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老奶奶冒雨交医保遭拒、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老年人正被智能技术抛弃?国家“不答应”!

2020年11月27日10:18  来源:映象网

5034

三五天一升级,一年半载一迭代

科技的进步大大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

也给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

超市里,电子支付成了常态

疫情期间,健康码成为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之一

但是,对于老人来说

这种慢慢被大众习而为常的“高科技”

有时反而成为了他们生活的障碍

......

八旬老人独自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

11月23日,湖北宜昌,有网友爆料,一名老人独自冒雨来交医保,因为拒收现金满脸无助。工作人员现场回应道:这里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这两个方式。老人满脸无助的神情让网友看到就心酸。

24日,虽然秭归县茅坪镇人民政府通报,相关部门已上门为老人办理了居民医保。但这件事却在网友心里留下了深深烙印,纷纷表示手机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方便了我们却难为了老人。

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

11月21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湖北广水一位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为激活社保卡被人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视频显示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被家人搀扶着来到柜机前,随后老人被抱起膝盖弯曲,双手撑在柜机上,工作人员站在一旁引导操作步骤,整个过程十分吃力。

涉事银行登门道歉,表示“服务意识不浓”,事发后农行广水市支行发布情况说明“此事暴露了我行服务宣传不到位,服务意识不浓的问题”,并称将以此为戒,提升服务质量。

大连一老人因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

8月8日,一段辽宁大连“一位老人乘坐地铁时因无健康码受到工作人员阻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老人自称听力不好,地铁工作人员不断大声重复要求大爷出示社区给他的健康码,但大爷表示“没人给他这个码”,随后,地铁保安也出面阻拦。其他几名地铁工作人员在与大爷沟通过程中,建议他去社区开具“通行证”,或者让其子女帮办,大爷对此仍不理解。

随后,大连地铁回应称,事发于7月28日,车站工作人员加强管理是对的,但是方式方法不妥当。随后站内警察与大爷讲明疫情期间的相关规定,大爷表示自己当时情绪激动并作出道歉。

哈尔滨老人坐公交不会扫码 遭乘客“围攻”被民警带离

今年8月,黑龙江哈尔滨一位老人乘公交时因没有手机无法扫描健康码,不仅司机拒绝开车,其他乘客也对老人进行指责,“你还是下去吧,这些年轻人等着上班,多不容易”。

被司机和乘客轰撵,老人也比较生气,站了起来但是又不知道该说什么,手足无措。最后有人无奈的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后将老人从公交车上带下来。

医院取消现场挂号,老人崩溃大喊:你们不能将老人拒之门外

因防疫规定,不少医院取消了现场挂号。今年10月,四川成都63岁的李爷爷和老伴转了好几趟车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就诊,却发现医院取消了现场挂号。“耽误了几个小时,最后也没有看成”,不断碰壁的李爷爷情绪激动,在门诊窗口大声喊:“你们不能把老人拒之门外啊!”

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期间

全国老年人口或突破3亿

然而,截至2020年6月

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4亿人

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10.3%

不懂移动支付,不会线上挂号

不知怎么操作健康码,不知怎么在网上购物

……

科技、互联网的进步不知不觉

成了老年人生活的门槛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多地都在探索应对措施

近日,国家也发话了!

江苏无锡:火车站设置无健康码通道

10月6日,一位网友晒图,配文仅有3个字 2个标点符号:“无锡。善……”没想到竟有3万多转发,18万人点赞。网友晒图说的是对使用老人机、没有微信、无手机的旅客,也就是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江苏无锡开辟了一个服务通道专门解决问题。不少网友跟帖说,在多个地方也有“同款”暖心举动。发帖网友透露,照片是在无锡火车站拍的,这次是他第一次来无锡,被这座城市的善举打动了。

北京健康宝新增“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

11月21日凌晨,北京健康宝上线“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针对性解决老人、儿童没有手机、不会使用等情况下的日常出行问题。

国家卫健委:“健康码”争取和公交卡老年卡整合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包括完善“健康码”管理、 禁止拒收现金在内的20条具体举措要求。

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介绍,国家卫健委多次发文强调,不得把“健康码”作为出行的唯一的凭证,要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相结合的这种手段,方便群众出行。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协调相关部门,把有关的信息自动整合到“健康码”,“让电脑多费点事,让老年人多省点事”。

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与各个部门协调,通过技术手段,争取把“健康码”和公交卡、市民卡、老年卡等证件整合起来,作为替代“健康码”的凭证,最大限度方便老年人的出行。

技术发展,也该等一等老年人

不让他们“被抛弃”

来源:映象网综合

文章关键词:老人 健康码 互联网 智能技术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评论:为农村老人运用智能技术搭桥铺路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仅23%会上网,在农村这个比例更低,农村老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突出。信息时代,帮助农村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会网购,会上网聊天、看新闻,可以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便捷、更丰富多彩,充分享受数字化带来的发展成果。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山乡巨变:出门水泥路 抬脚公交车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速乡村公路建设和公交班车运营。一辆辆便民的公交车开进村里,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乡亲们“出门水泥路,抬脚公交车”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 暴雪后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 七旬老人自建博物馆11年免费开放

    ​河南西平县七旬老人李东海,自建了一座博物馆。馆内有6万余件藏品,其中还包括不少日军侵华相关的实物罪证…这些都是李东海省吃俭用,跑遍20多个省市一一搜集而来。他一直坚持免费开放博物馆,还会跟参观者细细讲述每件馆藏的故事,“只要身体许可,会一直讲下去”。

  • 暴雪过后 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   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 老人300万元房产赠水果摊主 涉及这些法律问题须关注

    答:老人将房产赠予自己楼下的水果摊主,这个事件中主要涉及4个法律问题。2021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我国首部《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自然人可以立遗嘱来处分自己的财产,在第三款更是明确地规定自然人可以通过立遗嘱的方式将自己的财产赠予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个人。现在很多的公证机关都注意到在进行公证时老人的意识是否清醒这个问题。

  • 心痛!过趟马路,老人却再也回不去家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上一滩血迹,道路中间的护栏被撞倒,事发时老人推的手推车被撞翻在地,空落落的,而老人却再也回不来了……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记者杨光从交警处了解到,肇事司机初步排除酒驾,正等待进一步处理。

  • 330万台老年机被植入木马 网友:老年机骗子也不放过?

    近日,一条以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为犯罪手段的黑灰产业链70余名涉案人员被新昌县法院判处刑罚。

  • 不让老人被高科技抛弃!国家出招了!

    王海东表示,一是在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还要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一定要保留这个渠道,还要畅通这个渠道。

  • 拜登“新政府”渐成型,有哪些“老面孔”?

    距离美国媒体预判拜登为2020年总统选举赢家已过去3周,特朗普政府近期终于“松口”,授权正式启动权力交接程序。美媒指出,格林菲尔德在外交领域经验丰富,对非洲事务非常熟悉,将成为拜登团队中的非裔新面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