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让历史说话、讲好档案故事 文献纪录片《他们特别能战斗》在郑州开机

2020年11月26日18:1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11月26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档案局、河南省档案馆主办,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中州古籍出版社协办的《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整理出版、文献纪录片《他们特别能战斗》启动新闻发布暨研讨会在河南省出版产业园隆重举行。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历史说话、讲好档案故事,河南省档案馆与中州古籍出版社、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开展合作,对河南档案馆馆藏的,民国时期在河南省影响重大的中福公司档案史料进行整理、开发,计划出版《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第一辑)》,拍摄反映焦作工人运动的文献纪录片《他们特别能战斗》。以上两个项目,现均已正式启动。

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副局长韩林,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谭福森,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董事长陈斗勇,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耿相新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并致辞,对此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和肯定,对两个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发布会最后,韩林副主任宣布《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及文献纪录片《他们特别能战斗》项目正式启动。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河南省档案馆副馆长李宝玲主持会议并讲话,点明了河南省档案馆发起馆藏中福公司档案开发的起因、意义和重要性,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两个项目的负责人对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二级巡视员王俊明等专家详细聆听了负责人的阐述,并在会上畅所欲言,为两个项目的后续进行提供了诸多的宝贵意见。

2020年是档案管理工作“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十三五”规划中,国家档案局提出要深化和拓展档案利用服务,加强明清、民国和革命历史档案目录中心建设,强调档案史料的使用及服务功能。河南档案馆馆藏中福公司档案非常完备,真实地反映了中福公司半个多世纪的兴衰历史,对于研究当年英帝国主义如何通过中福公司掠夺中国的矿产资源及中国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与之抗争的历史具有重要价值,通过对这些珍贵历史档案的整理、开发,能够帮助大众了解中福公司成立的历史背景及其兴衰过程,探寻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历程,提高对开发历史档案意义的认识。

《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的整理出版和文献纪录片《他们特别能战斗》的拍摄,虽然是两个完全不同领域的项目作品,但是相信它们都能够对这段珍贵的历史史料的开发和宣传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福公司全宗档案共计4300余卷,内容庞杂,数量丰富,河南省档案馆组织专门人员梳理史料,整理档案,对影视集团和中州古籍出版社组成的项目组进行指导,做了大量的工作。

从福公司到中福公司,不仅是河南甚至中国矿业近代化的肇端,也对中国工业发展、矿业人才培养方面都刻下了深远的烙印,是中国近代史研究中,特别是河南乃至中国近代工业、交通、教育、商贸等近代化发展方面研究的重要史料。《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对这些史料的进行系统化整理、公布、出版、利用,对于这段历史有着重要的研究及借鉴价值,也必将有一定的经济效益。 

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提到“焦作煤矿工人他们特别能战斗”,建党百年献礼作品,文献纪录片《他们特别能战斗》正是在充分挖掘档案史料的基础上,以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的历史事件为源头,探寻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足迹。该项目将是第一部系统、完整、详细地讲述焦作煤矿大罢工的影视作品,也是回顾和展现河南煤矿百年辉煌史,继承、弘扬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的一部作品。

此次档案开发项目是根据河南历史宣传河南,树立河南人的文化自信,建设河南特色、河南风格、河南气派文化新高地的一次全新尝试,河南省档案馆与中州古籍出版社、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做好后续的拍摄发行与出版印刷工作,以新时代特点弘扬和传承“特别能战斗”精神,使“特别能战斗”精神焕发新的活力,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文章关键词:档案故事 文献纪录片 他们特别能战斗 郑州开机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忆峥嵘岁月!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令人落泪

    每座城,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印记。7月1日至3日,“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摄制组走进重庆。活动得到了重庆市委网信办、华龙网、上游新闻、视界网、36氪、抖音、快手、秒拍、西瓜视频、梨视频、重庆微品数字传播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