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2020年11月28日15:0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3.38万亿元,同比增长7.7%。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了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投资达62.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占中国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76.7%,东盟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9%。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东盟国家建立“快捷通道”,便利人员往来,相互支援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加快复工复产。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又恰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这是中国—东盟经贸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目前,澜沧江—湄公河、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次区域合作蓬勃发展,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突破,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稳步推进互联互通项目,助力地区联通和发展提速升级。

  疫情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中国与东盟加速探索数字化转型。“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化平台”等项目,正为双方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强大助力。展望未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应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

  在新形势下,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自身经济复苏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中国与东盟各国应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作用,坚定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共同稳定提升地区产业链供应链,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新的贡献。

  经济日报

文章关键词:经济走廊 数字经济 经济复苏 经济社会发展 一带一路 区域合作 东盟自由贸易区 多边贸易体制 商贸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喀什经济开发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丝路明珠绘新篇

    “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走进这座位于我国西端的新疆小城,新城老城交相辉映,古老与年轻交融的气质扑面而来。喀什综合保税区作为南疆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又是兵地合作、援疆共建的创新示范区,同时拥有经济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系列政策的叠加。

  • “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10月9日,巴基斯坦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顺利竣工交付,即将投入商业运营。”  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今年6月以来,中方派出两批人员支援,2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医疗队一起参与现场项目建设、系统调试、运维指导和防疫工作。

  • 巴基斯坦政要发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10月1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外交部长沙阿·库雷希、中巴经济走廊主席阿希姆·巴杰瓦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表示祝贺。”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阿·库雷希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祝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的纪念日。

  • 巴基斯坦智库官员:中国是联合国坚强支柱

    围绕联合国成立75周年,巴基斯坦政府智库人员近日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坚强的支柱,而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巴基斯坦政府智库官员 卡西:中巴两国不仅分享着中巴经济走廊的成果,还在一起共同抗疫。

  • 【行走自贸区】河南自贸区

    【行走自贸区】河南自贸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