耀天穹 福及人类——中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纪略

    北斗三号卫星团队在发射场合影。2020年7月31日,中国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中国北斗自此开启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崭新篇章。

  • 智慧物流 e键加速(大数据观察·物流业转型发展)

    智慧仓储不仅能在大型仓储场景发挥作用,在江苏徐州徐工智联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自动化存储设备“智能微库”提供了中小型零部件自动化存储解决方案。近年来,物流“最后一公里”多种末端服务运作模式不断创新,无人配送已成为末端服务发展趋势之一,物流企业纷纷发力,推动无人配送提速发展。

  • 【中国稳健前行】数字技术赋能政府治理

    另一方面,不同区域的地方政府也可以依托互联网实现流程对接、数据共享,推动跨地区公共服务逐渐实现前台整合、后台融合。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求中国政府及时推进数字化转型,而数字政府建设本身也是撬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变量。

  •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迟福林表示,五大“自由便利”加一个“安全有序”的目标,对未来自由贸易港的探索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用低税率的改革来推动财政和税收制度的改革,用简税制来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然后用非常透明和高水平的法治来建立。

  • 中央企业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转型升级

    中央企业持续加大投入,通过建设5G网络、应用区块链技术、提出大数据解决方案等举措,使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目前,中央企业已经在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深入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优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