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20广州茶博会:潮州工夫茶进拼多多直播,超56万人品潮州单丛

2020年11月28日12:18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26日,2020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茶博会)开幕。为弘扬传统茶文化,助力茶叶市场复苏,拼多多特别推出了广州茶博会直播,邀请专业人士现场讲解和互动,为消费者打造了一场云端品茗交流的盛宴。

其间,广东省潮州市委副书记崔建军还走进直播间,客串了一把“潮州工夫茶大师”。 崔建军不仅热情介绍了潮州单丛茶,还亲自展示了工夫茶冲泡的各类茶具和方法步骤,令观众大开眼界。

截至当晚7点,拼多多广州茶博会直播共吸引超56万人在线围观,大量消费者通过直播增进了对中国茶叶和产茶区的了解,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茶文化,为疫后茶叶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11月26日,2020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开幕。其间,广东省潮州市委副书记崔建军(中)走进拼多多广州茶博会直播间,为消费者热情推荐潮州单丛茶。(石头 摄)

超56万人围观,潮州单丛闪耀茶博会

往年,广州茶博会会分春秋两季举行,今年受疫情影响,春季茶博会没有如常举办,所以当26日秋季广州茶博会开幕后,消费者压抑了大半年的茶叶消费热情被迅速点燃。据悉,本届茶博会展出面积达80000平方米,参展企业上千家,展品覆盖茶叶、茶具、茶食品、茶服、茶周边等全产业链产品。

会上,各地产茶区纷纷组团展开区域公共品牌的推荐,其中潮州单丛茶颇受关注。“潮州单丛茶因采用单株采摘、单株制茶、单株销售的技艺,故称‘单丛茶’。”崔建军一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便迫不及待地介绍起潮州单丛茶名字的由来。

潮州是我国乌龙茶三大产区之一,也是单丛茶的原产地,茶叶品种主要包括凤凰单丛和岭头单丛。潮州单丛茶以“天然花香、特殊丛韵”著称,是我国茶树品种中花香类型最多样、自然花香最清高的特种茶类。

除了茶香浓郁,工夫茶独特的冲泡方法更为潮州单丛茶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潮州工夫茶是融精神、礼仪、技艺、品评为一体的茶道形式,素有‘中国茶道的活化石’的美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件遗产。”崔建军表示。目前,潮州已制定了潮州工夫茶21式茶艺冲泡技术规程。

随后,崔建军还演示了潮州工夫茶的部分冲泡工艺,现场观众隔着屏幕仿佛都能感受到茶香。截至当晚7点,拼多多广州茶博会直播共吸引超56万人观看,带动平台茶叶、茶具等相关产品的搜索量大幅上升,进一步加深了消费者对传统茶文化的了解。 

▲崔建军(右)现场演示潮州工夫茶的部分冲泡工艺,并邀请观众一起品茗交流。(石头 摄)

首创人才培育新模式,潮州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重点扶持、龙头带动等方式,潮州单丛茶逐步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目前,潮州单丛茶茶叶种植面积近22.94万亩,毛茶产值超过55亿元,茶产业已经成为潮州山区主要的经济支柱。

如何传承并推广单丛茶,一直是摆在潮州面前的难题。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乡村基础设施不健全,交通、经济、科技等发展较为落后,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人才流失,制约了乡村发展。

对此,潮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乡村服务官”。“未来5年,潮州将在年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电商从业者等群体中选聘、培育1000名乡村服务官,通过一人带富一村、全村共同增收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崔建军说。

拼多多方面表示,平台也将与潮州加强电商人才培养、农产品供应链改造等方面的合作,帮助打响潮州单丛茶这一区域公共品牌,共同推动新农人队伍的建设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此前,拼多多通过农产品上行的“模式创新+人才培育” 两大核心体系,已经直接带动全国超过10万名新农人返乡创业。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拼多多开启了新一轮10万新农人培育计划,继续培养新型电商经营主体,为全国各大农产区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文章关键词:2020广州茶博会 潮州 工夫茶 拼多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