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1-10月消费扶贫规模超3300亿元 “十四五”相关帮扶政策将优化升级

2020年11月25日16:26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4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在会上透露,今年前10个月,累计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超过3300亿元,是2019年全年规模的两倍。我国接下来将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相关帮扶政策优化升级的具体建议。

  根据初步统计,从2019年初至今,消费扶贫累计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近5000亿元。其中,2019年为1600多亿元,今年前10个月超过3300亿元,是2019年全年规模的两倍。2019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163元,同比增长7.1%,增速加快2.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影响,仍然同比增长4.9%,远高于GDP增速。可以说,消费扶贫已经成为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助力。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说,接下来将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相关帮扶政策优化升级的具体建议。

  童章舜表示:“初步考虑,‘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三个聚焦:一是聚焦脱贫攻坚成果任务比较重的地区。二是聚焦农村的低收入人口。三是聚焦下一步乡村振兴重点的扶持县。加快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消费扶贫过程中的一些突出困难如何破解,国家发改委也在会上作了回应。首先是市场问题,贫困地区产品以往以自用为主,没有跟国内大市场接触。对此,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郭兰峰说,一开始更多是通过定点扶贫、地方结对来驱动形成市场。同时,也鼓励民营企业或者社会力量参与。也就是说,用行政和市场相结合的方式解决问题。其次是物流难题,一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不完善,运输成本较高。

  对此,郭兰峰说:“有关部门从中央预算内资金包括从国家动员一些力量解决这些问题,比如通过修路、建仓库等来解决物流问题,当然拓宽信息渠道更多的是通过现有的物流网来发布信息,通过当地的能人看到这些信息以后,再想办法把产品销出去。”

  还有就是产品质量问题。贫困地区的产品很多都是原生态、无污染的,是真正的绿色产品,但有的不一定能达到标准。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办法是把标准移植过去。

  郭兰峰表示:“我们就鼓励这些龙头企业在那儿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把工业化生产的一些程序和标准带过去,让他们接受这些。包括在那儿建设生产基地,按照标准化来生产,既保留它原生态的一些优势,又能够引入工业化的标准,包括一些订单,使之符合市场需要。”

  另外,贫困地区脱贫最终还是要靠内生动力,如何培育和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也是一大困难。郭兰峰说,由“输血”到“造血”需要在这些地方建立企业和打造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同时也需要推进教育扶贫。不过他同时指出,“造血”也需要一个过程。“比如,打造一个产业有时候要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一个人的教育也需要达到12年,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不断关心他们,从根本上解决脱贫的问题,特别是致富的问题。”郭兰峰表示。

文章关键词:十四五 政策优化 造血 贫困地区 优化升级 2019年 国家发改委 输血 消费 增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六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 第五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第四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凝聚共识相向而行

    四川还面向青少年群体创新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让青年人宣传、带动、影响青年人。截至目前,四川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报告98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近30场次,直接受众4.6万余人次,各地各部门共开展基层宣讲1.5万余场,直接受众66万余人次。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李全:创新引领小微企业迈向“十四五”

    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为44.0,较上月上升0.1个点,小微经济有序复苏。从区域指数来看,11月各地区小微指数大部分呈上涨趋势,东北地区为41.2,中南地区为46.1,西北地区为41.0,以上三地小微指数均上升0.2个点。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 中经评论:奋力“挪穷窝” 走上“奔富路”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轴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宣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 封闭已一年多,郑州北三环彩虹桥重建进展如何了?

    爱是因为这是一条连接郑州北区东西向的咽喉要道,而恨则是由于彩虹桥常常在早晚高峰拥堵得一塌糊涂。去年10月26日起,郑州市对彩虹桥进行封闭,由此,驱车往来高新区和东区需要绕上一大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