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的脱贫智慧】西吉县沙沟村:山野菜让百姓脱贫致富

2020年11月25日17:20  来源:宁夏新闻网

5034

  走进宁夏西吉县沙沟乡欣荣脱水蔬菜加工扶贫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行的标语——“车间设在家门口、脱贫就业好帮手”。

野菜1.jpg

  工人正在包装冷冻山野菜

  车间里,马风女佩戴口罩、身穿工作服,粗拣、修剪、淘洗、漂汤、脱水、细拣、包装……一道道工序,她干的得心应手。

  马风女家里6口人,4个孩子都在上学,由于土地少,生活比较拮据。自从有了“扶贫车间”,她可以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孩子。

  沙沟乡扶贫车间的创办,和48岁的马明分不开。1998年至2017年,马明从村会计干到了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辞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开始专心做山野菜产业扶贫工作。

  “以前知道城里人会自己去野地挖野菜吃,但没见过如何将山野菜变成产业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隆德县六盘镇看到那里的冷冻蕨菜让我很感兴趣,回到村上后,我四处打听建冷冻蔬菜需要哪些设备和手续。”马明自信地说,“退耕还林后,山上的野菜多得很,我觉得这个产业就像广告词上说的那样,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认准目标立即行动。2018年7月,西吉县沙沟乡昊晨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马明介绍,合作社目前主要从事野生蕨菜、苦苦菜、蒲公英、苜蓿芽等野生菜脱水冷冻加工和生产包装。车间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长期用工3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4人。并采取“党支部+扶贫车间+贫困户+村集体”的运营方式,由沙沟村党支部引领,西吉县昊晨种植专业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入社,贫困村入股,实现互利共赢、共同致富的目标。

收购野菜1.jpg

  捡山野菜

  2019年,脱水鲜蕨菜、苦苦菜等野生蔬菜销售达到200余吨,实现净收入35万元。在没有大规模做推广的情况下,产品已销往北京、厦门、兰州、银川等城市,干蕨菜也出售韩国。

  “虽然2019年的纯利润不高,但让我发现了新商机。”马明说,冷冻野菜价格不高,但运输成本很高,大大限制了产品的销路,但软包装野菜运输要求很低,而且蔬菜保鲜时间更长,市场的需求量也很大。2020年4月,马明向沙沟乡政府汇报了调研结果并得到了支持,目前已经完成软包装线的安装工作,正在设备调试期,等待明年野菜上市,便可大批量生产软包装野菜。

  “下一步,我要多学习一些保健知识和野菜种植技术,一方面好做推广,另一方面为延伸产业链作好准备工作。”谈到未来谋划,马明信心满满,并表示扩大生产规模后,将带动周边农民一起增收致富。(记者 樊玲 丁炜勇/文,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文章关键词:山野菜 马明 沙沟村 沙沟乡 专业合作社 野生蔬菜 贫困户 村党支部书记 2019年 致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西吉县沙沟村:山野菜让百姓脱贫致富

    走进宁夏西吉县沙沟乡欣荣脱水蔬菜加工扶贫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行的标语——“车间设在家门口、脱贫就业好帮手”。马明介绍,合作社目前主要从事野生蕨菜、苦苦菜、蒲公英、苜蓿芽等野生菜脱水冷冻加工和生产包装。

  • 习近平:建设生态安全屏障要世世代代去做

    1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考察。沿着崎岖的护林小道,习近平步行进入林区察看林木长势,同正在作业的护林员们亲切交谈,了解林场建设发展情况。

  • 女子喝小米粥吃出2只肉虫 店家:当天没一个人说

    近日,段女士称在郑州李记山野菜杂面条吃小米粥时发现两条虫子,段女士希望通过@小莉帮忙督促店家卫生问题。为此记者来到涉事饭店,经过了解情况,双方同意通知食药监局对饭店进行仔细检查。(小米粥)

  • 这种菜有毒 夫妻俩带回家炒鸡蛋后双双倒下

    张国华主任提醒:春季后市民喜欢挖食山野菜,而很多山野菜例如藜芦食用后有中毒风险。轻者首先感觉咽喉部及舌头有针刺感,口周围麻木、上腹部及胸骨后有烧灼感、恶心、大量呕吐、腹泻、眩晕、视物不清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