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视频]【劳动者之歌】罗昭强:埋头苦干 抬头创新

2020年11月27日10:3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辆高铁从制造到完成,调试环节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今年刚当选的全国劳动模范、中车长客调试车间高级诊断组技术负责人罗昭强就是一位高铁车辆调试人员。今天(11月26日)的《劳动者之歌》,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他。

  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罗昭强正在对第五代“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调试实训装置进行紧张的调试。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的迅速发展,车辆调试人才短缺现象逐渐凸显。2015年,已经43岁的罗昭强半路出家,从一名顶级维修电工转行当起了调试工。从那时起,他的手机、电脑里存满图纸,每天早晚坐班车都在研究。

  经过疯狂补课,罗昭强完成了岗位的转换。他发现动车组价值高昂,如用实车培训,代价很高。为破解这一瓶颈,罗昭强和团队自主研发出这套整车调试模拟实训装置,大幅压缩了培训成本。这项成果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截至目前,罗昭强已经先后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动车组关键调试装备,540件成果在动车组调试工序中得到广泛应用。2016年,罗昭强摘得了有“工人院士”之称的“中华技能大奖”。眼下,依托公司组建的首席操作师工作站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又开始开堂授课,为国家培育更多调试技能人才。

文章关键词:罗昭强 视频 调试 复兴号 实训 劳动者之歌 车长 技术专利 发明专利 技能人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① | 高铁工匠打造中国“金名片”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飞驰在神州大地的高速铁路列车实现了由“追赶者”到“领跑者”的伟大跨越。这些年来,罗昭强先后完成17项实用新型专利,540件创新成果已在动车组调试中得到广泛应用,是唯一一位获得中国中车科技成果奖的蓝领工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