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时评:乡村是消费增长“新一极”

2020年12月02日13:2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移动支付和农村电商蓬勃发展。这使得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率连续多年超过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发生改变。乡村成为消费增长“新一极”,要以扩大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让农民敢消费、能消费、会消费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强调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双11”网络购物节以来,电商企业对乡镇和农村下沉市场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小镇青年和农村青年的消费能力获得了市场认可。笔者认为,乡村成为消费增长的“新一极”,要以扩大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让农民敢消费、能消费、会消费。

  乡村市场成为行业热点并不奇怪。我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1.6万元,收入增速连续10年高于城镇居民。同时,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移动支付和农村电商蓬勃发展。这使得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率连续多年超过城镇居民。更重要的是,农村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发生改变,以往占绝对地位的基本生存消费比例正慢慢下降,非商品支出比重在慢慢上升。

  不过,农村消费市场结构依然不合理,多重因素影响了农民消费热情的释放。

  从主观条件看,存在“无钱”消费问题。尽管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市民,但增长速度逐年下降,收入绝对值依然与市民差距很大,这是启动农村消费市场的最大障碍。对传统种粮农民来说,预期收入受粮食价格、自然风险等不可控因素影响较大;对传统务工农民来说,一般是在务工城市维持最低程度消费,再把积累的钱带回村里投入大额支出。

  退一步说,即使更有钱了,但舍不舍得花,愿意往什么地方花,则是另一回事。在城乡二元格局下,农民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保障程度相对城市较弱,往往需要自身不小的投入。即使农民手头上有些积蓄,他们大多会捂紧口袋,不敢随意花钱,中老年农民尤其如此。在中西部农村,大部分人消费依旧是以满足日常生活消费为主,享受型消费仍处于初级阶段。

  从客观条件看,存在无处消费问题。尽管农村电商发展较快,但传统农村消费市场硬件建设依然存在“卡脖子”环节。据统计,全国33%的乡镇没有商品市场、53%的村没有综合商店、70%的村没有餐馆,需要补齐。农村市场经营品种少,商品档次低,业态单一,农民有需求时不得不到城市消费。

  短板就是机会。可以预期,今后农村消费市场大有可为。农民收入在增长,人均年收入在“十四五”期间将会突破2万元,消费有望持续扩容。农民消费在升级,从“不讲究”转向“不将就”,生活改善型消费日益增多。农村市场在培育,市场主体针对农民消费习惯和消费热点的产品不断推出。对此,更要顺应规律,打好农村消费提质扩容组合拳。

  收入是决定农民消费能力的第一要素,要让农民敢消费。要畅通农民农产品销售和外出务工渠道,稳住农民最重要的两部分收入来源。要发展普惠金融,提高金融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满足大户、农场主等新型主体的消费升级需要。要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从而提高农民整体面对经济环境变化、商品价格波动的抵抗力。

  互联网是农村消费市场的最大变量,要让农民会消费。把手机作为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新阵地,用好移动互联网这个新工具,增加农民消费的便捷性和可选性。目前,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超过97%,要让电商企业在农村市场扎下根,更好服务农村消费者。鼓励农民提高消费层次和消费质量,引导其增加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消费。

  商业网点是农村消费可达性的核心硬件,要让农民能消费。当务之急,是要以乡镇为重点逐步辐射开来,提升农村商贸水平,加大商业网点设施建设。从农民多样性需求出发,培育多渠道、高效率农村市场体系,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农民的消费需要,让更多商品和服务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更好质量到达农民身边。(经济日报记者乔金亮)

文章关键词:消费升级 消费质量 消费热点 消费需要 新一极 卡脖子 十四五 消费层次 消费能力 经济环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全面促进消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在疫情造成经济活动大幅度缩减之后,因消费不足而产生的经营困难、就业紧张等问题迅速接踵而至。

  • 商务部: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商务部在今天(26日)召开的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上表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促消费要重点从四方面着力:  一是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民消费载体,提升电商进农村。

  • 迎政策礼包 10万亿级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

    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被业内认为是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明确信号。马上消费金融董事长赵国庆认为,当前消费线上化趋势日益明确,马上将进一步提升满足用户线上消费的服务能力,即秒级审批,快速决策的能力。

  • 从中央到各地出台多项举措 激活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潜力

    近期,从中央到各地陆续出台举措,促进重点领域消费。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看,在必需消费品稳定增长的同时,升级类消费和大宗商品消费回暖明显。赵萍表示,如果政策落地能够产生预期效果,根据以往数据测算,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将有望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这将对整体消费市场回暖产生明显带动作用。

  • 消费升级不等于过度包装

    不久前,位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内的菜鸟驿站为了提高快递包装的循环使用率,在校园里推行“回箱计划”,回收快递纸箱并进行再次共享使用,受到师生欢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介绍,首批快递包装绿色认证目录优先选择了在快递行业中使用量大面广的包装箱、胶带等10种产品。

  • 多地出台年底促消费新举措 汽车消费和免税消费成重点

    近期,各地政府陆续发布新举措,拉开年底促消费大幕。其中,为进一步挖掘免税消费潜力,海口明确争取今年年底前新增和扩建4处离岛免税店,还将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免税店扩建后营业面积将达9000平方米;并计划新增日月广场免税店面积5万平方米,同步引进增加奢侈品牌。

  • 经济时评:“双11”展现我国消费升级大趋势

    “双11”不仅是我国消费升级、经济转型的展示窗口,也验证了我国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坚实的现实基础。“双11”消费特点的变化,体现出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消费模式的创新,反映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脉络;

  • “双11”,服务消费走俏

    ”  餐饮住宿、会员权益、家政服务、线上办公、知识付费、寻医问药……“双11”线上服务消费的火爆是近年来服务类消费规模快速增长的缩影。赵萍认为,今年中国商品消费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进入上行通道,增速逐月提升,但是服务消费尚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 焦点访谈丨不止“买买买”!进博会如何释放溢出效应?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10日在上海完美落幕。美敦力公司集中展示了70多项全球先进的医疗科技成果,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展品是中国首秀,不少产品都与抗击新冠肺炎息息相关。一款酷炫的高合汽车,集合了众多黑科技,代表着目前中国电动汽车的先进水平,它的诞生就与进博会密不可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