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3万多个路边停车位已实现“随停随走”,未来无感支付还将覆盖封闭停车场

2020年12月02日15:21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12月2日,记者获悉,随着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升级完成,郑州3万多个路边停车位已实现无感支付,市民期待的“随停随走”已经全部实现,未来无感支付还将覆盖封闭停车场。

  (路边停车场。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晓强 摄)

  进展:路边停车“随停随走”已变成现实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于2019年开始试点,今年10月份开始试运行。平台由天眼设备(高位视频)、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AI蓝色大脑和停车App(郑好办app)共同组成的。平台可以为市民提供余位实时查询、停车诱导、先离场后付费、无感支付、违法停车柔性执法等众多便捷服务。

  此前,东方今报记者也多次报道过相关新闻,如今备受市民关注的停车费“无感支付”功能已于12月1日已经正式开通,郑州市区全部3万多个路边临时停车位全部能够实现。

  据悉,目前郑州市的智慧停车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安装有高位视频的路段,可以不用人工,全智能操作。另一种是还没有安装高位视频的路段,需要停车管理员持PDA设备人工录入车辆信息。

  释疑:无感支付需要银行卡密码,但不会“泄密”

  开通“无感支付”需要绑定银行卡密码,许多车主担心是否会泄密?负责郑州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的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新宁告诉记者,无感支付其实是车牌识别技术与银联免密支付技术的结合。

  对此,王新宁解释说,车主在“郑好办”APP内开通无感支付,输入银行卡密码时,已经跳转到了银联的界面内操作,应用的也是银联的安全级别。只要银联不出问题,车主的银行卡就是绝对安全的。

  目前道路停车还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安装了高位视频监控设备。当车主驾驶车辆驶入停车位后,高位视频监控并识别到车主的车牌号并上传平台。20分钟(免费时段为20分钟)后,平台生成订单,同时自动查询车牌号是否开通无感支付。如果查询显示开通,当车主驶离时,平台会发起银联扣款,由银联将停车费自动扣除。目前,郑州市民开通无感支付后的支付限额是单日限额100元,单笔限额100元。

  在还没有安装高位视频的路段,尽管仍需要停车管理员人工录入车辆信息,但也能实现“随停随走”。

  计划:高位视频安装正在工勘,无感支付将覆盖封闭停车场

  王新宁介绍,目前郑州市内的3万多个路边停车位,已经全部可以实现无感支付。而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最终要实现对路侧停车位、经营性停车场、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和住宅区停车位的全部接入。下一步他们将会把无感支付技术应用到全市所有接入平台的经营性停车场,到时候,驶离停车场时也可以无需排队,随停随走。

  此外,根据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的规划,到明年6月份,郑州市内的3万多个路边停车位中,有2万个左右会安装高位视频。王新宁透露,目前在郑州市内多个路段,高位视频安装已经进入工程勘察阶段。

文章关键词:无感停车位 车主 随停随走 停车场 银行卡密码 车辆信息 银联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