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钟点工拍短视频晒雇主卫生间、卧室……网友炸锅!

2020年11月28日14:46  来源:央视

5034

  最近,短视频平台上有位

  拥有17.5万粉丝的钟点工“火”了

  这位钟点工半年更新抖音300多条:

  购买的食物塞满雇主的冰箱

  给小朋友做早餐

  孩子弹琴做作业

  ……

  半年更新300多条抖音视频

  晒雇主卫生间、孩子卧室……

  据了解,这位钟点工已在上海工作十年,同时在几个东家家里工作。从今年5月30日更新第一条短视频起,至今她已上传了314个作品。她的视频常以“今天第X家”开头,可以看出每日辗转在4个东家之间,十分忙碌。

  然而,这位钟点工晒的有些内容,却引起了争议。

  买完菜晒了东家的冰箱↓

  拍了某东家小姐姐的护肤品、香水↓

  就连东家给狗吃的狗粮,也拍下来记录,要700元一袋↓

  这位阿姨还会晒东家小朋友的新书包,还有五年级小朋友的课外书↓

  还会把东家小朋友的卧室给拍出来↓

  从部分视频来看,她显然有避开侵犯雇主隐私的意识。在两则展示东家孩子课外书和书桌的视频中,她都强调是在获得东家孩子同意的情况下拍摄。拍摄雇主孩子弹钢琴时,也没有拍出孩子脸部,且与孩子存在互动;另外有一个分享小朋友吃早餐的视频,也特意做了后期贴纸打码处理。

  多名家政人员拍摄视频

  和网友分享家政日常

  搜索短视频平台可以发现,以视频方式拍摄记录自己工作生活的家政人员不止这位钟点工一人。

  时阿姨也是一名在抖音活跃的钟点工,从2018年开始更新,迄今发布了200多条,拥有5000多名粉丝。

  起初的一年多,她的抖音账号只是分享个人生活,偶尔放些为雇主家庭制作的美食,但后来渐渐成为不定期和同行、网友交流分享家政日常为主。

  据了解,时阿姨在上海做家政至今已是第十六年。她说,自己比较喜欢分享,想把这些年的劳动经验分享给更多家政姐妹,一起提高工作技能。

  她还曾分享过多则随着音乐跳舞的视频,这些视频中不只她一人,还有成年雇主或雇主的家人出镜。“关系都好,拍视频也是他们同意的。”

  侵犯隐私or正能量满满?

  网友吵翻了……

  对于钟点工阿姨网上分享“打工人日常”,网友意见也并不统一。

  还有不少网友称,自己也遭遇过同款阿姨↓

  人人家政服务总监高贻艳认为,边工作边拍视频是非常不合适的行为,她认为这既影响正常的工作,同时也会泄露雇主家的隐私。

  她说,凭借10多年的工作经验,没有一户雇主家庭希望保姆拍图片、拍视频上传抖音的。打工时也要有空的时候看手机,更不允许边看手机边带小孩,因为这涉及安全问题。“工作时拍视频、玩手机反映的是保姆的工作态度,我们公司在保姆入职时,对她们提出这方面的要求。”

  也有网友面对质疑反驳说:“这和上班族有什么区别,难道你们上班从不玩手机?”

  专家:应征得雇主同意

  上海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君认为,保姆在雇主家打工,工作场地是雇主家庭,所接触的物品等基本上都是雇主家里的。任何家庭都有私密性,未经雇主允许拍视频上抖音,很容易暴露雇主家隐私。因此,不建议保姆在打工时拍视频,更不要将所拍视频上传抖音。

  如果所拍内容经过雇主审核,并征得雇主同意,拍视频甚至上传抖音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即便是在雇主家,保姆(比如住家保姆、月嫂等)在工作之余,在自己住的私密生活空间里拍视频上抖音应该没问题,因为这仅仅保姆自己的生活记录,并不涉及雇主家隐私。

  对于阿姨在东家拍短视频上传网络的做法是否合理合法?上海翰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玮律师表示,这是明显的侵权行为,雇主有权要求钟点工承担侵权责任。“雇主关注钟点工的网络平台账号,并不表示对钟点工的披露与发布行为予以授权,更不代表雇主同意钟点工对其家中情况进行对外披露与发布。”

  至于雇主能否追究钟点工所属家政公司的责任,金律师表示须视雇主与家政公司之间的合同有无相关约定,比如钟点工应当尊重与保护雇主家隐私权等条款内容,如有约定,则家政公司也应当依据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对此,你怎么看?

  

文章关键词:视频上传 雇主家 钟点工 or 卧室 卫生间 网友称 炸锅 东家 玩手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钟点工拍视频晒雇主家卫生间、卧室……网友炸锅!雇主回应了!

    时阿姨也是一名在短视频平台上活跃的钟点工,从2018年开始更新,迄今发布了200多条,拥有5000多名粉丝。某家政管理人员认为,边工作边拍视频是非常不合适的行为,她认为这既影响正常的工作,同时也会泄露雇主家的隐私。

  • 因警方枪杀黑人男子引发骚乱 美国费城实施宵禁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最大城市费城的市政官员28日宣布,因警方枪杀黑人男子引发连续两夜的抗议和骚乱,费城从当天21时至翌日6时实施宵禁。

  • 遇见你丨“抗疫勇士”成“抗癌斗士”!周国红:一仗接着一仗打

    她叫周国红,左边这张照片是她的背影,拍摄于今年二月份的武汉。   现在,每当遇到情绪低落的患者,周国红都会主动亮出脖子上的伤疤,用自己的抗癌经历来给患者打气。   每天,患者们在周国红的指导下一点点进步,他们也在回馈着祝福,鼓励周国红在抗癌的路上更加坚定的走下去。

  • 【地评线】双节同庆:携文明出游,带快乐回家

    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再次到来,而今年国庆日又恰与中秋重合——上一次双节同庆还是在2001年,新世纪之初,而下一次则要等到2039年,本世纪中叶。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的文明出游无疑还要多一些与以往不同的内容。

  • 星巴克拒收硬币?官方回应后网友更生气

    导读:近日,一则视频曝光了星巴克店员拒收硬币的行为,这让广大网友非常气愤。按理说硬币作为流通的货币,虽然外形与纸币不同,但是其功能却与纸币一模一样,使用硬币消费完全是合理的。

  • 杭州女子拿个快递,莫名陷入一场“桃色新闻”

    今天,余杭警方通报调查结果,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两人被行政拘留。目前,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之规定,已对郎某、何某诽谤他人行为分别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 湖南龙山一中学内女生遭同学围殴 警方已介入调查

    6月15日,湖南龙山县第三中学一女生被围殴。视频截图  视频显示,刘某身穿校服站在一群女生中间,另一名身穿白色短袖的女生连续打了刘某的脸十余下,直到脸被打红,刘某捂着脸跪在地上。

  • 受害者并非只有非裔 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成顽疾

    连日来,由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一事引发的抗议活动持续升级,公众的愤怒情绪已经蔓延至美国各地。而在近日“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一事引发的抗议活动中,美国警察的应对手段仍旧存在争议↓

  • 一文读懂 | 首次网上广交会怎么开?商务部揭秘了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第127届广交会创新提出以网上办展替代实体展,既是应对疫情的务实举措,又是创新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本届网上广交会将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三部分内容,继续发挥贸易展的优势。

  • 体育老师被“逼疯”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2020年的寒假,注定将成为一个不平凡的假期。有的老师为了能够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看到整体动作,特地空出一个大教室,然后示范慢跑、抬腿等动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